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2020年度問卷 | 憶記 2020,一期一會

2020年就這樣來到尾聲。世界彷似停頓甚至倒退的一年,我經歷過很個人、切身的憤怒,無助,悲痛,頹廢。可回過頭來,又覺得擁有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得著和經歷。如果對比2019年的急躁與敵意,甚至根本無法好好整理此起彼伏的「事件」,2020年反而給予了我沉澱與善意。假如要總結我的2020年,假如可以總結一個年度,會說「一期一會」是我最深的感受吧。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經歷過太多失望與無望,對生活本來就不會有甚麼期待。十二港人、被迫流亡、沒收財產、濫權濫刑等等邪惡與更邪惡的事,再憤怒、再痛心,也是意料中事。相較之下,有緣觸碰到一些感動的小故事,反而會很驚喜。很驚喜今年在Matters上遇到好讀者,不單是我第一次收到贊助和專文介紹,更感動的是有人認真細讀文章,並為之動容。亦很感激讀者的留言:「我們總會碰到不同的”同路”人,所以不用心灰,只能盡力等他們真的懂什麼才是好的路。」這番話既是鼓勵,也是慰藉。我後來反思到,世界很大、同路人很多。慶幸艱難之中,仍然遇到真誠、熱血的人,而大家都在各自的位置上,不斷摸索、努力、突破。只要一直堅持,貢獻自己的信念,自然就會連結到一班有心人彼此激勵。所以不要灰心,也不要讓堅持着的人灰心。能多做就多做,能多寫就多寫,能燃亮多少人就燃亮多少人,就以生命回報自由吧。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寫作、行動、連結。

寫作,可以收到讀者的感動和回饋,便是最大的意義了。加上年中有過一段失業的日子,不免徬徨。期間嘗試過每日寫作,從寫作中爭取了些微存在意義,算是失意中的明燈吧。

行動,我會說2020年的行動,其意義多半不在行動自身,畢竟說白了,大家都知道是垂死掙扎。但通過行動,可以感動和被感動更多未心死的人們。其意義很難用數據或形象地表現出來,但任何事物都會完結,在完結之前,我們需要堅守與延續的人。

連結,由不喜社交的我來說可能顯得諷刺,但也是個人從行動和寫作中真實地感覺到連結:既跟不同的人和故事連結,也以不同的人和故事連結彼此。相信要繼續述說我們的未來,連結將會佔據重要的席位吧。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記錄武漢疫情而被捕、濫刑、迫害的公民記者們,包括張展陳秋實等。無法想像您們的勇氣,折服於您們的正直,也懇切地相信歷史會判您們無罪。即使如此,只求苦難可以早日遠離,祈願您們的平安。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疫情之下莫說是出國遊樂,連跟朋友聚會也變得困難。但也正因如此,才發覺真正的朋友,即使相聚時光遞減,情誼也不會變。而真正的朋友,亦會把握尚能聚首的機會,不會將疫情當作「得閒飲茶」的借口。疫情過後,也很想拜會移居國外的朋友,希望能繼續珍惜種種緣分吧。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從上年度開始,「知行合一」便成了個人最重要的信條。即使未必可以時刻做到,至少也時刻提醒自身,不認同的行徑便不要做、壓根不會做的事情便不要提倡,矛盾出現的機會也相對較少。唯二有兩個較難解決的問題,一是交通,二是用膳。

交通上,假如要前往某地方,基於時間限制和貪圖方便的緣故,不免會乘搭黨鐵。所以只能減少前往,或在可行情況下使用其他交通工具。用膳上,當疫情稍緩、會跟公司或親戚聚餐時,有時還是無法避免在某些理念不符的餐廳吃飯。遇有此情此景,也只能含淚揀選較低廉的餐點了。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先前撰文描述過觀看了《紅磚危城》的感受,通過這套關於警察攻打香港理工大學的戰役記錄,加上一年的沉澱,我好像有些理解對家的困境。「我聽到他/它們一樣被極權禁錮在此時此地,而作為機器的小齒輪只能服從,於是漸漸陷入瘋狂。」不過假使我能,我也相信我不應該同情和諒解那些逐漸失去人性的對家,因為沒有誰能代替深受不對等暴行創傷的人們去妝扮大愛、大度的模樣。但我會嘗試理解,也嘗試理解他們如何理解我們。說不定在電光火石間,理解便是救命索。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一年前沒有閑餘和動力照顧身體,今年經過疫情,反而意識到生活模式上的轉變很影響健康,嘗試多做運動,也經常提醒自己要飲水、坐直、雙腳放平。不過第N波疫情襲來後,各種運動場所再次關閉,暫時不能跟老師上課。對於惰性較重的我來說,要自發鍛煉還是比較難/懶,期望疫情盡快過去,可以再上課吧。如果要變得更喜歡自己的身體,也得更努力、加強鍛煉才行呢。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寫作和學習,但願是我一生的伴侶吧。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講述菲律賓記者Maria Ressa的紀錄片《永筆言敗》(A thousand cuts)。看完深受撼動,仍在整頓心情,希望能盡快寫好後感。

最愛的一本書:好青年荼毒室《帶本哲學書上街去》。是一本以哲學反思帶領著我們從2019年反送中運動之始,走到某個光復了的未來的書。

最常唱的一首歌:

如用這歌 可以代表我
幫我為你加一點付和
假使可以 全沒隔阻
可以代表我 可以伴你不管福或禍
這樣已是很足夠
— — 
Beyond《十八》

最常聽的一首歌:

Hold on, hold on, hold on
I will take it away before you stumble (Hold on, hold on)
I will stay by your side until you survive (Hold on, hold on)
——
YOUNHA (Feat.RM)《WINTER FLOWER(雪中梅)》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 Flash Media Hong Kong https://www.facebook.com/flashmediahk/photos/pcb.180626740082665/180626620082677/?type=3&theater

2020,everything matters,nothing matters

填空時剛好只能想起 everything 和 nothing。但這決非意味着消極,而是在無中,承載着一切的可能。




2021年和未完待續的年頭,願我們繼續相伴、互相勉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