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两百零一日:中秋节,为苦难干杯

(编辑过)
天是中秋节,首先祝大家中秋快乐。虽我人在澳洲,但我永远以自己生有一颗中国心而骄傲。这颗心由我过往生活中经历过的苦难磨练而成。如果此时此刻的你正经历在磨难中,我希望这篇文章让你坚强。

最近读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概念,但是作者对这个概念解释的并没有足够详细,但我结合我过往的经历,希望给他一个更容易理解的描述。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复杂的拼图游戏,我们竭尽一生都是竭尽全力拼出属于自己的那张独一无二的图案。


但是这张没有原图的拼图游戏中第一块拼板的放置位置至关重要,因为他决定了我们人生的图案最后变成什么样子,这块图案在我看来由我们的原生家庭影响决定,不完美的原生家庭印象和童年记忆给予了这个拼图特殊的意义。




但是随着我们的长大,我们又在自己的拼板的各个位置,放上了或对或错的拼板,构成了这个拼图的支离破碎,比如大环境教会我们向物质妥协,于是我们放上了财富,其他人都在减肥穿上一件美美的衣装,于是我们拿掉了童年里放上的旧图,放上了外貌。


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没能思考出到底自己的人生图案应该是怎样的,有些人则是照葫芦画瓢,在很多地方学习成功人士放上了同样的puzzle,判断不出来所谓的成功人士是否真的开心,但自己最后被折磨的足够辛苦。




结合我过去的人生经历,当你不在贪图尽快填满这块图案的时候,当你不顾他人意见,勇敢拿下那些你认为不确定属不属于你的图案的拼块的时候,即使有时候你也会犯错误,但是当你有了尝试的勇气,最终你开始慢慢在人生的拼图上放上正确的拼板,偶尔拿下,最后又坚定的放上。


在这个拿掉又放上的过程中,你最终开始找到那块对你的人生拼图起着至关重要的童年影响的第一块拼板,这块拼板你永远没有办法撤下,因为这是你最原始的人生起点,是你人生拼图的核心。


现在的我相信,这个核心拼板由我们不圆满的原生家庭教育成就,我们需要反复思考这个初始拼板对整个人生拼图的导向作用,因为这个拼板将构成我们的人生意义。




现存的所有其他智慧书籍,只能是你发现这个人生意义的引导书籍,而决不会给你一个正确的拼图答案,更不要说其他现存的所谓‘成功人士’图案,没有任何两个人的图案完全一样,其他人的经历可以帮助你勇敢放上自己想清楚的拼板,这就是其他所有人能起到的最大作用。


而童年的苦难,需要我们自己研究出它背后的含义,然后我们赋予它自己的人生以意义,如果你找不到这块拼板,那么你的人生注定拼不出完整的图案,又何谈雄伟壮观。


登陆澳洲后,我逐渐思考出,生存在一个美满幸福、生活无忧的原生家庭是幸运的,但又存在遗憾,因为将会更难以从不幸的过去中找到意义感。


苦难催生出抗争,这个拼图的记忆深刻,将在众多拼图中变得独一无二,如若一路顺风,会变得更加难以识别。


这样去理解的话,我过去经历的所有苦难,和我今天赋予自己生命意义的初衷就不谋而合了,正如阿德勒提到的,有一种人会竭尽全力避免他人重犯自己的错误。这就是阿德勒的理论对我找到自己的人生拼图发挥的最大作用,坚定自己的信念。




时至今日,我已经逐渐找到了自己人生图案的大概,也看出了他有可能表达的意义,这个意义感,并不需要获得他人的认可,因为这个意义会支撑着我拼完剩余的拼板。


所以,若今天的你依旧身处原生家庭带给你的苦难中,你在人生经历中遇到的挫折磨难,你要做的是:思考出这样的经历,可以让你为他人做出什么样的帮助避免他人踏上同样的弯路,这样的事情可以让你获得物质以外的幸福感。


这将是苦难带给你完成人生拼图最有价值的提示,有没有勇气沿着这个提示走下去,将是你脱离、停止抱怨原生家庭影响带给你的伤害以及后续的人生苦难的钥匙。


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完成自己的拼图,但你可以是那一个。


为苦难,干杯,因为他有机会成就我们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