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两百六十二日:论生命的两次觉醒

(编辑过)
最近我在思考和感叹,我的生命所经历的两次觉醒。去翻阅了一些其他人的看法,惊讶于其他人对两次觉醒的表述,也想分享下我的看法。

很多人在我过往文章的评论以及沟通交流中,认为糊涂也是难得的一种幸福,且搬出‘难得糊涂’的古语。


对此我持坚定的反对意见,暂且不说古语存在正确与否的情况,我个人对于‘难得糊涂’的理解是,对现实的认识足够清楚的情况下,又对人性难以改变的本质了如指掌后选择的一种生活态度,绝不是混混沌沌的过一生。


当然,我无意评价任何一种生命的实现方式,每个人只需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即可,但我想如果选择一个有意义的人生还是无意义的人生是放在每个人面前的一道选择题,大部分人也许会选择前者。


但人生,终究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对幸福的追求是和培育一颗强大的内心并行的,我个人不喜欢在没看到自己人生另一种可能的情况下,就去否定他人的人生意义的朋友,我也往往和这样朋友划清界限,因为在我看来这更多的是一种人格特点和态度的表现形式,自己被生活打败,又要去摧毁他人希望的人会给他人带来负能量,与其这样,那我宁愿选择孤独




说完了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谈谈我对生命觉醒的看法。


人的生命和猫狗鱼虫生命最大的区别就是人有意识,可以通过学习,甚至训练克服对动物于生存本能的局限性,转而追求更高层次渴望,这个渴望又会转而指导现实生活中的行为朝着梦想前进,这个过程需要信念的支撑,有些人选择了宗教的支撑,有些人选择了遵从内心于人性向善的支撑,我自然是更倾向于后者的,虽然前者有更明确的行为方式可以遵守,但却绝没有内心力量的驱使更加纯粹和深刻。


信念支撑下,勇气又是帮助内心成长的推动力。


很多人的生命觉醒止步于最低层次的需求前,如马斯洛五层需求的第一层所述,对食物,对睡眠,对住宿的需求上,但现实是,很多人早就已经远远超过了对基本衣食住行的生理需求,却又在向往着更高端食材,更知名汽车,更昂贵外在服饰的追求上,我不否认更多人有能力去追求更好的外在的驱动,但我不认为这可以构成一个人追求更高尚理想的阻力。


马斯洛需求的第二层是关于职业、人身健康,家庭的需求。在很多人的情况里,这构成了与第一层需求的往复循环,对第二层需求的不满足,来自于对第一层需求的恐惧,一个好的工作,代表了可以买更大的房子,更好的食物,可以吸引外在条件更好的异性,我更见过很多男性,无论年纪多大,一生所好都处在异性的渴望上,就像是一个永未长大的孩子,不顾给自己生命进程带来的困难重重,反复试错,未踏出对生理需求的满足欲上。


当下的考公热,我想可以很好诠释了对这两层基本需求的追逐,几乎所有人进入体制都是为了有一个旱涝保收的饭碗,交换的是自己未来生命的无限可塑性,在这个选择上,无数的父母将自己的认知能力赋予下一代生命的实现上,逼迫子女完成自己的需求渴望,实在是一种悲哀,所以,在一个个体真正脱离原生家庭影响前,父母的认知能力成为了子女认知的天花板。


父母的认知,是孩子成长的天花板


脱离原生家庭的影响,需要知识的积累,眼界的开阔,更需要勇气的驱使,我想这构成了一个人生命的第一次觉醒,当一个人开始不再为了他人的渴望而活的时候,需要对亲情、爱情、友情的真正理解。


我视之为一个人人格独立的开始。



友情、亲情爱情在马斯洛需求中位于第三层,第四层是对自尊、信任、成就和尊重的需求。


对这两层需求的恐惧,会随着一个人第一次的觉醒逐渐克服,生命的觉醒,并不是一个瞬间,而是随着内心的强大程度对这些概念的理解逐渐清晰,勇气是推动着内心逐渐变得强大的助推剂。




生命的第一层觉醒,是和人格的独立密切相关的,当一个人开始有了对这些概念正确的理解,将更能体会到生命的幸福感。一个人格独立的人是不太可能从衣食住行的生理需求,工作、家庭的稳定上产生恐惧感的。


没有对自身价值观的充分认可,难以获得自洽,但一个人格独立的人也不一定就是对家庭、对社区,对人类社会真有价值的个体,他可以不再在乎他人看法,不再追求美食,但选择一个与世隔绝的存在。


以我所见所闻,达到人格独立的人已经凤毛麟角,人格独立的人不太会被他人的观点左右,也不太再会对其他生命有太多的要求,对一切处之泰然。有一个说法:幸福的孩子大多有一个控制欲不强的父母。尽管我很难去定义一个控制欲不强的父母就一定是人格独立的个体,但我可以去信一个人格独立的父母,控制欲一定很弱。


因为只有充分认识到个体之间的联系,才可能形成正确的友情、爱情、亲情的观念。人生在世,仅能充分把握自己可以掌控的,放弃那些超出自己控制范围内的人和事,这将是一个人格独立的个体在关系中的表现,也是阿德勒个体心理学中不同‘人生课题’的应用。


对于生命的第一次觉醒的开始,我想是发现身边的人事观点,与己无关。


而对于生命的第二次觉醒,是其他的人事观点,与己息息相关。


这属于马思路需求最高层,自我实现的阶段。





一个人先是发现自己的渺小,放弃世界是以自己为中心的概念,然后又重塑起自己有能力改变世界的概念。


每个人都是完全不同的,由我们的原生家庭影响、童年经历,社会上的种种挫折塑造而成,我们最终寻得的人生意义定将不同,我们想要改变的世界的部分也不同,是否对社会有益也难以确定。


如《七宗罪》中愿意杀害其他生命,最后却宁愿以死解释人性丑陋的john,发现的他的人生使命如此,从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人的人格独立,无比坚定,不会轻易被他人观点改变,我想他也早已挣脱了对生理需求的恐惧,否则,难以形成强大的信念完成自己的使命。





但很显然这样的人生实现方式于世界无益,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揭示,并不能形成改变,但另一种方式的实现方式才有机会成为改变。


我认可一种说法,人生的意义是自己赋予自己的。但也正是因为自己赋予自己行为的意义感,所以他人无法剥夺,却可以让一个个体有足够的信念去践行这份意义感,但希望这份意义感于社会有益。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这个社会开始流行离开城市,建立一个豪华的别墅独居在乡村,但毫不例外的最终又重回社会,成为民宿。


我被很多人知晓,也是因为我在疫情期间独居在海岛,我经历了三个月困难的露营生活,最终我强烈的感受到,一个人的价值只有在它重回社会,在社会中中发挥作用的时候,才能找到价值和意义感,一个人格独立的人可以享受孤独,但这份孤独并不具备价值。


价值只产生在与社会、他人相互作用的过程中。


而这份价值感就是构成生命第二次觉醒的关键因素,但你开始有意识发现自己对身边的人际关系是有影响作用的,或强或弱,这又取决于你的信念的正确性和强弱力度。


这份觉醒,发生在你开始将自己无意识的影响作用提取出来,形成对社会的影响作用的有意识行为下,无论这份意识行为好或坏。




我曾是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但随着我的成长和思考,我开始逐渐认识到内心和信念的力量。我不认为自己是唯心主义,因为我认可世界是建立在客观的物质基础上,不会随人的意识而改变,但所有事情的进展又因为信念的力量而产生巨大差异,所以相同的一件事,在不同的人做起来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


这份对世界产生作用的自我实现的结果,是由每个人三观下的种子培育而成,三观,包括价值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观相互影响,共同促进或制约着彼此的进一步成长,想要提升任何一点的欠缺都需要无比的勇气去废除自己形成的既有习惯和认知,而任何一个观点又会为其他两者的成长提供线索,如果不具备成长型人格,是难以获得自我修正的动力的。


我认可各种各样的人生实现方式所带给各自生命体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但我也坚信,教育,通过帮助其他生命体成长的方式,以及唤醒其他生命体的使命感,是最高级的人生实现方式,我们也不难发现,无论是孔子、孟子、老子,还是苏格拉底、柏拉图最终都成立了自己的学校,门徒众多,形成了影响世界的力量。影响我深远的阿德勒,也在他的50岁,开始将他毕生所学转向教育领域。


一个人的三观,并非不可改变,但是改变的难度不同,善良的人格特点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罗素罗兰说道:


除了善良我不承认其他还有任何高人一等的标志。我始终认为,那些心存善良的人是最先、最容易觉醒的人,因为他们怜悯苦难,同情弱者,当他们了解到这些苦难的根本时,就会痛恨制造苦难的源头…..而冷漠无情者恰恰相反,他们无视正义、愚昧无知………




一个人善良本质,又在原生家庭的影响下逐渐形成。一个不顾他人死活的人很容易成为利欲熏心的精致利己主义。


所以,一个人的幼年的人格教育是如此的重要。制约着一个人能否最终觉醒,以及觉醒的方式。


在过去的学习中,结合我自身的经历,我已经清楚的认识到一个的童年的不幸部分,将帮助一个人找寻到自己的人生意义感,而一帆风顺的童年将延缓这个过程,每个人的不幸也构成了每个人生命的觉醒方式。


克服掉对所有底层需求的恐惧,才能帮助一个人尽快的觉醒,留下更多的时间以有意义的方式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


身体健康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一个人还剩下多少时间以多大程度完成使命感,所以我拒绝承认任何一个不重视身体健康,不尽可能的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以锻炼维持身体健康的人为真正的智者。


无论我的人生实现到何种程度,我的思考,我的文字,以及我的经历已构成了我人生意义的一部分。


不是每个生命都有机会被唤醒,每个个体也不必执着的以寻找人生意义为目标,生命的觉醒将伴随着内心力量的强大悄然而至,内心力量强大的成长过程取决于你有多大的勇气去选择那些正确而又困难重重的事情。


只要有足够的勇气,每个生命都有机会觉醒,成就不可思议的生命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