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一百七十八日:考澳洲驾照,我花了250刀

(编辑过)
我还记得我是2013年研究生毕业那年愚人节4.1日拿的驾照。印象中只有在青岛的时候,我哥陪我开过两次车,在那以后再也没动过了。

境澳洲perth隔离了一周,出隔离的当天,就被uber司机带到了一家二手车商,买了一台2019honda jazz,现在车载芯片短缺,库存奇缺,新车都要排到一年后了,我买这辆二手车的价格也算是买在了高价位上。




拿到车钥匙,坐上我的第一辆车,挂档前进,我还以为r挡是run的意思,一屁股撞到了仓库的后墙上,也算是我在澳洲开车的下马威了。


因为拿了车,就要开回去了,十年没碰车的我,要开上30公里的高速,也实在是霸王硬上弓了,提车的前一天,临时抱佛脚看了一晚上的澳洲路上交规,但也实在是没有任何实操经验,跟大哥挂上视频电话,在停车场来回转悠了一个小时,熟悉前后车距离,感受方向盘的控制力。


最后心惊胆战的上了高速回了家,竟然也没出什么事,想想还是有点后怕,实在不建议后来者尝试了。


从提车到今天也算足足开了六个月了,在前期本着一切让别人先行、宁愿绕错路也不敢随便变道的准则,除了经常被人滴喇叭以外,竟也没出过什么交通事故,只一次在停车场倒车的时候轻微刮擦了别人一下,在原地一直等到车主出现,向澳洲阿姨诚恳道歉,也就让我离开了。


我还记得刚拿到车一个月,上午陪人划了几十公里kayak,中午又要驱车两百公里高速去参加栈桥捡垃圾,一个人在高速上迷糊眼、差点睡着的经历。




被人滴滴的次数越来越少,现在几乎听不到别人按喇叭了,我也从来没有按过喇叭。


可以说我的整个澳洲交规都是在路上学会了的,也没请过教练,走错的冤枉路全是我在自费学车了。


也发生过两次被别人撞到的事故,好在我没有责任,甚至第一个中东的女孩肇事逃逸,即使我跟修车商坦白后门不是对方撞的,依旧被强行换了新的后门,我也算是因祸得福了,最后保险公司寄了3000刀的账单给肇事者,也算是她血的教训了。


珀斯日记第四日,人生中的第一辆车


国内的驾照翻译后是可以在澳洲合法上路的,我没有在国内开过车,所以也很难细说国内和国外开车的巨大差异,但是看视频上的各种奇葩经历、朋友的描述,以及自己对国内整体环境的感受,我想在澳洲开车应该是很幸福的了。


为什么说从对国内整体环境的感受也可以延伸到路上行车环境呢,国内的人太浮躁了。我13年一次通过刚拿到驾照的时候,我还记得清楚:我的师傅,刘师语重心长的对我讲,小徐啊,我对你开车没有别的建议,你就记住,千万不要和人起了争执,一脚油门把别人撞飞就行了。




那个时候的我自然是浮躁的,做事浮躁,急于求成,虽然拿到了驾照,现在我去理解的话,那个时候的我,也确实是不合适开车的,就像我15年出车祸的时候,肇事司机就是一个刚刚本科毕业的学生,家里给他买了一辆我那时候梦寐以求的蒙迪欧,着急回家打游戏,把我撞飞上了天。


国内的整体环境是很浮躁的,所以这样的事情,我想并不少见,我也很幸运,在国内没有上路的机会,现在开始变得心平气和了才正式开车上路,过去六个月没有吃过罚单,没有出过交通事故,也没有和人有过争执,总之,让一让,什么都过去了,逞一时之快,除了自我感觉良好,其实也不会有任何的收获,所以我想现在,开始变得稳重的我,才合适开车了。


本来在拿到pr之前,是可以一直以国内驾照的翻译件驾车的,因为澳洲的驾照确实是难考,听到很多朋友找教练学会,也还是考了十次才考过,但我现在时间也还是多,加上没有当地驾照,很多工作确实也做不了,所以我还是决定自我挑战一下。


2022.7.26直接准备好材料到路管局,缴费20刀现场笔试,事先在官方的题库练习了十套卷子,29/30考过,直接缴费126刀就预约路考了,国内驾照有三年驾龄基础上,是路考通过就是full license 了,否则就要在当地理论考试- L牌照半年-红p牌照1年-绿p牌照2年,才可以拿到full license,相比较国内路考结束直接拿驾照,简直是天壤之别了。




第一次约了2022.8.8日的路考,因为对自己的开车技术还算有信心,加上找当地教练练车实在太贵,据说50刀-80刀每小时不等,而且,约的时间短了,教练还不一定乐意接活,我就直接在网上做攻略,自己平时练一下考试要注意的踩雷点,就直接上阵了。


第一个assessor是个中东人,开车的路上不苟言笑,虽然我没有十足的把握证明他在挑我刺,但是五项路考,考到第三项就让我开车回去了,说三项我已经挂了两项,不可能再通过四项通过考试了。心中还是非常不爽,因为后面的两个考试我都没机会尝试一下。




本来只能约到相同考点的11.24日了,8.15日偶然间竟然刷到了success考场的8.18日考试,这考场名字也是太吉利了。


依旧为了省钱,加上对自己还算比较有信心,打算再裸考一次,挂了就把考试当练车了,万一过了呢。


这次是澳洲本地的教练,一上车就开始跟我各种聊天,从我什么时候来的perth,为什么选择这里,有没有其他地方的驾照,为什么要考本地驾照,到我现在在做什么工作,空闲时间会干嘛,待会考试完要去干嘛,偶然间提到了我之前在菲律宾的经历,碰巧这个考官有个菲律宾的太太,距离一下就拉近了,聊到我曾经在岛上做环保,现在做英语学校帮中国人学英语,明显感受到考官对我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因为是全程录音,在一个考项中还给了我提示,到最后提到我做自己的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生活体会,想要让更多国人追求自由生活的时候,考官已经对我赞不绝口了,也开始分享他的人生经历了,这可是全程录音哎。




但不得不说,这次考试我的发挥实在是还不如第一次了,很多简单的考点我竟然都忘记示范了,也怪他全程分散我注意力,又一次我停车在启动,甚至挂错档?倒车入库纠正了两次,本来以为挂定了,结果竟然是通过。


还以为是教官给我放了水,但是拿到考试反馈单发现,我所有失误的地方,都被他标注了,但是他把很多的失误放在了一个扣分项里,并注释我通过修正达到了要求,其他没有明显错误的地方,全是通过。


这种感觉和第一次中东的教官的感受差别太大了,后者就是恨不得一次找够我的问题,让我立刻回家,前者是在本着遵守自己准则的情况下尽量给我便利。


也算是能给到我这个初到陌生国家所能感受到的最大温暖了。


最后的花销,20刀笔试+126刀路考+104刀补考=250刀,顺利通过,可以说史上最省钱了。


其实很多人抱怨在国外受到歧视,但以我目前在外国人圈子里混迹的感受,如果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别人在规则的前提下,给你一些小鞋也算是人性的一种表现,但是如果可以获得别人的尊重,在规则的框架下,给予你一些便利也是合情合理,因为大家都是人,很多东西都属于人性的表达,只不过在国内的环境下,不近人情的规则剥夺了人们表达善意人性的机会,剩下的都是不近人情,而在国外环境下,善意和恶意的人性表达都存在,你能获得怎样的对待,更多的就是你对待世界的反馈了。


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只能来自于人格上的表现。


如何真正获得别人的尊重


anyway,我用最少的花销,拿到了最难拿到的澳洲驾照。


努力做到别人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是属于我的树立自信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