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你所追求的稳定,是慢慢自杀

现在经济的总体状况不容乐观,更多的人放弃接受挑战,放弃梦想,追求稳定。这是不对的,我认为,这是在为自己挖掘坟墓。

我想,惰性是人类的共同弱点,甚至连人类很多的科学进步都是为了减少人类自身的劳动使然,但这是双刃剑的优势一面。


惰性在大多数人身上展现的是劣势的一面,追求稳定,不喜欢改变与挑战。


正如我小时候耳濡目染中父母的工作性质,旱涝保收,每年稳定增长的收入,虽然有时候也会忙,但对比起来农民们的忙碌,还算轻松,这也是我曾经对理想工作的幻想。


这并不是个例,大环境下成长的我们,即使没有亲眼见过,也从朋友口中,社交媒体中看到了太多稳定中美滋滋的生活,但他们内心的脆弱,我们却无从考究。于是,很多的我们挤破脑袋要进入体制,求得一份稳定的铁饭碗(从前的金饭碗)。


前不久看到一个新闻,杭州的一个体制内人士发文吐槽,他们的薪水即将减少25%。



但即使如此,想要进入体制的人恐怕依旧趋之若鹜,毕竟稳定。


但我想抛出一个问题,我们所追求的稳定,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就像是一汪死水,没有生机,连鱼虾都无法生存,而一潭有进有出的活水,却生机盎然,确实,有的时候上游大旱,也许出水量多过入水,但丰水期,却无比丰盈,充满活力。


而人又终究不是不知进步的一潭水,我们可以在既往教训中成长,可以建坝,可以控制出水,但保持河水的动态流动与平衡,接受各种潜在的风险才是保持活力与生机的唯一方式。堵死进出口,确实稳定了,但自己也死了。


这些道理,我从前也不知道的,15年考入体制内,呆了半年,我离开了,我个性无法适应,我对自己的未来还有期待,我也担心长久下去自己与社会的隔离状态让自己未老先衰,只有回到社会上接受挑战,增加自己的阅历与见识,才是保证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途径。


我又想到了太极八卦,阴阳虽然相克,却也保持了彼此之间动态的稳定,这也许是先人的智慧体现。


在追求极致稳定的过程中,你需要询问自己,获得了稳定,但失去了什么,而这个想象中的稳定是否可以保证,又是否可以弥补自己的的损失,放弃了对自己能力的磨砺,最终只是面临任何风险的束手就擒。


曾经的下岗潮,仿佛还历历在目,谁能保证他不会再来,或者以其他方式展现。



从对工作的稳定追求,我又想到了对感情的稳定的渴望,有多少人,只想着和爱的人相厮相守,即使有足够的物质财富保证,把两个人没日没夜的绑定在一起,隔绝任何外在的威胁,真的就稳定了么?正如死水与活水的比喻,病态的相互捆绑,一定会让感情走上陌路。


有人问我感情的保鲜期,我觉得这个问题,本身就是有问题的,他是站在感情作为食物一样的不再变化的状态,可以感情的状态不坏,那我的回答是,这种'稳定'的感情,一定会变坏的,而且会非常快。


感情上动态的平衡,应该是相爱的双方,不断的督促自身的自我成长,甚至给予另一半以合理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最终达到共同的进步,互相保持新鲜感,达到动态中感情稳定状态,而绝不是脱离这些因素,直接寻求感情保鲜期。


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的例子,比如商业上、工作上的,任何追求稳定的方向都将带来被淘汰,只有让自己总是充满了活力的心态,持续的迎接挑战,才可能带来真正的抗打击能力,达到动态的平衡。


思想上的改变,才会为我们带来真正的稳定。否则,我们会掉入假象中稳定的'深渊',亲手为自己挖出一片自己的坟墓。





勇于接受挑战,在挑战中学习接受挑战的能力,将自己磨砺的坚强,才是在未来面对挑战中,保持稳定状态的唯一方式。君子终日乾乾 夕惕若 厉 无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