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三十三日,生活的真相或就是在痛苦中成长

(编辑过)
我曾经担心,我会把我所有的感悟写尽,再没有新的内容可以写。但事实是,每次经历痛苦都会让我有新的收获,让我学习新的知识,也让我已学习的知识更印象深刻、刻骨铭心。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困难,所有挫折都是现实、真相的一个角落,我们成长的过程就是逐渐从一个幼稚的心灵学习现实存在的客观规律的过程。

我们每次的伤痛都让我们距离抽丝剥茧的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核心内容更进一步。

我们做的任何决定有时候都无所谓对错,因为每做错一步,它带来的负面后果都可以帮我们学习客观规律,一般说来,代价越惨重,教训越深刻。

但我们做的决定又分对错,那些在认清客观规律基础之上、对现实世界了解更透彻之上的决定可以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让我们的下一个决定更有机会成为脚踏实地的进步。

所以我尤其不赞同有些人口中的:成长都是从痛苦中学来,我希望你永远不要经历我所经历的痛苦。

我认为每个生命尽可能的经历挫折磨砺,从痛苦中成长是必经之路,无论是父母还是社会能做的是在一个人迷茫之时给予指导,给一个生命树立勇于挑战持续进步的信心,而不是引导生命避免接受挫折的历炼,逃避痛苦。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客观规律的发展过程中,无法逃脱,认清客观规律的越晚,越推迟我们做出对人生追求幸福真正有帮助的决定。

这样的事情我从我的父母身上、从身边人的例子上看到了太多,时间之所以宝贵,是因为时间是用来帮助我们学习认识世界的成本,蹉跎了岁月,又没有成长,在有限的生命中没有尽可能去追寻真实世界的原貌,我想是很多生命在临终之时懊悔浪费了一生的深层原因。

哲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可以成为我们学习世界的信念,在我们每次被现实伤害后依然可以沿着正确的方向。

我现在最大的感触,人的一生确实是勇敢者的游戏,因为我们从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开始,在与父母原生家庭的相处上,与其他生命个体的相处中,与现实世界的各种光明黑暗的相处中,历尽磨难,从对各种引导性的言论中茫然不知,到逐渐触摸到现实的本质找到自己的人生哲学,若这个人生哲学足够正确,我们又会发现,原来答案早就写在书中、早就存在于人们的口口相传中,只是不经历痛苦,我们无法分辨谁真谁假。

而我们的学习又永不停止,学会了处理父母的关系,又要学会处理朋友、爱人、子女的关系,即使我们开始学会了处理这些关系,又无法时时刻刻保持清醒,像机器一样按照指令行事,更何况我们还面临着现实中带着虚伪面具的伪装,给我们机会犯错。

认清了这所有的真相,我们就不得不生活在孤独中,而我们又不想要完全的孤独,渴望有意义的人生,回归到社会中创造价值,于是又无法避免被伤害。

也许生命的本质,就是经历痛苦,从痛苦中学习和成长,永不停止。

罗素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如果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就是和痛苦共生一世,又选择热爱它,这确实是一种英雄主义,是勇敢者的选择。

而一个人历经千辛万苦的成长所得,最有价值的体现或就是让更多人认清生活的真相,成为自己信念的一部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