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两百一十日:在属于某个种族之前,我们先归属人类

更准确的来讲,这个感慨来自于我在菲律宾海岛露营期间。但在那之后,我在这个感悟之后的行为也在逐渐验证着我的思考。这样的行为会帮助我们以更高的角度去思考很多人和事,帮助着我们成为更好的人。现在我想把它分享出来,也希望更多人以此为思考的起点。

就像很多人提到的,中国人来到海外之后会更加的爱国,我对于爱国没有太大的感觉,我只是越来越能感受到身为一个民族中的一员,带给自己的责任感,我并不寻求可以为自己属于某个群体可以为自己带来怎样的便利和骄傲,而是更多开始思考如何扭转世界大环境对华人的敌视和偏见。


在国内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属于中华民族,但身边所有人的都没有差异,所以弱化了这个民族属性,我们也不会因此感觉到自己在种族成分上与他人的区别,更不会以自己要维护民族形象而严格要求自己。


以我在中国的三十年见闻,我认可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大部分偏见以及刻板印象,因为这就是我在国内绝大多数的经历和感受,这亦是我想要离开大环境的的原因,我相信也是绝大多数订阅了我公众号读者朋友们的内心活动之一。




但当你身处在这个环境中的时候,我们会为自己的力不从心而心力交瘁,因为感受到自己的能力的渺小,以及自身的人轻言微。


但当我第一次来到菲律宾的时候,当我更多以chinese介绍自己的时候,会不自主的给自己以保持民族形象的责任感,对于大多数人对国人的刻板信箱,我无言反驳,因为这也是我内心最遗憾的地方。


个人自信与民族主义潜质,你占哪个


对于人与人这一点的差异,我曾经也有文章分析过,很多人在自己身处环境其中的时候,可以和朋友讨论的不亦乐乎,对环境的缺点如数家珍,但当自己离开这个环境进入另一个环境的时候,却容不得别人半句贬低,不自觉的将自己同从前的环境绑定在一起,但缺点依旧存在,并不因为我们自身处境的变化而改变,这是自卑导致的民族主义倾向,自信的人会将自己和民族弊端分离开来,建立属于自己的民族自信感。




但当你发自内心的想要改变这些民族缺点的时候,你会更严格的要求自己,力求在他人面前树立更正确的民族形象,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人的偏见错误,我想这才是正确的改善民族形象的方式,无论任何人都无法对一个虚心承认自己错误,力求积极改善的人给予偏薄只见。


一个承认自己问题比力求改变的勇气,是最大的勇气,最值得骄傲的勇气,也是真正可以改变命运的勇气。


所以我在菲律宾海岛的时候,我以自己作为疫情期间留守海岛唯一的中国人而严格要求自己,去猫狗流浪所做义工,带着岛民做环保,用以身作则的方式教育孩子们。


那个时候,我开始有了感触,人应该首先归属于人类这个集体,其次才随机分配在各家各户,接受各个民族传统文化的原生家庭影响。


也许不同家庭之间会有争执、纷争,但都无法改变人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状,每次的战争都没有人可以幸免,每次对环境的破坏也都没有人脱身。




民族之间也会存在战争对一个家庭的伤害,我们当然应该为自身的利益回击,但就像我们永远无法迁怒于一个孩子一样,无法在几十年后依旧在教育孩子仇视百年前的纷争,那样旁人会怎样看待这个家庭。


我开始思考一个人做的事情应该首先是益于人类群体的行为,如果碰巧他属于某个民族,那么这个民族将以这个人在自己的民族文化培养中成长起来感到荣耀,如果这个人恰巧生活在另外一个家庭中,它将成为两个家庭的友谊的桥梁,而非纷争的源头。




这个思考开始有意识化我行为的表达。


而当思考的角度更高、更正确以后,确实将更容易开阔一个人的视野和格局,帮助一个人变的更好,这种成长将是加速的,尽管同时带来的挫折和伤害也会加倍,但挫折本来就是帮助一个人成长的,也更合理解释了成长的速度。


来到澳洲以后,我又遇到一两次偏见下的歧视,但并没有让我因此心生怨恨,我只是为他们个体生命的偏见感到遗憾,相信他的这种人格特点一定也会在他自身的生活中带来各种不便,对华人的刻板印象也仅仅是这其中的表象之一。




很可惜看到华人在外确实更少参与公益性质的活动,在当地,这样的人确实也不少,但我们华人在比例上依旧是碾压性质的,我们近几十年的传统文化,将我们塑造的更加自私自利,只想索取而不想付出,这些都有历史的客观原因,但我们依旧有主观的选择,而我们也会为这些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的原因付出代价,付出难以融入的代价,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的环境。


我本身,从其那并不是一个热衷于保护环境的人,我想是因为我这个人极易看清形式背后的本质,因而讨厌一切形式的表面主义,即使是我在成为潜水教练以后。




但当我真正开始发觉,即使一个人的力量渺小,但依旧可以产生对他人影响的连锁反应后,才是我的觉醒,对环境的抱怨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自身的行动却是一步一步的改变。


我不知道自己在菲律宾海岛两年的环保会对多少当地人,尤其是那些将来会长大成人的孩子,会对多少关注我的公众号许久的订阅者朋友产生怎样的影响。

但这个过程中确实开始给我带来更多的挫折以及接受考验的节点,将我塑造的更加坚强。




无论是我想要做的自己的自由潜水环保俱乐部还是正在做的线下讨论小组,其实我都是想要凝聚更多的力量在当地形成更大的力量,扭转更多认知浅薄的人对华人的刻板印象,但不得不说,这个过程很困难,大家更容易对表面的东西产生兴趣。


这个周末参加了一个土著社区组织的Rottnest island海滩环保的活动,一天的除草让我筋疲力尽,第二天的一个活动环节,由大家看着海面联想出的词汇造句,同时使用土著用语和英语,我所在的小组,又在最后由我使用普通话传递了另一种语言给我了很多感动和联想。




we are connected, because of the good spirit。


我们因为美丽的灵魂联系在一起。


一直以来,我所听到的都是对当地土著人的诟病,但这个瞬间让我回到了从前的思考,民族区别并不能区分一个人,人格上、精神上、灵魂上的差异才是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之处。


很多人的朋友圈已经不在更新了,但朋友圈其实是我们试图以己之力影响他人的窗口,这种影响需要数年的持续,终究,那每一个被你的言行合一暖化的心,会成为另外一个燃烧的火焰,但请尤其不要播下仇恨的种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