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三十一日,成为’真‘,看到身边的‘真’

(编辑过)
写给未来的你》这封写给理想主义的朋友的信,我曾看过很多很多遍。我尤其震撼于信中的一句话:要学会欣赏真,要在重重面具下看到真。世上圆滑标准的人很多,但出类拔萃的人极少。而往往出类拔萃又隐藏在卑琐狂荡之下。真,简单一个字眼,道出了太多太多,我想要表达,又无从说起的内容。

真,和假,即使是一个三岁的孩童也能分辨的出来哪个更好的答案,却是进入社会让人最费解该如何选择,也让无数人迷失双眼,分辨不出真假的问题。

来到澳洲最大的感触,或者说我离开故土想要寻找的,除了自由,还有‘真’。

我接受不了社会上充斥的各种‘假’,各种潜规则,各种面具下的虚情假意,各种利用关系,我们的真情最后面对的是各种的用完即弃。

于是人人都开始学会戴上面具,和不同的人交往有不同的面具,我一直都学不会戴面具,我的父母不会,我的兄长没学会,也没人教给我怎么使用面具,我也不想戴面具。


当然,坦荡的真诚对人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和身边的人处好人际关系、工作关系、情感关系,除了真诚以外一个人的成长还伴随着对人际边界感的学习,但是真诚实意的对人若换来的总是利用关系,其实是对这个环境中所有人的伤害。

有些人总是会教导我们:热情可以当饭吃么,善良可以当饭吃么,真诚可以当饭吃么?

其实他们说的很委婉,他们说的是,优秀品质可以用来赚钱么,在我还不足够成熟和坚强的时候,我也总是在质疑自己,甚至我也曾质疑我的父母过于顽固不化、不识时务,没有教会我行走人际关系的本领。

但当我开始渐渐看清社会的运行规律,了解清楚自己的人格特点,判断出了哪些是优点,哪些是缺点,我已经不在质疑自己对人的真情,我也看清了自己永远学不会可以‘大富大贵’的假、骗、以及对人的利用关系,我也不认可,明明是自己的优点却要成为自己获得更好生活的绊脚石,这也是我决定出走的原因之一。

2018年我去到菲律宾,我换了一个环境,我有得到我要得到的每个人的真诚回馈么?

并没有完全得到。


我远离华人圈子,住在菲律宾家庭里,混迹在外国人的潜店里,我没有改变过自己对人的方式,我总是去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我得到了一部分外国朋友的真诚回馈,也遇到一些利欲熏心的金发碧眼,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原来人更多的是被文化传统、家庭教育所影响,与人性、人种无关。

成为潜水教练后,疫情期间独自一个人生活在海岛期间,更让我被伤的体无完肤,如果我只是静静地做一个游客该做的享乐,或许我不会如此深刻的接触到当地文化。

当我要做环保的热情遭遇了当地权贵利益,被极度、猜疑、陷害,让我开始更加深刻的理解人性丑陋的一面,还与人的生存环境有关,与人的认知水平息息相关。


于是我离开了菲律宾,登陆了澳洲,澳洲的环境相对更纯粹些,毕竟每个人都可以凭自己双手获得一个至少可以保证基本生存的生活,你不必委屈自己虚情假意的活着,但是习惯了虚情假意的人也不会轻易再获得真诚的能力。

而无论与现实碰撞的多么刻骨铭心,我在始终坚定着我的价值观的同时,逐渐完善着我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运营公众号的这些年,我坚持着记录着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成长,我有幸被很多人喜欢和欣赏,我的真诚让我获得了很多人的信任,我当然也知道也许我和这其中的很多人紧密接触,也许这美好的关系也会被打破,因为这样的事情也发生过多次,于是我开始只想要做好自己,不再对他人有任何的幻想。

做一个真的人,永远不要想去利用他人,你也永远不会是一个左右逢源的人、你是一个有原则的人,你会在你的原则对立面处处碰壁,这些都让你变得坚强。

他人主动善意的回馈会是你真诚待人的奖励,而不能成为你要求的回报。

你不能苛求每个人真诚的对你,但你可以筛选自己的交友环境,也许这是我现在对自己的朋友圈极为苛刻的原因之一,这不是精神洁癖,我认识到人与人之间那种细微的能量互动和潜移默化的影响,相比和‘假大空‘的人在一起,我宁愿维持自己深居简出的生活,从自身获得能量。

我发现,只有当一个人足够真诚的对待别人,你才能发现他人的真。

也许,真诚确实不能让你赖以生存,但是真可以让你获得内心的平和和幸福,如果真可以让你逆着全世界的虚伪前行,带给你足够的磨砺,也是在帮助你内心的成长,这,就足够了,谁又说,我们要依赖真诚才能生存,真诚让我们幸福,双手让我们生存。

如果一个社会要求你放弃‘真’的权利,才能生存,那不是你的问题,是这片土壤的问题,如果你不能始终如一的真诚,那是你的信念的问题,而不是土壤的问题。

如果真诚让你无法生存,逼得你走投无路,帮助你积攒出勇气,发挥出你的潜力,让你离开堕落的环境,也许世间永远不存在完美的环境,但当你足够的坚强,你会开始逐渐在你的身边筑起‘真’的生存环境,这就是你每日生活的世界了。


你不用抱怨身边的‘假大空’,你需要坚守你‘真’的信念的过程中,塑造出坚强的内心,捍卫你的价值观和信仰。

一个人放弃了真,人会堕落,如果一个社会的绝大多数人放弃了真,那么整个社会的堕落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只有坚守着你自己的‘真’,你才有能力看到他人的‘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