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苟在2023

国际局势动荡不安,中国大陆的经济形势已经残破不堪。唱衰经济,会遭国安惩罚。人们普遍选择了沉默,闭嘴自保,信任缺失,冷漠寡淡,有效的社会交流再难达成。我不想愚弄、奴役别人,更不想被别人愚弄、奴役。大家平等友好相处不是挺好?就像你直呼我姓名,没有关系,这是父子之间平等的最基础表征。2023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班的地铁上,聊聊社会状况下的精神生活,盘点这一年。

程序员!

昨晚九点半,开门进家。正准备入睡的你,听见电子门锁响起,从床上弹跳起来,大喊。

我打开卧室的门,你跑过来,让抱抱。于是我抱你到客厅,拿给你公司部门团建时,带回的小玩具。

你把它们放在枕头边的布偶小猪旁,继续由妈妈哄着拍睡。

 

今天是2023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班的地铁上,聊聊社会状况下的精神生活,盘点这一年。

 

国际局势动荡不安。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即将进入第三个年头。双方鏖战不已,死伤惨重。一边失道寡助,一边得道多助。

哈马斯袭击以色列,惨遭报复,也要快三个月了。双方都在绑架彼此的平民进入战车,很难说谁是正义的。但哈马斯绝对是不讲任何规则和道理的恐怖组织。

中国风景独好,如果按照新闻联播那一套来看。他们称呼上面两场战争,分别是: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巴以冲突。

媒体立场明显屁股坐歪,是非正义与否,他们才不管,继续在国内实施信息封锁和愚弄百姓那一套轻车熟路的鬼伎俩。

不要看大陆的媒体,尽可能远离简体中文环境。

 

中国大陆的经济形势已经残破不堪。

2019年,那些唱衰形势的清醒言论,在今天看来,属于妄议经济,而妄议经济、唱衰经济的事儿,居然要惩罚,执行部门是国安部。

当年没几个普通人会相信今日之中国。

当年香港声势浩大,反送中恶法时,也极少有人会预料到新冠病态防疫三年,社会局势与经济状况一切都开始急转直下,一日千里。

房价病态飙升,如今全国不保;大学生就业率三成不到,年轻人的失业率也成了秘密;谈论经济不好的言论,属于国家安全范畴;网络言论控制,肆意封帖、删号、禁言,已经成为了司空见惯之事。

人们普遍选择了沉默,闭嘴自保,或者自说自话。信任缺失,冷漠寡淡。有效的社会交流再难达成,遑论深入和创新。

 

早两天,影视、读书网站发布了年度电影,我翻了翻,对这一年刷过的100部左右的电影,基本都没有了什么印象,只记得送你和妈妈、外婆一起去机场回南方过暑假的当天,夏日炎炎的午后,一个人在电影院看落魄的李白动画片,心有戚戚。

读过的新书基本一本都想不起来了。南方周末又开始每期纸质版都买,中国国家地理纸质版有不错的感兴趣的专题,也会买。其他的国内媒体,基本都不再掏钱受愚弄了。

严格来说,购买破网软件工具和网络服务,应该属于上面的社会形势封闭、堕落部分,但还是安排在了精神消费的这一部分。

保持网络的自由访问,不受蒙蔽,开眼看世界。我会争取把手上的一套服务传承给你,除非网络自由了。而这一点新年希望,无异于与虎谋皮。

全面封闭的同时,彻底断网或只搞白名单的局域网,也不是不可能。另外更多的备用梯,却相对都没有主梯安全、稳定。

 

这一年还是写了不少自言自语的文字。截至12月26日午间,自由言说码了13篇,一共16081字,写给你的文字42篇,一共52943字。

没有什么比陪伴你成长更重要、更迫切的事。

我不想愚弄、奴役别人,更不想被别人愚弄、奴役。大家平等友好相处不是挺好?就像你直呼我姓名,没有关系,这是父子之间平等的最基础表征。

 

今天早上,进地铁站的路口,烤炉灌饼早餐摊的那对中年夫妇,一如既往,七点不到就在营业了。

12月中旬,北京最低气温零下十七度,大雪飘飞。每天早上的小两口,还是七点不到,就在寒风里营业卖鸡蛋饼了。

夏天的时候,天天被保安撵,每天看他们不停挪位置。现在的地方,连个遮风的建筑都没有,就是大马路口。那么冷的天,黑灯瞎火的就起床奔命讨生活。

这一年,我见过太多这种辛苦劳碌的场景,却无法一一记录。

愿你健康快乐长大,自由、尊严生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