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三百十八日:认知的改变,改变一生

朋友,你对智慧与真理如此冷淡,对灵魂的最大利益漠不关心,难道不觉得可耻吗?苏格拉底《申辩篇》

叔本华提到:曾以为字写得好、文笔好、球打得好,亦或某一方面有特长就是有才华。后来才发现:灵魂的觉醒、思想的升华和人格的独立,才是真正的才华。


前两日我教眼疾的客户mike 游泳完,躺在spa泳池里,看着窗外的茂密的树,让我陷入无限沉思,为何我今天会躺在一个南半球的国家,一个偏僻的角落,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做着我喜欢的运动,领着52刀的时薪,虽然未来仍旧不确定,收入不稳定,但却感受到内心无比的平和。


一切都是因为认知的变化,以及认知指导下行为的改变。


前几日在研究生的群里,发了消息,感叹大家已毕业十年,朋友问我何时回国,我答,于我而言,自由最为重要。


有朋友不悦而反驳,仿佛我在指责其他人过得不自由。难道不是么,想说的话不能表达,不能在表达生命的无限可能之前就进入稳定的体制内工作,难道这是自由的表达么。


成年后,很多人的自我防卫机制变得很强,仿佛他人的离经叛道的行为和想法就是对自己的批评。


这是认知的局限,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开始要为自己的选择辩护,而不是以更开放的心态去真实面对自己内心的疑虑。


最近,找我心理咨询的朋友多了起来,我很欣慰自己有机会可以在别人迷茫的时候给出我的建议。


一个生命可以对另一个生命起到的作用是鼓励的作用,而这种作用只有分享者本身亲身实践的时候才有效果,这是为什么很多心理咨询师,无法真正鼓励到患者的原因,而亲身践行自己的体会,最大的受益者又将是自己。




大多数朋友的,或者说几乎所有的朋友都是源自于自身的不自信,我想内心的不自信其实是一个通病,只是在这个自信的水平处在限制自身通往人格独立的情况时,对个人的成长阻碍是致命性的。


无论是对自身能力生存的质疑,对自己解决未来未知困难的疑虑,都将一个人困在自身所处的位置,无法迈出人生的下一步成长,甚至还会对他人的善意建议恶意的反驳。


更多人认知中的幸福是处在与他人横向对比的优越感中寻得,若是显得不如别人,就会反击,所以也有很多的名人名言,不要插手别人生活之类。


每个人自只需要为自己的认知付出代价,但若是真就遇到一个希望你过的好的人呢,没见过,并非就不存在。


群里有朋友说,我会对别人的失望,但又总是充满乐观的去寻找更多的人。




不是特别准确,我对一个和我的生命无任何交集的生命只会感到惋惜,而不会感到失望,这是我在岛上学到的,甚至面对一个刻意伤害你的人。


我们很多人的认知,就托生于父母的认知水平,父母又受限于和他们相似认知水平的朋友圈中,于是我们的周边也更多是类似认知水平的状态,对于那些认知不同的人的行为在我们看来都是离经叛道,但却没有想到,生命的无限可能,就在于无数的离经叛道创造出来的多姿多彩。


我们从不同的人生经历中,最后将学到相同的人生哲理,追求自由,弥补自身缺陷, 充满勇气期待下一次挑战对个人的塑造,随着心灵的逐渐强大,找到自己的热爱,赋之与自己人生的意义感,在这个意义感中幸福的老去。


我们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走到最后一步,却经历截然不同的时间,有些人受限于父母的认知里,重复着父母一样的生活,这是一种悲哀,因为没有创造出自身的人格特点,所以无法称之为自己的生命,只是父母思想下生命的一种延续。


有些人真实的面对自己的困惑,愿意相信他人可能对自身带来的帮助,有些人却始终把守着自己建立在优越感上的幸福,生怕向他人袒露心扉,会丢掉自己的优越感。


我多么希望,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可以遇到今天的自己,给出一条于人生、于两性、于工作、与父母关系,于人生未来的建议,可是他却不见了,我只好写下一封信于他,于那些千千万万处在相同状态下的我。


这是一封信,写给十多年前的我(part1/3)

这是一封信,写给十年前的我(part2/3)

这是一封信,写给十年前的我(part3/3 完)


如果全世界都知道自己的怯懦,可以帮助自己走出困境,获得幸福,那么就去宣告世人好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只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只要他人的建议对自己有1%可能的益处,都应该好好利用起来。


我们可以将周边所有的人都当作自己的对手,用优越感塑造出的幸福碾压他们,然后孤独的感受疲惫。


或者把身边所有人都当作那些潜在的帮手,帮助自己成长,追寻自己内心的平和与幸福。


这是认知上的巨大鸿沟,前者永远无法学会合作关系,后者却能轻易找到自己与世界的链接关系。


我还记得这个与我咨询的十分钟就开始哭泣的女孩,在一个半小时的沟通后,写下了几乎涵盖了我过去30年所学的总结,让我骄傲,如果她能通过这条道路走下去,那就是我与世界的链接关系。





人生课题,成为一个帮助他人的生命教练


也许你此刻的疑惑,就是我曾费尽千辛万苦走出的。


我希望,找到那些寻求帮助的你,让你站在我过去认知成长的肩膀上,追求自己的幸福,这是我想要留给世界的痕迹。


最后留下柏拉图的疑问:朋友,你对智慧与真理如此冷淡,对灵魂的最大利益漠不关心,难道不觉得可耻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