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八日,澳洲物价初步体会

作为一个超级fresh的澳洲登陆者,现在来说澳洲的物价确实太早了,但我也还是想记录下我当下的观察。或许也会给更多刚刚登陆的人思想的转变有一些帮助。

澳洲之前,发达国家,我也只去过日本住过两周,总体的感觉就是租房、酒店和交通特别贵,其他的商品价格也许会稍比国内贵一些,但有些商品甚至比国内的更便宜,但总体商品质量要普遍比国内产品要高出不少。最后考虑到当地国民的基本收入,加上福利保障,就不难理解为何生活压力会低了。


来到澳洲之后,因为是本着定居在此的心态,因此对于物价上会有更多一些细致的观察。




澳洲当地用澳元,于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1澳元=4.5人民币。


澳洲的收入自然不至于普遍将国内收入直接乘以4.5为月薪,尽管这样的收入也不在少数,而且并不是只有公司高级白领才拿得到,只要努力,很多人都可以拿到。


而最低时薪是20.33澳元,大概在90元的最低时薪。




按照每周五天,每天八小时,每月22天计算,最低工资已经是16101元的工资水平。


当然生活在澳洲,换算成人民币去衡量工资差,是没有太多意义的,也许刚开始用来比较两个国家之间的收入消费差,可以感受到两地生活的压力大小,但既然已经不再生活在人民币区,其实直接用澳元来衡量物价高低,或许更合适了。





出了隔离期以后,逛了好多个购物中心,大概对于一些常见的快餐店、快销品点,大型超市有了一些客观的认识。


一顿饭大概在13澳元左右,在最繁华的CBD,吃了韩国铁锅拌饭,大概是19澳元的价格。但是对比在外吃饭,从超市购买食材自己做,应该是非常便宜了,比国内在家自己做也许贵不了多少,比如牛奶大概1澳元一升,牛肉的价格也许和国内价格差不多,但是质量和可选性就好太多了,再考虑到当地的收入水平,只能摇头了。





2.85澳元的米饭始终还是不太能接受,哈哈


对于快销品,衣物服饰,听朋友讲,此前大多来自于中国,但是最近一两年的国际形势大变,已经开始转向其他的东南亚国家了,所以我对国内的经济环境真的忧心忡忡。





说到价格,很多衣服大概就是19.99,24.99,稍微贵一点的可能在50澳元左右,已经算价格挺贵的衣服,常规的,新出的ad、nike 以及其他国际大牌的运动鞋大概在250澳,遇到打折品,大概150甚至110左右拿下,换算成人民币,已经有所优势,如果考虑上收入差,就不难理解当地人的生活压力小的原因在哪里了。





这段时间找房子的总体感觉是租房真的贵,我在成都租的套一房子也就是1300元一个月,虽然不在城市中心,但是也算生活条件便利,购物、遛狗、交通都足够,而在珀斯,都是按周计算,套一大概在240澳元每周,套二大概330左右,套三能来到400甚至500每周,当然也跟地理位置息息相关,比如城市cbd30公里外的区域套三大house价格可以到300左右每周,还带前后大草坪,这里的油价即是换算成人民币跟国内也是不相上下。


对于人手有车,开车环境绝佳的澳洲来说,30-40公里的的距离已经不算什么距离了。




只是目前我的状态确实没有太多闲心去照理草坪了,虽然这是我以后理想的生活方式,看着孩子和狗狗在草坪上嬉戏,周末开车去周边的海边小城镇度假。


不知道,这样聊下来大家会不会对澳洲珀斯的物价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另外一个重要的点是,在这里只要你足够努力,多打份工,生活的开支是非常容易解决的,我有认识的高校学生在赌场打工,时薪可以来到38澳元,周末每天做六个小时,每月就可以拿到8000人民币了。





以澳洲最低收入是国内大多数人的两倍来考虑物价的话,大概将商品价格的澳元乘以2去衡量生活压力或许更直观一些,那么一件衣服价格大概在40-100左右,鞋子价格就是400左右。


是的,总体来说,虽然目前我还没找到全职工作,但我已经感受到了这里的生活压力远远小于国内,当务之急自然是找一份全职工作,否则,拿着国内的工薪阶层收入水平在此消费,自然是遭不住,加上我也离职好多年,将近四年没有了稳定收入,但我相信找到全职工作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目前我对澳洲一个较为笼统的观感就是,在这里,即使是国内很多人看不上的工种,也可以拿上很可观的年薪,总体物价、消费水平是高于国内水平的,但是质量会更好,于是整个国家消费水平上去了,税收上去了,国家有了更多资金去投入基建,又会带动整个国家的发展,更像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过程。




很多人会恨恨地说,资本主义国家还不是靠着压榨第三世界国家才有现在的生活水平,也许,没错,但是如果你改变不了第一梯队国家压榨第三梯队国家的现状,那就只有努力进入第一梯队国家去享受这种压榨了。


当然在我看来并不存在压榨的问题,商品交易,一个愿卖,一个愿意买,如果所有国家都尊重本国劳动力的生存地位,增加他们的工资,提高产品价格就好了,而如果一国政府对自己的民众的生存状态不在意,更不用去指责其他国家所谓的'压榨'了。


也许目前我的观察还不够全面和细致,但这是我登陆澳洲后两周,尤其是过去一周的总体观感。





英语自然是这一切的基础,这也是我做英语学校,想要改变很多孩子未来的生活轨迹的原因之一,最重要的还是对孩子世界观的改变,当你不再抵触其他文化的时候,其他国家的人自然意愿成为你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