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四百六十五日,《第三次世界大战》中认知的抗争

(编辑过)
昨天看了2022年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伊朗的导演,导演映射的现实世界和我熟知的那片故土上演的故事着实相近。

电影以一个群演角色被提拔为主角开始,最后以毒死全剧组告终。


看似是一个小人物挣扎求生的悲惨遭遇,渴望爱情、家庭的温情,最后努力保护自己爱的人不得,在剧组的巨大影响力下,一个人的生命消失的无影无踪,甚至都不曾在水面泛出水花。


这个电影之所以能获得诸多奖项,自然不是荧幕本身展现剧情这么简单。


我看到的是一群各自有错,又各自无辜的底层小人物之间的自相残杀,各有各的过失,各自有自身的问题,导致最后全部以悲惨的结局告终。


而幕后的导演,只需要挑选演员再去导演下一部剧。


我们都是剧中的小人物,无论你有多好的工资报酬,住什么样的房,开什么样的车,无论你多努力的往上爬,当巧合发生在你身上,如果没有什么东西支撑你对抗整个大环境,那么你生命的消逝,不会对大局造成任何影响,如果只是你自己也还好,最痛苦的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你最爱的人身上,而你又无力为之争取公平的时候,才是杀人诛心的折磨。


在一个强调集体意识的政权体制内,不注重个体的思想意识,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为集体殉葬,你的一生不过是集体车轮下的牺牲品。




所有强调集体意识的国家,伊朗,朝鲜等等,不被提倡个体意识,要服从大局,当不幸发生在他人身上的时候,我们作为大局的一方,可以冠冕堂皇的要求一小部分牺牲自己利益符合自己的利益,但当自己是这一小部分的时候,你利益的牺牲也许就是一辈子。


而很可惜, 每个人只有一辈子,所以当没轮到你的时候,你不会收获到什么效益,而当轮到你的时候,你要付出的就是你的全部,最终的受益者始终都是导演。


在导演的这部剧里,只要没有个体思维意识,我们所有的外在,如上文提到的种种,都可以被轻易剥夺,工作可以失去,房价可以暴跌,甚至开始收房产税以后,变成烫手山芋也是可能的,记得2018年的时候,我就开始劝所有身边的朋友卖房,大部分应该是没有卖的吧,我把仅够首付的资金作为自己重新开始的资本,是我认知改变下行为的改变。


大部分人不是不知道,只是做不到。


我们知道别人告诉我们的,我们不知道的是自己的生命可以被写成怎样,于是我们按照别人的看上去幸福的生活去写自己的生活,但可惜的是别人也只是言不由衷的去写他们看到的幸福生活。


所以看到‘真’,识别‘真’,是如此的重要和困难,但更困难的还是自己做到‘真’,如果一个人不能准确识别出一个意识到底是自己的意识,还是外界给予自己的意识,很难‘真’正的用自己的时间和生命去实现自己真正的渴望。


过去的一段时间,我感觉自己仿佛什么都知道了,什么都看透了,我知道自己知道,然后我发现,其实我也仅仅是通过自己了解了人性,我开始知道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比如:

没有认知的改变,即使短暂成为网红,也仅仅是赚了钱,后续的人生依然艰难,甚至也许爬得越高,摔得越重。经常关注国内新闻的我发现,好像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进入全民梦想当网红的时代,每个人都渴望一夜暴富,没有了实体经济,将变成全民的灾难,如果你没有改变环境的能力,就只能改变认知,离开正在快速下降的环境。


比如,在一个没有文化自由的环境气氛下,又谈何教育自由,我也不相信一个认知清楚到认识环境存在的根本问题的时候,还可以以理想支撑自己的追求去对抗至少短时期内无法改变的现状,在一个人自身可以感受到幸福自由之前,一个人很难直接上升到为民族大义牺牲自己的全部。如果存在,我敬佩这个人的勇敢和牺牲精神,但这个人绝不可能选择加入,比如‘*公子’教人平和的视频,和儒家的教人忍异曲同工,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任何事情都可以冠冕堂皇地用它的正面去掩盖负面的意图。而看不到真的人,会为此买单。


我现在才真正理解一句话,尽信书不如无书,书上的道理,我们每个人本都有机会,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去体会,用自己犯过的错获得相同的道理,但如果只是盲目的接受,也许对这个道理的错误理解,会让自己走上一个自己坚信不疑的误区。


而这个大环境就在给我们灌输各种各样的大道理,把我们塑造成了一个一个意识相同的玩偶,不是我们的意识都相同,而是意识不同的人已经出局了,出局也许是糟糕的,但也许是一个’逼迫‘出了一个不一样的未来,一个值得的生命旅程,但对于导演来说,足够数量的玩偶,就已经足够让这部戏继续演下去,而大多数的我们都是戏中人。


对人性的理解,可以充分利用人性的软弱去完成自己的目的,也可以逆人性而为,鼓励人们突破自己的弱点,被大多数人围攻,而完成少数人的意识上的救赎。


从前我认为自己知道了,我认为自己所知道的就已经足够值得一个更好的未来,但最近我也在重新思考自己的认知,我突然不想知道自己知道了,或者我发现自己知道的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如果要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更好地实现我的目标,我还需要知道更多更多,我开始接受,我所知道的客观规律,我所认识到的人性也许只是我跨向未来的最基础一步,如果我想从事教育,我就应该重新去学习教育,如果我想要做mental health,我也许要去重新学习,站在我知道我已经知道的内容的基础上。


人生的改变转折点应该是认知的改变,以及在认知改变后思考方式、行为逻辑的改变。


容貌终会消退,口袋也会被掏空,只有认知上的改变才是阶梯式,一步一步向上成长转变成财富,而认知的成长又只能通过个人的人生经历时间去一点点学会,他人给我们的认知火花,只是一条可行的备选路径,能否走得通取决于我们能否勇敢地去尝试挑战自己认知的人生路径。


最后,还是很值得推荐大家去看这部《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也就在此刻在想,认知上的战斗,也许就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世界大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