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三百二十九日:婚姻用来检测爱情,而非窒息爱情

(编辑过)
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婚姻只是用来检测爱情是否纯正的试纸。若婚姻的基础不是建立在互相欣赏的爱情基础之上,一定会在柴米油盐中死去。

爱情,这个词汇仿佛只存活于年幼无知的口中,似乎只有年少轻狂才能轻易将其脱口而出,而成年人的世界更多的是负担、责任。


但,我想爱情一直都在,只是更多的人们失去了去爱的能力,失去了对未来无限可能的向往。


绝大多数人都赞同: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就像一句话说的那样,真理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在我们不懂什么叫做爱情的时候,我们轻易说出,’我爱你‘。在绝大多数人被生活打击的对爱情失去信念的时候,在我们的生活里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孩子的教育、无尽的应酬,和家庭之间矛盾的处理时。


再谈爱情,仿佛不再合时宜,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但换一个思考角度,若婚姻的开始就不是爱情呢,在大多数人准备步入婚姻殿堂时,开始变得现实,考虑年龄,考虑物质,考虑薪酬和存款,却对感情的真挚考虑的最少,这样的婚姻,谈不上是爱情的坟墓,这样的人只是在进入婚姻的时候,为自己挑选了一个富丽堂皇的牢笼,和一个朝夕相伴的狱卒。


于是更多的人将对未来的期望完全憧憬在下一代的教育之上,忘记了人活着的目的,应先是自己,才是周边存在的责任感。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不成熟的人,自得不到成熟的爱情,在一个人成为人格独立之前,又怎有能力去识别自己需要的爱情,不过是荷尔蒙冲动下、仓促的筛选罢了。


性爱,应建立在爱情之上,若只是因为外貌条件的垂涎,极易失去兴趣,对此的疯狂迷恋,也是内心不够成熟的表现,无论男女,选择错了对爱情的理解方向,就会一直向着新的猎物发起狩猎,却永远无法升华出于灵魂之上互相赏识的爱情。


对爱情的向往,我想,与人的自由本性与生俱来,但婚姻外的试探,也许是对自由的向往,这个起因,或许是随着个人人格的成熟,对爱情的定义已不同,也或许仅仅是不成熟人格下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和探索。


大多数人眼中所谓对忠贞的婚姻,也很难说是否是当事者失去了对爱情的向往,以及对未知探索的碰壁后内心痛苦的逃避。


每个人的情况自有其独特之处,但对爱情的向往是一种追求幸福生活的能力,爱情可以给人干涸的内心注入新的能量,让你重拾自我快速成长的步伐。




但无论最后真正的爱情能否降临你身,在探索美好事物的心态驱使下,你终获得一个更好的自己。


于是这又回归到了生命的本质,所有的思考以及忠于思考下的实践,都是为了完善生命体本身。


在理解到爱情本质之前,去谈所有的责任,都是对爱情概念本身的曲解,爱情,是无法被束缚的,能束缚的只有肉体,心灵是无法用外力改变的。


不是婚姻关住了爱情本身,而是外部环境对婚姻责任感的定义,束缚了爱情的发展,以及个体对爱情的重定义。


即使肉体被困在婚姻之中,灵魂对爱情的渴望,是无法被困住的。


真正的爱情,一定存在于两个独立个体之间,婚姻可以建立在真正的爱情之上,但婚姻的约束会使得爱情失去继续自由飞扬的翅膀,无拘无束,反而给了爱情继续成长的空间。


爱情本就是自由的,就像生命本身,无论你人在哪里,你的心一定是无法被困住的。





对于一颗年轻的心,爱情这股味道真是太浓了:和它比较之下,什么信仰都会显得没有意思。爱人的肉体,以及在这个神圣的肉体上面体会到的灵魂,代替了所有的学问,所有的信仰。在这种情形之下,一个人看着别人热爱的理想,看着自己从前热爱过的理想,只觉得可怜可笑。——罗曼·罗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