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二十七日,人因对幸福的不同理解而有别于动物

我记得曾经读中学的时候学过,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人可以使用工具。但我现在最大的感触是,人最伟大的地方是人有意识,而且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和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意识。

有时候,我会感叹人类的认知和意识真的是伟大的东西,无论有什么样的困难,只要目标明确,我们都会找到办法解决,过程艰巨也仅仅是时间的问题。

当我走在西澳的矿区,我捡起一块黄色的石块,在我脚下是数也数不清的石块,我感到震撼,无数的人石块中,就没有任意两块石具有完全一样的形状。

正如我们每个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家庭教育下成长起来的生命,每个个体都有完全不同的思想意识、兴趣偏好。

我们的初始设置是如此的不同,但我们动物的本性让我们寻求自由,我们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思想意识让我们对幸福感的体会不仅限于生存的基本条件的满足。

但也是每个个体对于幸福感的不同定义,让我们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有了根本上的区别。

我想人都是恐惧于改变的,这也是大多数人会受限于舒适区的原因,但人可以通过训练,学会将人性软弱的方面被主观意识接管。

我们会发现生活永远保持稳定不变,我们只不过是在一心向往稳定的过程中被迫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变化,于是有些人开始学会主动寻求变化。

主动改变自己,或被动接受生活中的变数带给我们的改变,仅仅是这个主观意识上对变化的理解,就已经将人的认知水平区分开来。

但有的时候,我们的意识非但不是优点,反而会让我们变得软弱,我们的懦弱,对于未知事物的恐惧,甚至不如没有意识的动物基于生存本能支配下的勇敢。

我们对于幸福的不同理解,或深刻或浅薄,而我们的自我保护又会激发我们维护自己于幸福概念下的理解。

若不能真实体会和表达自身的感受,又容易将优越感和幸福感挂钩,优越感是于自身感受无关的外在对比,他的来源可以来自所有外在:物质条件,子女的成绩,配偶的外在条件。

孤独让人更深刻体会自身的感受,当所有外在横向对比的基础元素消失,我们才会发现横向对比的优越感并不能带来幸福感。

孤独虽然有助于个体意识的成长,但孤独的痛苦又会让人尽可能去避免,对孤独的不同认识也让人的意识水平有了显著的区别。

如果说人的一生是训练的一生,我想更多是人对自己思想意识的刻意训练,让我们习惯于主动的变化,习惯于独自忍受孤独和思考,意识的提高让我们有机会去对抗人性的共通弱点,来换取思想上更稳定和持续的幸福感体会,抵御那些来自外在的、他人的、不受自身能力控制的可变因素带来的变化。

同是血肉之躯,意识的不同,让我们的人生始产生了截然不同的体会,幸福感的获得显然有悖于人类的弱点,否则每个人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借由着动物的本能获得了所有。

我们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训练的一生、充满勇气寻求主动改变的一生,在意识提升的过程中,深化着对生命本质的理解,克服对生存条件的恐惧、克服于死亡的恐惧,和自己定义的生命意义感无限靠近,仅凭借着内心和信念的贴近,就可获得苦苦追寻的幸福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