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一百二十四日: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环境,依旧可以把控自己的人生

(编辑过)
其实我一直有一种,国家就是一个人的想法。最近对这个想法有了延伸。受困于大环境的形势,这个话题我写的非常、非常抽象,我想,也只有真正深有感触,又理解我行为背后驱动的人才能读懂。如果你读懂了,希望你能够给我留言。

如果把一个国家看成一个人,那么一群国家之间,一群人之间拉帮结派,我想是一种合理又正常的做法。


如果看我们身边的人,就很容易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初期以利益关系捆绑,接触更久一点的就是有相同三观的人才会走在一起,当然有利益捆绑也是很正常,就像是做生意、礼尚往来,毕竟每家都有嗷嗷待哺的孩子要养。但只要达到平衡,有理有节的相处,倒也无可厚非。


这就像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也像是各家对人权,对治家的看法,当然,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也就是没有完美的国家,但一个人能够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地位,一定是有他强大的一面,比如自省的能力,可以自我完善人格特点,这需要一个人能够坦诚的面对自己的问题和缺点。


而做不到这一点的话,从心理学上来看,更像是未长大成人的孩子,追求虚荣、以及表面上的风光,我曾经也有分享过一个文章:虚伪,个人成长道路上的头号杀手


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其实比比皆是,相信你也会深有感触,而这样的人比例多了,就变成了一个国家的对外形象展示,变成了一个人的对外观感。


又或者说,先是有了这样一个人,然后他变成了父母,国民变成了他的子女,父母的人格特点构成了一个原生家庭的影响,于是他的子女大比例跟随了父母的人格特点。




而如果一个原生家庭影响是虚伪、不承认自身错误,不能够自省的,对于身处其中的子女的影响是毁灭性的,千千万万的子女都会长成父母的样子。


倘若其中有个别的子女通过自我学习,通过开阔的眼界学习到了其他样子的生活方式,以及生而为人的存在方式,那么他自然在他的千千万万的兄弟姐妹中无法融入,因为大家的眼界已然不同。


移民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学习到了其他生活方式、找到了其他的做人方式,最后毅然决然离开自己的原生家庭,加入到其他家庭中的痛苦选择。


加入到其他的家庭中,自然不是完美的转变,但若这是主动的、以自身形成的三观为选择的条件下作出的决定,我想,在生活的很多方式上会变的更顺心,自然也会更快乐,因为身边和你一样的人比比皆是,虽然出生在不同的原生家庭,但是三观几近,彼此的融入是自然而然。


但其他原生家庭影响下的孩子就没有另类的存在么,当然有,这样的人也许出于自身的不自信,对竞争的恐惧,会排斥新加入的人,但这样的人一定会是极少数,因为原生家庭将会是对大比例子女的影响。


以上我提到的是不能习惯自己出生地的原生家庭影响下孩子们的主动选择,而对于那些本就认可自己原生家庭影响的子女,因为偶然的原因来到了其他不同的家庭,自然感到的是极度的不适应,甚至或许因为不够开放心态或是因为不够自信的原因,会选择回到自己原本的原生家庭,这并不能代表什么。因为每个人都会因为自己对于外部环境的的反应获得不同的反馈,以及不同的思考。


但每个人都将会对自己是否适应出生地的原生家庭影响有自己的体会,选择离开,无论对任何人,都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但,不存在完美的人,也不存在完美的国家,不存在完美的原生家庭,而我们唯一能把控的就是自身的选择,自身的成长,以及你愿意为自己的子女塑造怎样的原生家庭影响,怎样的外部环境。


这,是我们唯一可以主动选择的。


人生的目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