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守住2023

这一年,一家人身体都还算可以,个人也一直笔耕不辍。我已经深切体会到了文字不被尊重的屈辱,更加明白了他们心照不宣但极度恐惧的敏感词审查。十一返家期间想通了:犯不着跟流氓混蛋平台对着干,文字本身的意义,很大一部分还在于其传播价值。愿你健康快乐成长!能够真正坚守自由、尊严的人本价值取向,做好你自己,过好这一生。入职新工作快四个月了,今天第一次加班。加班路上写下这些,纪念守住的2023年。

上午在社区广场附近的干货店,买了栗子。

站在店门口阳光下,剥给你吃。发现一个小栗子,极其的小。

我说:这个栗子坏了。

你问:为什么坏了?

我说:可能它不好好吃饭吧!

你问:它为什么不好好吃饭?

我说:吃饭时贪玩。

你问:那它妈妈去哪儿了?

我说:它妈妈也在树上长着。

你问:那它爸爸去哪儿了?

我说:它爸爸也在树上长着,它们全家都在树上长着。

你没有问题了,可能还是没闹明白,一个栗子怎么就坏掉了。

 

在广场玩,广场上到处是堆积如山的雪堆。早几天雪下得大,最近天气一直很冷,堆成堆的雪都没有融化。

你在雪堆间穿行,还不时爬上去,爬下来。

十一点左右,旁边长廊上,环卫工人冒着严寒,露天开始吃饭。

天气还是寒冷。妈妈和外婆买完菜,妈妈来接你时,你流了好多清水鼻涕。上周末发烧至今,鼻塞还是没好利索,一遇寒风,就变成了清水鼻涕。

这一年还有一周就要结束了。一家人身体都还算可以。

妈妈虽然晚上经常加班到半夜,其他机动灵活时间都在照顾你、陪你玩耍,但身体一直不错。

我则偶尔嗓子痛、鼻塞,不出一周,基本都可以痊愈。就是肚子越来越不经折腾,一吃生冷辛辣,就很容易闹肚子。

外婆腰不好,容易扭腰。因为抱你上下楼,今年至少扭了三次了。

奶奶一个人远在豫西南农村,也是一直小病不断,大病不犯,六十多岁的人了,还天天跑去河西岸边的小厂子缝麻袋,劝都劝不住。

入职新工作快四个月了,今天第一次加班。加班路上写下这些,纪念守住的2023年。

一方面是家人的健康,尤其是你,小孩子太难搞,上蹿下跳,摔过不少跟头,一直都挺结实。

另一方面,在于文字记录本身。

我没有统计过这一年写给你的文字有多少,自己自由言说的又有多少——工作文字就算了,不过是吃饭的工具而已。这年头,看文字都是奢侈,大家都爱无脑短视频。

业余文字绝大多数都是在地铁上码就,尤其是上班的地铁上。写的文字本身,并无涉公共利益,都是生活记录和感想随笔,偶尔会有一些逗逼的文字——这才是我前些年的自由底色。

文字稍微放得开一些,就容易被微信公众号屏蔽。2021年5月,我怒而转站境外。

今年十一假期,一个人回到豫西南老家看奶奶和家人,我想通了:犯不着跟流氓混蛋平台对着干,文字本身的意义,很大一部分还在于其传播价值。

我已经深切体会到了文字不被尊重的屈辱,更加明白了他们心照不宣但极度恐惧的敏感词审查。

一切反动派都不过是纸老虎。

你看,我的词汇还是无法脱离我曾经受到过的教育影响。

 

这其间涉及价值底线坚守的问题。

自由表达到底是不是公民权利?不侵犯他人正当权利前提下,平台是否有权力直接删除,判处他人的文字表达不允许传播?

当然,有其他表达平台和渠道,可是那种自由只在境外有。

这就是悖论所在: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之类,都只不过是说说而已,真正动起手来,可是只能唱颂歌——至少不能白纸黑字地提及不知道哪些才算是的敏感词。

除了伟大、光荣、正确,不存在其他问题,这本身就是问题。

 

写上面几段话时,我内心忐忑不安,不到最后发布时刻,我还是不能完全确定是否可以顺利发出。

这不是一个自称负责任大国所该有的现象。所以我还是坚持你出生这些年来,我新立下的志向:竭尽所能,送你出国留学、移民。最不济,也要走国际劳工渠道;最差的可能是政治庇护。

愿你健康快乐成长!能够真正坚守自由、尊严的人本价值取向,做好你自己,过好这一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