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一百七十二日:农场主cammel的人生和她的晚年生活

和农场主接触的时间也快有半年了,满满的和快要过86岁生日的cammel的关系越来越好,对她的家庭的事情知道的越来越多。最近cammel刚刚被诊断出来肺癌晚期,但因为年龄太大,只能接受放射治疗

其实在了解cammel久了以后,发现她也并不如我想象中那样的智慧,也许人都是这样吧,道理很容易讲出来,但来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想要做到又困难重重。


cammel有四个孩子,最小的儿子也有四十多要五十了,但却依旧生活在母亲的身边,帮忙打理农场,但在我看来,他的儿子对于农场的事情并不上心,所以我想他应该会在cammel 去世后,卖掉农场,拿到一大笔现金。


cammel和另外的三个孩子都不互相来往了,最小的女儿曾经提出来照顾她,但要cammel把农场所有权立刻转到她自己的名下,其他几个孩子可能也因为类似原因慢慢没有了来往吧。


cammel曾经有过两次婚姻,第一次较长,但丈夫是个酒鬼,总是会惹出一堆的经济上的问题,然后由cammel父亲出手帮忙解决,因为她的父亲曾经也是镇上的名人,不希望女婿的事情影响到自己的声望,我想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才延缓了cammel丈夫的成长,直到他的去世,cammel 才从这段痛苦的婚姻中解救出来,毕竟在他们那个年代以及基督教的宗教影响下,离婚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出的决定,还会影响他她德高望重父亲在当地的声望。


第一任丈夫生前也完全不在意孩子的教育,所以四个孩子的教育重担全部落在了cammel一个人身上,我想也是婚姻关系的失败,导致cammel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子女身上,类似于国内较为普遍的丧偶式婚姻,当伴侣不能从彼此身上获得幸福的时候,就会将所有的期待寄托在子女身上,对子女的控制更为严重,最后只能换来子女长大成人后的彻底反抗,导致关系的破灭,最后换来父母的期望落空,生活变得更加失去希望。


人类的共通弱点导致的这些问题,并不会因为空间、时间的改变而有根本的区别,只和人的思想成熟能力相关。




cammel最大的不幸是,在与第二任的桥梁工程师丈夫婚后几周内,就被诊断出了乳腺癌,第二任丈夫甜蜜的面孔很快就改变了,开始变得暴躁异常,很容易就会对cammel大发雷霆,抱怨cammel的改变和自己的不幸。


然后cammel卖掉了海边的别墅,搬到了现在的农场居住,每天和花鸟相伴,心情的改变或许对癌症确实有很好的疗效,但嗜烟如命的第二任丈夫像小孩子一样烦恼着她的生活,于是没多久,cammel就提出了离婚,没有积蓄的他住在了农场的一个房车里,但也很快被cammel赶了出去,果然一个人的能力和思想成熟度是没有太多关联的。


乳腺癌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并没有影响到她的生活太多,但我想影响cammel更多的是她和子女们的关系,他们纷纷搬到了澳洲的其他州生活,甚至她从没见过很多外孙们的面孔,也只有最小的儿子steve跟在她的身边生活,但也和自己的儿媳妇没有了任何交流。


steve也曾经搬出到perth自己找房子住,但每周几百的住宿开销,又迫使他回到了母亲身边,和steve的接触并不多,但每次从他睡眼朦胧的眼神中我也可以感受到些许他的生活方式。


作为唯一一个留在母亲身边的steve自然大概率是将继承到农场的所有权,但我明显感受到的是steve对农场的事情漠不关心,我的存在价值仅仅是帮助打理农场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让cammel老太太开心,开发商曾经上门好多次想要购买这个地块开发房地产,但她明显不想要卖掉,作为自己最后的一段时光,她想要住在生机盎然的农场里,而不是拿着一笔钱住在一栋house里。


尽管答应了妈妈,即使在她去世后也不会卖掉农场,但从steve的表现中,我已经感受到他和妻子一定会立刻卖掉农场的。




昨天和cammel的聊天中,她也开始逐渐发现端倪,证实了我的猜测,尽管和所有的子女几乎都断了来往,我也从未见过她的那些子女们,但我还是建议她将资产平分给所有的子女。


从cammel目前的状况中,已经可以窥见她从前的生活,现在的cammel对很多事物的看法和我是十分接近的,更乐观也更智慧,我想她最大的幸运在于四十岁的癌症,让她看淡了物质生活,来到农场打理一片世外桃源,获得了思想上的成长。


脱离开所有的外界环境,忍受孤独,我想是一个人开始思想成熟的必经之路。


但在那之前对子女的教育形成的恶果已经显现,纵然我还对她生活中的很多细节无法知晓,但很多类似的因果关系在生活中其实是比比皆是。


很多的悲剧都有它产生的深层原因,谁能想到母子关系的破裂来自于配偶关系的不和,子女的不长进,是因为父母的的工作太努力,试图留给孩子的积蓄越多,越容易瓦解子女奋斗的潜力。




这样的人生、家庭悲剧并不会因为种族的不同,生活区域的不同而变化,要避免人生的悲剧,只能尽快提高自身的思想成熟度,在没有子女的时候,我们也只需要对自己的认知缺陷负责,而子女的成长起跑线是我们教育子女阶段的成熟度,但子女并不会因为父母的思想开始变成的成熟而变化,因为这将变成子女自身的成长课题,我想这就是为人子女最大的不公平了吧。


当然,没有人在成为父母前就变得完全成熟,但也还是有一些基础的必备条件,比如和谐的夫妻关系,父母可以理解到课题分离的人生成长方向,了解到真正的教育作用是以身作则,培育子女的目的是见证一个生命的潜力无限,而非制约控制在身边为自己养老。




并不是国外的月亮一定圆,国外的社会也存在问题,国外的人也要有人格缺陷,但像禁书《巨婴国》这类清晰分析了国内的现状的、引人思考的书籍总是无法发挥它的作用,才是很多人离开这片土地的根本原因。


就像我前两天的文章,以及对民族血性特质和民族未来的分析,一旦被举报就会被立刻删除,被举报的原因也只是不合个人口味。


那些引发我们思考的条件可以被删除,但我们个人不能停止思考,否则我们的人生会为我们的思考水平买单。


《教父》中有一句话:在一秒钟内看到本质的人和花半辈子也看不清一件事本质的人,自然是不一样的命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