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读者问答第一期:985硕士毕业生工作半年的觉醒

从前我曾经维护过两个五百人的大群,再坚持到一年之际,因为我能感受到大家已经没有多余的能量去和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与感悟,变成了我一个人的独角戏,违背了我的初衷,因此我选择了解散群组。过去的一年里也有很多的人陆续发信表达感激:感谢我带给他们的鼓励,也有很多朋友发信给我倾诉他们的苦恼,因此我也开始了做付费生命教练咨询的职业生涯。现在我决定在征得读者同意的情况下,希望能帮助到更多具有相同苦恼的朋友。


教练您好,冒昧打扰!

我是在B站看到了您的那期访谈视频知道了您,后来关注了您的公众号。公众号的每期几乎都有看,感觉您对人生的价值意义还有社会当前的环境解析的很深刻,我的三观和您传递的观点也很相似。


我先说下我自己的情况,我今年刚从国内某985院校硕士毕业,目前在国内的一家芯片大厂刚工作半年,也是996的社畜一枚(由于专业的关系,身边很多同事都是您的校友)。


在三观方面,这些年我的自我意识在慢慢转变慢慢觉醒。在本科期间,我也是单纯的“小粉红”,19年上了研究生,后来疫情爆发,开始对社会现象有了自己的思考,逐渐萌生了出国的想法,当时由于已经在国内上了研究生,没有那个精力财力和勇气申请国外的学校重头再来。而后的三年,是我润的想法越来越坚定的三年,我对国内愚蠢虚假的形式主义越来越深恶痛绝,越来越向往国外那种自由和安宁的精神生活。您的那期“什么样的人适合移民”我看了好几遍,我现在更加坚定的认为自己三观和个性适合移民。我时常悔恨为什么自己没有早点觉醒,后来一想如果没有过去的这些经历,我也许也不会有这么坚定的想法。《肖申克的救赎》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有些鸟儿是注定关不住笼子里的。我也是这样的鸟儿,虽然眼前困难重重,但是终有一天我也会飞向自由。

然后就是有些当前遇到的一些困难想请假下您。第一个是润出去的方法。由于我刚上班几个月,手头上存款确实也不多,出去比较困难。另一方面,感觉现在水温越来越高,我又害怕等真正存到了钱,政策的变动会使出国更加困难。我的父母是那种传统的父母,他们正直善良,但是由于所受教育以及眼界的缘故,又是那种固执的“爱国者”,不能理解我出国的想法,所以感觉不太能从他们那里获得支持。对我现在的情况,我是应该先工作存钱还是尽快想办法润?有哪些成功率比较大的方法?

第二个就是我目前的工作是做芯片设计的,除了美国没有太多的国家有相关的工作岗位,可是美国又是移民难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如果真的出去了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谋生的手段。

感谢您能抽空看完这些文字,如果能得到回复,我将更加感激不尽。






olivier答复:

首先谢谢你的关注和信任,我做自媒体的目的就是以我的经历帮助更多人避免我走过的弯路,相信你也有所感受到。


就像你说你的‘当时由于已经在国内上了研究生,没有那个精力财力和勇气申请国外的学校重头再来’,你现在的状况是在为你当初的认知不够坚定买单,但人的成长,只发正在心甘情愿为自己当初的错误决定买单,和勇敢的承担责任后,在那之后,生命的质量和层次才可以迈上更高的台阶,你很幸运因为你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可以奋斗。


你首先要确定的是你已经认清了社会现状,你就已经无法在这个环境中继续生存下去了,这是你的不幸,也是你的幸运,你比更多人可以更早重新开始。


我的建议是读书,你可以在申请研究生或者博士,这是目前唯一出国的,获得护照的方式,也是最容易在他国移民的方式,如果想要抄近道直接找国外的工作,没那么容易,也很容易让自己倦怠下来,因此我建议读书的方式,因为你马上就可以行动起来,人只要开始奋斗在路上,就会重新聚集能量。


在考雅思或者pte的这段期间你可以再积攒一些存款,我的建议是尽快,因为会不会再关门,什么时候都不好说,我们没办法把自己的未来前途赌在他人的决定上,而且我认为一定会关门的。


不要妄想再从父母那里获得支持,你是成年人了,一个人的成长也只发生在这个社会上彻底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才会逼出来潜力,留学国外,你可以做兼职,也可以获得不错的收入。你只是需要勇气和自信,走出这最难的一步。


以上,希望对你有帮助,尽快行动起来。无论谁做这样的决定都会很难,但是十年后,你会为今天的决定感到庆幸。








如果你也有相似或不同的困惑,想要获得我的建议的朋友,欢迎整理你的问题发送至我的邮箱:sdxluin001@hotmail.com

我会默认获得你的同意可以发表在公众号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