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两百二十八日:穷人越努力,越贫穷

(编辑过)
晚上九点半的时候,打开了编辑器,本想写一个文章:关于认知水平不同的人看到的世界是不同的。但思考再三,关掉了编辑器。碰巧看到了一个电影‘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豆瓣评分8.5,湿润着眼眶,看完了电影。

电影,我就不去剧透了,推荐每个人都去看一下吧。


这部电影让我想到了:穷人,越努力,越贫穷。


第一个贫穷是认知,第二个贫穷,是物质水平,幸福水平,所有的一切。


一个家庭逃避不开子女教育,夫妻关系,以及最重要的家庭与工作的平衡。


曾经,在我还没有开始接触这些问题的时候,我想通了,在这个环境下,我无法平衡工作与生活:尽管换了五六个工作,但是我开始认识到,在一个不崇尚人与人互相尊重的环境,每个人的生活其实都无法保证,每个人都是上级的奴隶。


更大了讲,在所有人都被挟裹上物质狂奔的列车上,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互相之间的尊重,幸福水平被强行捆绑在物质的队列时,没有人可以幸免,每个人都是比自己更富更有权的人的脚下一枚棋子。


我只是想通了,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没有结婚、没有子女的我也想通了,我将来如果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甚至在不幸的遭遇发生在他们身上又无可作为的时候,我宁愿不要组建家庭。


看着身边的同学、朋友渐渐找到了996的工作,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甚至贷款买的新房,一周也只能住一天,其他时间要租住在公司附近,我只是唏嘘,这难道是我们努力20多年从985院校毕业的人生归宿么。


那些家境好的同学根本就不会选择这样的公司,甚至不会选择我们这种it行业,十几套房子收租的生活是工薪阶层永远无法赶上的物质生活。


还有孩子的教育,当大多数人都在拼命工作,妄图给孩子在物质上构筑一个'美好'的童年的时候,希望多奋斗几年给孩子留套房的时候,我就在想,孩子不能靠他自己去努力奋斗么,我们这些草根家庭不也是靠自己的努力读完了硕士么,如果没有时间去陪伴家人,陪伴孩子,孩子的教育失衡了,以后挣再多的钱也没有机会将长成的树苗掰回正确的方向啊,让爷爷奶奶隔代教育的溺爱孩子,那才是以后中年生活的最大祸根啊。


当我把这些想法分享给我那些努力奋斗的同学、朋友的时候,大家吐槽一番,又返回了大多数人的、似乎没有选择的生活轨迹中。


而我,仿佛已经看到了大多数人的生活归宿。





我无法接受自己去践行我已经想通的错误人生,在我看来,这将是众多错误的出发点。


很多人又会说,没有地方可以幸免,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亲身去寻找过,就算他们亲身寻找过,我也不相信这样的事就一定会发生我的身上,我不信命。


当每个人都在努力挣钱的时候,我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生活了四年,不是我的积蓄多,我只是将自己的物质需求降到了最低,降到了无法再降的程度,但我发现,当我有勇气失去的越多,我得到的也就越多,思想上的成长。


罗素有一句话说得好:你失掉的东西越多,你就越富有:因为心灵会创造你所缺少的东西。


罗素还有一句话:我服从理性,有必要时,我可以为它牺牲我的友谊,我的憎恶,以及我的生命。


在这条路上,我获得了未曾想象的思想上的提升,十年的思考和践行终于让我开始将从前的人生疑惑锤炼成了坚定,这是我今后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再回头看我曾经,奋进全力离开的环境,当我站在远方,也终将它的面貌看的更加透彻,这也是我现在做很多事情的原始动力。


我做的很多事情并不是为了证明我的正确,我不会从中获益。很多人也不需要为证明自己没有做错而不肯回头,你也不会因为自己方向的改变而有所损失。


很多人会说,即使国外的生活也不是天堂,有着一样的情况,但说这些话的人忽略了影响生活的两个重要因素,外界环境和一个人逐渐成熟坚定的内心。





穷人,越努力,越贫穷,很多时候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这样的话我已经不止一次从国内某些知名人物口中听到了,我只是听到了他们不能直说的潜台词。


时代不允许他们用所有人都听的懂的话,这就是不同认知水平下看到的不同世界。


当每个人都还在卷孩子的教育的时候,难道自己的人生不应该比孩子的人生更重要么,什么样的人才会将自己的人生幸福退而求其次,甚至奢望自己的幸福将建立在另外一个具有独立思想生命体的成功之上呢?那些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和追逐的勇气的人。


最后,我还想引用罗素的一句话,狠狠打醒那些我关心的读者朋友:宿命论是那些缺乏意志力的弱者的借口。


努力很重要,但是当你在一个错误的方向上的时候,努力只是让你离正确变得更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