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关于,自由意志

志工爷爷提到了这个概念,我去研究了一下,发现这其实也是我曾今思考过的一个方向,就随便说说我对这个的看法。

我本人,对于自由,是无限向往的。

我最喜欢的座右铭,或者我给自己格式化的一条人生格言就是,我用人格诠释自由。

针对自由意志涉及到的,无政府状态:

我对于政府存在意义的最早一次思考是我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我在想,为什么我们要有政府,我们曾经都是原始人,过着狩猎的群居生活,各自为战。

但有了部落以后,可以有专人进行守卫,有了职业的分工,我们可以更专制于自己的专业内的工作,可以生活的更轻松,更有安全感,而我们只是需要付出一些税费养活一些为我们服务的人,我想这就是集体、政府之所以形成的根本原因吧,更直白的说,就像是我们居住小区的物管。

而当有一天,这个集体,这个用来服务我们的团体渐渐有了自己的力量,成为了国家机器,有了专制的警察部队充当打手,颁布了法律条文,约束集体内的每个人。

如果这些条文是用来约束个人对他人的伤害,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又涉及到了一个度的问题,到底怎样的行为才能判断为伤害他人,杀人、强奸自不用说,但若是这个行为是吸毒、自杀等等危害自身生命的行为,政府是否可以取缔这些行为,因为担心他们会形成不好的范例,甚至,减少了税收?

这就又回到了政府的成立初衷,政府的存在是为了服务个人,还是为了约束个人而存在的,如果个人不能接受出生所在地国家的约束,是否有权利退出这个集体。

另外如果一个人剥夺了另外一个人的生命,政府是否有权利剥夺这个人的生命,是谁赋予了这个集体可以剥夺他所服务对象的权利。

我曾经是赞同一命换一命的,但现在我的想法有所变化,生命有无限的可能,杀掉一个人太容易了,而要孕育一条生命,养育至成年,难上加难,更多的时候,是这个人所处的教育出现了问题,而不是这个生命变质了,是否可以用这条有罪之人宝贵的生命服务大众,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受害人的痛苦,我想确实很难感同身受,但我试着去理解,当凶手伏法的时候,真的可以换回亲人的复生么,不能,如果能看到这个有害之人真正的变好,是否也是已经去世的人所愿意看到的,所以我现在已经不赞同死刑了,甚至我知道冤案错狱的广泛存在,有多少人冤死其中,这样的话,用来服务集体的政府已经失去了其存在的理由。

说的有点远了。

再回到关于国家法律的制定上,我想所有的国家都是倾向于成为大政府形态的,类似于集权政府,正如此次疫情下,各国政府颁布了严苛的防疫措施,甚至强制施打疫苗,是否侵犯了个人真正的’自由意志‘,难道我们只因为生活在这个区域,就没有了其他选择的权利,只能被当地的政府强型管理么?

所以大陆的这种强权政府是具有传染性的,如果给全世界的所有政府一个选择,我相信他们都想要成为相同的形态,但是当地的民意基础已经形成,若是想要演化成这样的状态,反对党肯定会在下次选举中把执政党踢下台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带一路的推演下,我想很多的政府都已经被腐蚀和污染。

以上这些理论都是我好多年前思考的结果,’自由意志‘这个概念我只研究了一个小时,可能理解的还不够透彻,但在一些浅显的字面意思上,从前我刚好有所思考。

自由意志的概念,很酷,但需要个体具备相当的克制力,甚至是思想境界,否则很容易成为放纵自己、不服从管理的一个理由。

两年前,为何要来孤岛露营,为何我要选一个人烟罕至的地方,为何我要带上渔枪自谋生路,就是我相信我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即使不依赖任何外在事物的存在,想要证明依靠自己的双手,也可以活下去。

我的图腾是狼,我有一个随身携带了八年的狼牙,我希望自己是一头狼,精于合作,又可以独立生存。

这也是为何,我至今仍选择一个人生活在海岛的原因之一吧,但我却通过思考,产生了回馈社会的思想。

我想,自由意志是个高级的概念,这个自由,应该是通过自律自信自强后获得的自由。而非一个泛泛的说辞。

以上是我针对自由意志这个概念产生的联想,和思考,浅薄的分享于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