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四百四十二日,我在perth的事业,将从幼儿教育开始

(编辑过)
来到perth开学校的想法由来已久,在登陆澳洲之前,我就已有了这样的想法。我想做的是一个以培养健全的人格、人格独立、充满着勇气去追寻自己热爱的生命的学校。

我这一生,改变我人生最大的转折就是我决定脱离原生家庭的那一刻,我放弃了对原有家庭的所有期待,我告诉自己,将来的所有都由我自己去创造。


父亲的去世,母亲的偏执,家庭经济状况的雪崩都给我这一刻的到来铺垫了足够多觉醒的条件。


我已经记不清我最早看到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的启蒙《被讨厌的勇气》是在什么时候,我知道那个时候,这本书并没有在我的内心产生太大的涟漪,相比之下《少有人走的路》的第一次阅读给了我更多的感触。


但多年后,又不经意起拿起《被讨厌的勇气》,我才发现自己在过去那么多年的亲身实践所学会的道理,原来早已全被《被讨厌的勇气》中的智者清楚的道明了,只是在那个时刻,我还完全不能站在智者的立场去看待这些颠覆我的认知的道理。


接着,我兴致勃勃的将阿德勒的书全部找来翻了一遍,翻阅次数最多的还属《自卑与超越》,第一次的阅读依旧无法理解到导师的思考。


但随着我人生阅历的丰富,我对过往人生的反省和思考,尤其是在菲律宾海岛三年与世隔绝的生活催化下,再次捧起《自卑与超越》,我才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心和阿德勒导师贴的如此之近,他那些智慧的总结,就是我过往所有生命历程的概述。


我真的很难去言明,到底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多少的变化,我感觉他的理论更像是我实践过自己的人生后看到了另一个人对我思想变化的明确总结,但我又相信,在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在我还在无比困惑的时候,书中那些晦涩难懂、认知上的新概念,一定已经早早在我的脑海里种下。


总的来说,我认为自己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我对任何书中的概念都存在无数的质疑,我只是喜欢思考,而我又在思考后恰巧在此看到了曾经在我脑海中埋下的种子。


我是如此的幸运,而又迫切的想要将这份被我实践过、正确的理念种在无数人的心里,这是我做公众号以来这么久最大的推动力。


我很幸运,在过去三十多年经历的无数几乎将我杀死无数次的生命磨难中,我存活下来,这些磨难只是让我变得更坚强,让我的内心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的坚定。


我是一个极容易对一件事失去兴趣的人,我一直以来都不知道到底为什么,现在我已经非常的明确,我是一个潜意识就喜欢刨根问底,寻求背后逻辑、追寻内在意义感的人,如果我不能从一件事中感受到持续推动我继续的意义感,我就会很容易放弃,转而去找做另一件我认为会让我开心的事。


最终,我找到了现在的意义感,我渴望看到更多生命的思想启蒙,这是让我感觉到血脉喷张的事,看到更多的生命可以活出他自由的人生,追寻到他的热爱,并在此之上做出无与伦比的成就。


仅仅只是想一想,我就能感受到,这是我经历过去层层磨难,无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的原因,这是我终于为自己找到的生命意义感和使命感。


这个使命感伴随着我人格的趋于完整,我开始对教育有了无以伦比的热情。


我从很早的时候经历过的一场车祸,健身让我重新振作起来,我就励志想做一个健身教练,在这条路上我又接触到了潜水,成为了一个自由潜水教练,最后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又开始了生命教练的工作,然后我又开办了一所网上英语学校,以帮助更多的小朋友学好英文,帮助他们在将来有以开放思考,探索世界为我的最重要目标。


当我在教育的路上走的越来越远,我无意中发现自己在生活中逐渐养成了主人公人格,尤其当我看到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意义感被清楚的写下的时候,这又无形加强了我的信念感。


插图:



我很少向他人提到,当我在菲律宾妈妈岛上做环保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将这个malapascua建设成一个中国人在海外的第二个家,我想要尽可能去吸引那些正直、善良、勇敢的的国人朋友在此安居。


这个我从未向他人提起的计划,在我开始面对那些始料未及的重重困难面前逐渐分崩离析,我低估了政治的影响力,我也低估了思想意识水平的顽固。


我决定离开海岛,登陆澳洲。


我想要去到一个更成熟、更公平、也更加困难的平台去看一看,看一看这个位置的环境会给我的人生带来什么更多的磨难,以及磨难背后的成长。


但在那之前,在碧瑶,我就已经渐渐有了一个种子,我想要有一个自己的学校,一个以培养人格独立的生命为使命的学校。


34岁的再次重生,在澳洲


登陆澳洲后,各种压力果然比我想象的还大,所幸,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生存了下来,而且我从未丢失自己的方向,我靠着support worker,靠着diving coach、swimming coach、life coach、英语学校的收入生存了下来。


这一年里,我开始对这个环境更加了解,对我赋予自己的使命感愈加地了解。


我在菲律宾生活的三年几乎是与世隔绝的,回到现实世界,我在过去三年里思想上的成长也在面临着重回现实社会的考验,我用我学习到的人性去指导我的行为,我用我渐渐成型的人格目标去引导我的思考方向。


我可以很骄傲地说出,我的初衷从来没有改变。


游泳、潜水教学并非我最大的热情,生命教练的工作也让我对想要从外界改变人性弱点的阻力认识的更加清晰。


认知水平、思考方式和行为习惯应该尽可能早地埋下健康的种子。


如果一个孩子的行为习惯存在诸多的问题,那一定是他的父母在这些问题上给了孩子模仿的方向,根因一定在父母,但是外界的教育就像是诊脉,找到原因,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共同改变,即使父母不改变,也可以让孩子看到另外一种认知,为孩子将来的改变埋下可能的机会,在我看来这就是教育的作用了。


登陆澳洲后,我和一些当地课后教育辅导机构的校长随便聊了聊,我就发现了我们彼此之间对教育存在着重大的分歧,我相信我会做出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一所与我们这代人、我们上一代人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不同的机构,我希望看到众多的孩子可以在将来成为人格独立之人,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做出无人可敌的成就,而非一个、两个在一个高薪行业限制了一生的复制品。





最近一段时间,我又在研究叔本华的思想成就,有新的朋友也会看到我最近一段时间的分享,更多是对哲学、孤独的思考,有价值的思考往往无法在当代发挥巨大的作用,在后世才开始被人逐渐认可,这就是哲学思考在当代最大的遗憾。


可喜的是,我也逐渐发现,伟大成就的哲学思考家们无一不渐渐将生活重心转向了教育,苏格拉底、柏拉图、阿德勒。


教育这条路应该就是思想能够最大程度发挥价值的方向了。


过去的一年,我在挣扎中体会着幸福,但国内的英语教育我开始发现越来越难以为继,经济的下滑、政策方向的改变。


我想我还是必须渐渐将工作重心转向perth当地的教育上来。




所以,我将逐渐开始探讨我开始带课后教育小朋友的可行性,以个体心理学中人格独立为指导方向,以培养健全的人格为具体方式。


但我知道我的这些理念一定也只能被那些有着相同理念的家长所认可,这个比例一定是极低的,但我只要有机会能影响到一个两个、十个二十个生命的成长轨迹,我想还是值得去做的。


在perth当地的朋友,如果认可我的理念的家长,可以和我联系,如果有志同道合想要和我一起从事这项教育工作的朋友也可以和我联系,让我们做一点可以改变世界的伟大事情,我最终的希望,就是有一天,这所individual growth 课后学校可以成长为一所大学。


作为华人,生活在这个无法言喻的年代,我们每个觉醒的人,都应担负起时代赋予唤醒他人的责任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