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三百日:心理学、人性、哲学与自我救赎

(编辑过)
心理学可以用来研究自身,可以用来理解人性,而人性统一的标准又构成了哲学的思考基础。哲学可以为一个人提供自我救赎的途径和参考。一个人获得幸福的人生就是自我救赎、完善自身获得幸福的路。

对一个人的人生真正有帮助的应该是思考,以及忠于思考下的实践,无论是对的还是错的实践,然后再思考,再实践,最后成就一个人的坚强内心。


很多朋友找到我说,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就像我幼年时候经常做的那个询问白胡子老爷爷“自己适合做什么一样。”


从解梦的角度去分析这就是年幼的我对人生未知迷茫和恐惧的映射,20年过去,我已经找到自己的答案了。


每个人以子女的视角,都多少了解父母的缺点。所以很多人都讨厌父母的样子,但也不容置疑,我们每个人在真正从身体、心理脱离父母的影响之前,也一定都长成了父母的样子,身兼父母缺点的集合体。



即使我们抗拒、我们拒绝承认,也难以摆脱在成长的过程中,在有自己的意识之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认为父母的形式方式就是唯一的正确方式的样子。好的坏的生活习惯、思考方式全盘接收,甚至更多的向外表示为父母缺点的集合体,因为每个人的优点在历经生活经历的磨练之前,都会被隐藏起来,在潜意识中认识不到这个优点的重要性。


所以,在一个人真正从内心建立正确的自信心之前,大家也都知道自己的缺点,却不够清晰的识别出自己的缺点。


诸如,善良、正直、诚信,这些在社会环境中不被推崇的特点,本是一个人最大的优点,但可惜,几乎没有人会将这些特点认可为自己的优点,这些本是可以催化一个人不断自我成长,走上幸福、成就一个有意义人生的特点。


八年前,在自卑中挣扎了20多年的我通过规律的运动开始获得自信,这份自信开始给了不同的人生体会,是我从未感受到的自强的人生。




也是我开始对自己人格特点的形成产生浓厚兴趣的开始,是我开始接触心理学书籍以及研究自身家庭状况的开端。


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读书的人,尤其对于很多由美丽辞藻堆叠出的空乏大义的书籍,我只是喜欢去思考去实践,得出自己的结论,然后对于哪些偶然读到,早已将我实践后思考出的道理清清楚楚写在纸上的书籍爱不释手,这种思考后再去阅读的方式,将那些深刻的感悟心得刻在了我的潜意识中,帮助我避免犯下同样的错误,同时引领我遇到新的问题。


天生革命者气质的我,在走向社会的过程中,在我的三观和社会主流疯狂冲突的过程中,坚持自我给我带来了无数的麻烦,就像所有订阅、阅读我的思绪的读者朋友一样。


但不肯为生存压力折腰的我渐渐在无数自己为自己创造的磨难中成长起来,我也越来越渴望一片可以容得下我的自由天地。


在那个时期,‘我用人格诠释自由’,成为了我迈向下一个突破的信念。


这个时期我还处在心理学研究自己、研究原生家庭的过程中,我找到了阿德勒个体心理学作为我的指引方向,我也在这个指引下逐渐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这是我曾经提到过的第一次生命觉醒。


只有经历过这一次生而为人、追求人格独立的觉醒后,一个人才可能感受到自由,心灵的自由,又带给这个个体突破真实世界的束缚,最终达成身心的自由。


这个时候,我也渐渐将自己的心路历程修改为:

自律、自信、自由、自强。


对人性的观察,始于我的父亲的悲观情怀,我曾深刻被此影响到厌生,对人性自私与卑劣的深刻理解,让我对世间万物充满警惕性,而人性就是如此的真实反而更深化了我对人性的理解。


直到疫情两年的生活,带给了我基于这个基础之上的思考和升华。当我经历了诸多痛苦磨难以及生死间的挣扎后,我开始寻求为下一次的死亡做准备,我开始思考自己死亡后可以为这个世界留下什么,以及如何证明我曾经在这个世界存活过,而不至于变成一捧烟尘消散于世间。


就像我所提到的,最早从父亲那里我就已经看到了人性残酷的真实表达,所以我极力保护自己,但当我开始想要为世界留下正向影响的时候,又不得不克服我的人性、以及凭我自身肉体之力去挑战周边世界的人性的努力。


这给了我极为深刻的人生经历和体会。但从我自身的过去经历中我已经开始产生‘人性本恶,但向善’的特点。


向善可以给一个人带来突破兽性的快乐,这是精神的快乐,无法被剥夺的快乐,带给个体渴望对周边世界正向影响的驱动力。正如马斯洛的五层需求所述,人一旦体会到这层快乐,就很难再回到底层快乐。但走过这五层的路径后,却可以看穿身边人的快乐源泉来自于哪一层。


我从未正式读过哲学的书籍,但当我开始研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这一脉相传的哲学体系后,我惊奇的发现,他们的名言已经逐渐形成于我的潜意识中。


他们对于善良、正义的推崇,对于人生方向道路的指引。

尤其是柏拉图所说:

哲学家毕生都在为死做准备。


没有对人性足够深刻的了解后,又勇敢选择挑战人性弱点后,我想难以获得这层理解。


近代的罗素罗兰的名言也被我闲来无事就拿来自我激励,我以四位哲学家的哲学精髓喂食我的潜意识,我以阿德勒‘勇敢是获得幸福的钥匙’为方法论,用我的潜意识激励自身朝着下一个人生阶段成长。


很多时候,我对人事物的看法观点都以潜意识中的那个人为判断依据,因为那个他也是对我自身行为方式的判断方法。


很多人喜欢我的观点,也有很多人不喜欢我的观点,有些人将我的观点不屑以‘我的理论’,其实并不是这样,这不是我的理论,只是你还没有思考出来的理论,是早已被千年前的哲学家写进书籍的理论。

倘若你足够善于思考,善于自我赋予勇气践行思考出的结论,也许我们会达到理论的统一,和几千年前的哲学家一样。


但这是每个人的自我救赎之路,没有人可以替代我们自身救赎自己,因为每个人的人格完善都将由自己有限的生命时间完成。


这个自我救赎之路,我想简单的归结为:

一个人在善良正义之指引下,自律、自信、自由、自强,获得幸福。


而这条自我救赎之路,在一个人开始没有勇气承认、正视自己的缺点,而寻求优越感掩饰自卑的之时停滞不前。


这份优越感可以来自于金钱物质、外貌肉体、甚至来自于运动本身、子女的人生、道德伦理、乃至于对他人心理学的研究本身


自我救赎的路,起始于对自我内心的真实拷问,结束于每个人的生命世界结束之时。


在这个路上,我们没有敌人,只有帮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