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为什么,我们没勇气重新开始

(编辑过)
每个人所面临的情况是不一样的,确实是没有办法面面俱到的。照例,我依旧是以我为例子,进行深度的剖析。

(备份自2021.4.12)

记得小时候,那时候流行‘铁饭碗’的说法,后来好像我们的社会也经历了下岗潮,下岗,是从我们的角度说出的词语,但其实应该是开除清退,有的时候也不得不佩服制定政策词语的决策人,不知不觉中就减轻了社会的应激反应。


但'铁饭碗'的想法依旧在脑海里根深蒂固,以至于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找一个可以不费脑子,又可以一直涨工资的工作,所以即使从计算机硕士毕业,我也很抵触coding的编码工作,不想面对电脑是一回事,不想一直学习新技术,我想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


所以,这个社会在我的小时候好像就灌输给我了'不劳而获'的思想,甚至从父母的工作那里,我也切实感受到了不劳而获的工作确实存在的。


我们很多人从小到大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上学。学习知识,只知道这是这个年纪应该做的事情,其他人都这样做,父母也要求我们这样做,那也只好这样做了,所以从大学毕业后,到底还有多少人在持续的学习新东西、新技能、新技术?


在我毕业的时候,985的硕士文凭几乎就成了我所有的自信来源,在那之后的工作中,我自问并没有学到什么可以让自己引以为傲的本领,可以让自己行走天下、不愁基本的吃穿。


甚至于由于自己在花费了7年时间在计算机专业上,但自己并不精通于编码,本该是自己最大自信来源的技能,变成了自己最大的自卑,所以那张文凭替我包裹了所有的自卑。


甚至在那以后遇到的同事纷纷也对那一纸文凭佩服有加。我也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所以在那之后的换工作中,文凭加上我诚恳的脸,竟也让我在面试中所向披靡。


眼高手低的我也对工作中的低技术含量不屑一顾,只靠自己的沟通充当一个中间人,我也知道去掉我后面干活的人和前面的客户,其实我的价值乏善可陈,或者说很容易被替代,这会加剧自己的焦虑感。


但我又总是不满于那个当下的环境,因为在我的脑海里,应该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不想成为一个螺丝,但又缺乏重新学习的动力,所以我靠着学历和过往的工作经历不是在入职的阶段,就是在准备离职的路上。


直到我的最后一次工作,除了第一份工作,这是我最看重的一份工作,而且经历了无数次的换工作,我知道我的简历上学历以及工作经历的红利已经吃的差不多了。


我踏下身子,真的想要在那个我看来很重要的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这份工作,我自认为在所有的工作中是我最用心和最努力的,但是造化竟然如此弄人,这是唯一一份我不被上级的上级领导喜欢的工作,在此前的工作离职时,我从来都是被上级强烈挽留的那个。


但现在在我了解了管理学三大定律之一的彼得原理之后,我释然了,为什么我们总有一个能力欠佳、不适其位的领导,因为领导都是根据自己的能力一直上升到那个他不适应的位置,止步不前,不然他早就升到更高的位置了,就像是职场的达尔文定律。


但也是这个时候我开始悟到了一个道理,如果我放弃重新学习,那我的生活只可能在当前的状态下止步不前,如果我想要获得更好的生活,我就必须要让自己的技能配得上更好的环境,


也是那个时候,我开始怀疑自己曾经的不需要一直学习就可以有一份好工作的思想可能存在严重的问题。


于是我终于痛定思痛,下定决心,脚踏实地重新开始,那个时候的重新学习法语就是我毕业6年后重新坐在教室学习的开始。我也做好了去到国外做最底层工作的思想准备,即使从端盘子开始,我自信自己会成为最优秀的那个,即使是捡垃圾,我也一定是那个最努力的。


我已经被那纸中看不中用的学历羁绊太久了,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曾经我做过的错误决定,我必须要为此付出代价,那一刻我从心底接受了。


我不能忍受自己想通了,还要继续错下去。


那个时刻应该是我的新生命的重新开始,但在那之前我一直下降的过程中,等待触底,所幸,我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把自己的状况折腾的每况愈下。


于是我开始了习惯一把年纪坐在小我十岁的人群里重新学习的状态。我并没有因此而自卑,因为我知道我会是最努力的那个,我告诉自己,自己曾经达到过最好,那以后我也一定会努力做到最好。


我想很多人一定似曾相识我的某个阶段,尤其是我曾经某司的那些同事们,我知道他们想要离职又不敢离职的状态,明知道自己在沉沦却又没有勇气跳出去,那么只能和大船一起沉沦下去,需要付出的成本也只会越来越大。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重新开始,对大多人来说都是艰难的,只要还有的选,就绝对不会选择这一项。


因为意味着要放弃曾所有的的骄傲,甚至是自信的来源,将自己打回到'一文不值'的境界。


但我们从没有想过,我们从孩童走到今天,已经是自己学习能力的一种表现,所以我们最大的财富和信心应该是自己的学习能力,即使重新开始,我们也应该有一样自信,甚至是霸气。


哪怕重新开始换一个行业甚至移民重新开始,我也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出类拔萃。


我想我们大多数人缺少的,都是对自己能力的自信。


这个能力不是已经获得的能力,而是自己重新学习的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