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你愿意为曾经做错的事承担多大的代价

(编辑过)
这也是一个萦绕在思绪许久的一个思考,当然要完全做到,真的需要太大的勇气,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勇气,又怎样从思想上长大成人。

我已经不记得是谁告诉的我,做错事,挨打要站直了。

但我对这句话的记忆是如此的深刻,我想应该是来自原生家庭的教育吧。

等我慢慢长大后,我发现对这个简单道理的领悟贯穿一个人的一生,从孩子到成人,直到慢慢老去。

我们教育孩子做错事情要接受惩罚,这是正确的,但对于我们成年人自己呢?

当我们长大以后,我们的错事已经不是偷一块糖,骂人打架这么简单了。在成人的世界里,事情的范围可能就是选错了一个学习的专业,选错了一个就业方向,和错误的人结了婚,甚至在一个商业活动中弄虚作假了,甚至是用错误的方式教育了子女。

只是,等我们长大后,已经再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告诉你,你做错了。

甚至于有人告诉你,你当初的选择是错误的,大多数人也会基于’成人自尊’的防御机制给予反击:我没有错,是因为。。。。

有多少人是在从不认错的路上走到了尽头,更何况于认识到、承认自己的错误,接受曾经做错的事情给今天带来的后果。

也更不要说,甘愿为当初做错的决定付出代价,勇敢的跟过去诀别,开始新的生活。

如果你发现自己选错了一个错误的专业,你能否有勇气告别过去四年,甚至七年的学习时光中的青春,选择一个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方向?

如果你选错了一个就业方向,逐渐发现自己的热情并不在这个行业,你是否有勇气诀别自己几年、甚至几十年在行业中积累的经验、人脉,放弃自己的自信甚至是骄傲,重新寻找一份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意义的方向,甚至你都不知道什么样的方向才是正确的。

如果你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遇到了一个错误的人,在错误的决定下结合在了一起,当一天你发现这一切是个误会的时候,你是否有勇气与此诀别,放自己今后的生活以自由,尤其是有了子女的情况下,你愿意为当初错误的决定付出怎样的代价。

如果你没有给孩子以正确的教育,不,正确的榜样作用。让孩子变成了自己的翻版,变成了自己不喜欢的样子,你是否有勇气承认这是自己的错误,你又愿意为自己给孩子创造的负面的原生家庭影响承担怎样的代价。

如果你要我给这些问题一个答案,我会想要用我小时候听到的一句话给于解答,做错了事,站直了,接受你应得的惩罚。

不光应为此付出代价,还应该心服口服,这样的态度才让你有可能在未来、剩余的日子里改正,变得更好。

而如果你做不到,也不要期望你的孩子在你的教育下学得到这样的道理。

我,已经为我过去三十年里做过的所有的错误的决定,心甘情愿付出了代价,这也是我有底气可以将过去的往事,无论是对的还是错的,向世人展示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从心灵上获得自由的原因。

而对于你,你愿意做到怎样的程度,你是否有勇气和过去说再见,重新开始一个遵从自己内心的生活。

永远都不会太晚,毕竟我们还有余生要面对,不是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