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cosplay我心中的matties:情真意切的抗爭書寫人--慕雲

這是我的新嘗試。當我在某個特定作者的個人主頁,找到多篇喜歡的作品時,就會索性把這個作者介紹給大家。於是我想,不如嘗試把「樂思展館」與「我心中的matties」來個cosplay,效果又會怎樣呢?當然,這兒也會關聯我在作者主頁中特別喜歡的作品作為館藏。

今天介紹的作者 @慕雲 ,是個默默地書寫/記錄香港抗爭的作者。ta更新作品並不頻繁,也並不活躍於馬特市的社交,但閱讀其作品,總會在字裡行間感受到ta對香港真切的情感,以及拒絕認命的精神。以下介紹兩篇特別令我產生共鳴的作品:

一,《理大 · 香港 · 紀錄片 —— 我們要堅定地抵抗並書寫我們的歷史》。作者觀看兩套有關去年十一月發生在理工大學的攻防戰的記錄片《理大圍成》與《紅磚危城》後,記下自己的想法:「觀看的過程中,我很強烈地感受到,我們必須書寫歷史,必須贏得書寫屬於我們歷史的位置。否則,我們怎麼對得起受傷、受苦的人與靈魂?我們要有書寫歷史的覺悟,才可讓犧牲擁有價值。我想像着極權崩解後的布拉格,隨處可見哈維爾的書籍。我想像着後來的香港也會是相似的光景,或許也會有不屑,更多的卻是自由、快樂與平安。」

二,《唯有愛與意志,得以抵住遺忘 ——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作者透過閱讀這本台灣戒嚴時代死難者遺書、家屬感受以及整理者思考的集合,為香港的現況找到更多精神上的養分:「閱讀其他國家的抗爭史,總讓我有種既疏離又親密的感覺。疏離源於時空的差異,使我可以一時脫離現實的沉痛;親密也源於相近的苦痛與掙扎,使我得以從理解中得到些許慰藉。閱讀《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時,我抄下了不少段落,有的是抗爭者、政治犯寫的遺書,有的是受難者家屬的感想,有的是整理者的思考。從這些感覺似遠還近的句子中,我獲得了面對困境與無力的勇氣。」

閱讀這兩篇作品時我總忍不住落淚。為了目下的香港,也為了面對目下香港仍有抗爭意志,並且透過書寫延續抗爭意志的人。大家有緣路過,請點進關聯作品為作者拍手支持。也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兒的館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