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四百五十三日,只做正确的事

做正确的事和欲望膨胀之间的冲突。

有时候回头想想,过去以来支撑我做出所有决定的思维方式,包括为人处事,都是我只选择去做我认为的正确的事,而不论后果如何。


当然即使是做正确的事,也是随着认知的改变在不断地变化,最早的认知上正确,也许就是不撒谎,不占别人便宜,而后变成不做任何让自己后悔的事,最后变成做一些让自己的生命感觉有意义的事。


我想这是一条正确的蜕变之路,做正确的事。


就像我喜欢的一句关于理想主义的解释:我坚持这样做,不是因为这样做一定有结果,只是我坚信,这样做是对的。





就像哲学里对幸福、对自由、对人生意义的定义,要在现实生活中实践,真的就逐渐变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老顽固,很多做法真的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很多困难,带来其他不那么较真做法碰不到的困难。


但不去做正确的事,就不会遇到困难么,用一些灰色的手法让自己的生活更容易,用精致利己主义的自私方式让自己受益,我想,遇到的会是内心亏欠、不够坦荡的困难,这样一个人的时候,内心难以安宁。


就像赌博一样,一旦占到小便宜,一定会继续赌下去,直到摔出一个大跟头,这是人性,我懂得这些人性,我尽量不去考验自己的人性,而是创造条件避免被人性的缺陷引导人生方向。


一直以来做正确的事,包括在国内、在海岛,在澳洲,让我显得不懂人情世故,我给自己制造了诸多困难,比如在海岛上给孩子们用捡垃圾的行为换取营养早餐,在我看来树立劳动交换报酬意识的方式好过直接赠予,到处去借可重复餐盘的方式好过简单的去买一次性餐具,我更看重的是这个教育的过程,朋友在下面留言,因为我比较有经验,不,不是我有经验,我只只是知道这样做是正确的,而不管这样做会多带来什么困难。





对待伴侣,对待身边的人,我也一直以来要求自己用正确的方式,和旁人的聊天,我无法做到嘻嘻哈哈、吹吹牛,如果我认为做法不对的事,我就一定要指出来,否则,我觉得这样的对话毫无意义。


太太早上给我发了一段截图,我知道经历了八年的相处,她渐渐开始意识到我的做法的价值了,我一直都无法做到用哄的方式将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一直以来都希望她可以变成一个独立的人,无论是否有我在,有很多事情,我都希望她有能力做到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不做,但做的能力必须具备。





也常常被她抱怨:我学到的最多,就是我只能依靠自己。我这样做不是因为这样容易,而是这样做,我认为是正确的,伴侣关系应该是互相鼓励,而不是互相依赖。


我也知道,教育、或者说影响唯一的方式就是通过言传身教地潜移默化,所以我要求她做到的每一件事,我都要求自己先做到,这个正确的事,也促成了我的成长,然后才是你身边接触最近的人。


这两天我的状态又不太好,因为随着我的成长,我想要做的事情已经太过庞大,甚至伟大,要面对的困难已经不是简简单单几件事,几句话就可以完成。


比如我在岛上的时候,本来可以躺平在沙滩静静度过两年时光,最后却选择了一个人做环保,抗争整个海岛人的认知和习惯,收获了巨大的挫折磨砺,也获得了很多的成长。


我现在登陆澳洲,想做的学校,想去培养更多的独立人格,要吸引有相同想法的父母认可,变得更加困难,我一个朋友说,你要自己有足够好的物质水平才能获得大多数父母的认可,他说的是我知道的事实,但我也知道,这样被吸引来的父母也不是看到思想的真正价值的父母。


这就是有违人性的地方,他会带来更困难的磨砺,我短时间竟看不到突破的方式,我也知道只有坚持才能看到变化,这带给我很多苦恼。


但这并不是自我质疑,我知道我要做的事是正确的,这个苦恼来自于我想做的事情太大,我为大部分人不能透过表象看到真而难过和遗憾。


但我的太太也已经开始给我以鼓励,回头去看看那些已经有缘相识的人,给予的正向影响,就已经是莫大的收获,这是我用来自我鼓励的话,当从另一个人口中说出,还是会让我非常欣慰,她已经成长到可以给我以鼓励,也许她的成长和变化,会是我最大的收获,如果我有一个孩子,也许会是更大程度受我影响的生命。


有些哲理说地很对,失望难过来自于对他人的期待,以及膨胀的欲望,即使你期待的初心和想要达成的欲望来自于好的初心,但他依旧是期待和欲望,依然是造成你不开心的主要原因。


我能做的也许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更多回头去看已经发生影响和改变的事物。


我已经来到了澳洲,体会到了自由的生活,我还找到了人生意义的实现方式,尽管无比困难,但相较之前的状态,我应该感到开心而不是填充永无止境填充的欲望支配下的苦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