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二十一日,西澳州北上环行13日

很抱歉,这次隔了20日才更新,很久前就计划了这次的西澳最北端的exmouth两周自驾行,路上信号不好是真的,但不想记下每日的琐碎流水账也是真的。现在,心平和气地坐下来,谈一谈这一路发生的小事和感悟。

无意中挑了这么一个日子,在澳洲2023年财年的结束,是我10年前骑行川藏十年整的日子,也是我离开海岛露营打鱼生活的3整年。


两个月前计划行程的时候,有七八个人计划前行,都是我自由潜的学生,打算着一路自驾行,一路打鱼自由潜,最后临到出发之日,只剩下我和太太自驾,和另一个朋友飞来回暂住5日。




租车应该是这个行程最大的开支了,原计划14日往返,因为作为发起人和教练,担心会有任何突发事情发生,我租了一辆有两个车顶帐篷的四驱车希望能handle 住各种情形,两周租车加上保险等共2300刀,也确实是一笔大的开销了。




临行发现大家纷纷取消,也想过取消行程,毕竟我还从未开过这么长的距离,只有一辆车,路上可能出现的off road,但现在的我不想对任何自己说出去的话做出更改,就像我曾经分享过的,一个人的践行话语的能力是他的价值所在,无论前途有什么困难,你除了困难后的收获,还能收获他人的信任,希望大家永远为自己的话负责任。




出行前只预定了exmouth rac holiday营地五晚,没有想好exmouth后如何返回,也没有想好exmouth前在那里过夜,这可能也是我长这么大以来出行最没有计划,最随心所欲的一次旅途了,此前的一次日本行程,我连几点几分坐哪一班列车都规划好了。


临出发前,看了下哪些营地还有位置,就这样仓促预定了17日的kalbarri tasman holiday park,一路走下来几乎所有的营地都需要50刀两人的camping site费用。


这样算下来总开销差不多在2300租车+970邮费+650营地费用差不多在4000刀左右了。




进入exmouth之前在路上住了三晚,第一晚在路途经过的小镇,第二晚在前往营地的路上,夜里陷在沙地里,就地打开车顶帐篷住了一宿。第三天在国家公园的营地,而后在rac exmouth holiday park 住了20-25日五晚,临返程前决定不走原路返回,从西澳腹地途经矿业小镇1800公里返回Perth。


此前写了几次具体的行程日记,但我实在不喜欢这种流水账的记事风格,所以我想总体来谈谈我一路上的感悟吧。




总体感受下来,西澳的人真的是很少,住在Perth的时候还没有那么明显的感觉到人多,当前往人烟稀少的区域住一段时间再回来,感受就特别明显了,我还是更喜欢那种人烟稀少、风景美丽的小镇,生活可以很简单。


另外一路上的人都非常热情,也许是路上人少的原因,大家坐在车里开在高速路上,汇车的时候都会互相挥手示意,这点让我印象深刻,路上停车也会有车路过询问是否出现问题,让我感受更多的是人性美丽的一面。




比如第二晚风大雨大前往国家公园路营地的时候,陷在沙地住了一夜,第二天路过的人都会非常友善帮我们脱困。

住宿在营地的时候,大家都会友好打招呼,也许这是澳洲除了露营基础设施完善外更重要的露营文化了吧。


我也会有很多感叹,感叹开房车出行的老年人比例之大,年轻人更多的是开四驱车搭帐篷,也许这和不同年龄段的人资金实力息息相关吧,但我也确实惊叹于澳洲人对露营生活的喜爱。




澳洲人的生活真的是非常容易,高薪之外,假期很多,当地的职场文化也不会侵占私人生活空间,让当地人可以选择非常好的生活工作的平衡方式。

在这里看到的拼命工作的人几乎都是亚裔移民,这也许更多是我们旧的生活习惯和恶劣的生存环境带给我们的认知行为方式,让我们过多为尚未发生的潜在风险而焦虑,或者将物质的积累等同于了幸福本身。


而物质积累是永无止境的,一旦走上这条跑道,就会错过大多数的幸福时刻。


这也是我囊中羞涩却依旧选择出来road trip的原因之一,没有人的钱是够用的,我们的钱总有更值得用的位置,在将来的某一时刻,但我们若将所有的期待都放在将来,我们就错过了现在的时刻,这也是我在菲律宾生活学到的人生道理。


生活中的所有插曲都能给我们以不同的生命体会,即使我们尽全力去避免插曲的产生,而插曲依旧在不停的出现,我们也就只能开始改变面对插曲的方式了。




比如深陷在沙地那晚,外面风大雨大,又尴尬的停在路中央,起初我也是非常懊恼,甚至想就在车里坐一夜了,但紧接着我问了下自己,能否改变现状,不能,晚上我是否需要睡觉,需要,于是我就打开了帐篷,做了我能做的最好选择。


这一路我几乎没有去任何的打卡点,我对这些东西实在没有兴趣,还好在入住exmouth的第二天就打到一条35-40kg之间的石斑鱼,但也因此就吃了十几天的鱼,路上即使分了1/4的鱼给素不相识的营地邻居,直到回到家都没有把这条鱼吃完。





另外感受比较深刻的点,可能就是对于婚姻伴侣的思考了,一路上的独处时间全都是和伴侣的交流空间。


身边很多的夫妻关系其实都变成了室友关系,很多内心的话题不再展开来讨论,深藏在内心,只是过着生活上互相帮助的同居生活,这并不是我想要的婚姻关系,我和太太相处的方式也和我公众号上分享文章的态度相同,最近一些生活中的小插曲,也让太太开始思考,和我分享她的人生思考,这让我们的相处变得更有趣起来。




其实夫妻关系应该是互相鼓励成长式的陪伴,如果成为互相拉扯、消耗情绪的方式,或许一个人的成长更有价值。一个人的孤独感是生命的真相,不经历过一个人的孤独感是无法处理两个人的相处的。


我对太太输出最多的观点就是:每个人都只能靠自己;相信他人永远不要超过自己。


这趟旅途,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深入交流,我想是最大的意义之一。




旅途很累,一路上都在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和困难,印象更深刻的其实不是风景,而是身边人的相助带来的暖心感和解决完问题后的愉悦感,像极了人生的缩影,所以风景虽美,但却无法取代意义感在生命中的深刻体会。




旅途本身并没有意义,但是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和经历后思考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吧。


尽可能多地去看不同的风景,是我们思考的源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