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数字化生存

不必过早焦虑知识获取的问题,当下获取知识的能力反而比知识自身更重要。具有相应的辨别能力、选择能力,比上述所有问题都重要。身心健康,快乐生活,才是人生第一要务——不管是所谓的数字化自由生活,还是困于现实的苟且偷生。

周六午后,赶去公司加班的地铁上,聊聊当下火热的数字化生存问题。

昨天晚上,妈妈给你买的第一台电子设备——某品牌的护眼学习平板到货。你很开心,吃完晚饭就开始捣腾了起来。

你很可能和我一样,以为这是一款平板电脑,可以看视频动画片之类。但实际上却只是一部学习机,至少在我还没怎么仔细研究透彻之前,它一点都不好玩,于所谓的学习,也没有什么强相关。

开机激活,就需要微信扫码,进行手机号码注册。这一步跳不过去,要么就是一块儿平板砖头。

这种被人为绑架的行为,十分遭人反感。但要用起这个平板,就必须接受其霸王条款。

基本设置完成,里面预制内容全都是语文、数学、英语之类的学科课程,加上一些绘本、国学之类的东西。甚至就是连教材,都有不同版本、不同年级的几乎全部数字化内容。

你才三岁不到,根本用不着这些,所以我也没有什么兴趣,你也一样,找不到动画片,弃之如敝屣。

 

你才三岁不到,但已经会自己玩手机了。如果是我的手机,因为没有开机密码,你拿起就知道电源开关在哪里,按下就会点亮屏幕。虽然各种瞎玩——平常也不给你玩,但你还是有办法在手机上找到动画片小视频。

这才是我和妈妈最震惊的点。

于此对应,奶奶的手机上却并没有太多内容,我把视频入口还关过一段时间,在她强烈抗议下,我又打开了,她现在基本能用电话、视频语音和微信视频小程序、直播等。其他信息技术或说数字化生存能力,基本为零。

因为电子银行之类的,我都没有给她绑定开通。网购之类,更是没有机会。这是一个防范电信诈骗领域的问题,有机会再聊。

 

奶奶前几天办了一张北京市居住登记卡。我费了好大劲,咨询派出所、社区、物业,开了两份奶奶的居住证明:物业手写一份,社区加盖红章一份,还带着自拍照、身份证、房产证和我手写的一份直系亲属关系证明,最终才在网上申请办下来。

本来不想网上办理,可线下会更麻烦一些,而且需要奶奶和我本人在工作日的工作时段,去指定的社区警务站办理才行。

而网上办理,则要求奶奶必须有智能手机,有微信账号或支付宝账号,或北京通账号,还需要人脸识别、实名认证。

正是这种数字鸿沟的存在,我很反感这种只线上办理,即便线下提交材料,最终也还只是线上出具电子证件的懒政一刀切行为。这是一种人为造就的老年人的数字鸿沟,根本就是被胁迫着裹进了数字洪流。关键是,老年人根本玩不转。

 

公共服务都傲慢无礼,商业化行为自然更是变本加厉。比如你的所谓学习平板,上来就要你的私人信息,有一条不填,就不予通过,不能使用。所以我就随便瞎填了一下,但我开机注册、绑定的微信、手机号码,背后可是实实在在的公安户籍信息记录在案。

数字化隐私信息的泄露,就是这么来的。网购是重灾区。

这些话题可以写一本书,罄竹难书。

而与此相关的另一个数字化信息污染问题,也同样不可小觑。

比如你的好几个会发声的电子玩具里,歌词“不怕太阳晒”,错误发音为“sai”;“束”错误发音为“su”。其他不伦不类的故事、英文之类,更是误导小孩子。

大人们则困于毫无智力门槛且又持续降智的短视频。年轻人还要加上微博、小红书之类的垃圾桶。

 

如果我想顺利发布这篇文字在国内平台,那么下面的问题就不应细说,甚至就不该提及。

与信息污染同步存在的,是信息封锁和过滤。国家防火墙的存在,就是这么明确的一个作用。行为本身的背后目的,堂而皇之来言,说是保护国家、国民数字化信息安全;实际更多则是屏蔽一切不听话的言论,便于国内某些群体谎话连篇,愚弄民众。

上面一段话存在严格的自我言论审查,但还是可能已经触碰到了不知何处的红线,因为那道墙,他们从来不曾也不敢公开提及。

所以,我会尽可能把现在手上的上网工具,传承给你,只要封锁还在,自由就需要付出代价,比如金钱费用,比如法律风险。

问题在于,法律到底是为了保护自由,还是限制自由,以及,是谁的自由。金钱的功能,同样如是。

 

愿你健康快乐成长。你的数字化图片、视频记录文件,每个月都至少能达到3G、5G,甚至11G。这些都是你的数字化成长记录,有开心,有不开心,更多是日常成长。

不必过早焦虑知识获取的问题,当下获取知识的能力反而比知识自身更重要。具有相应的辨别能力、选择能力,比上述所有问题都重要。

当然,身心健康,快乐生活,才是人生第一要务——不管是所谓的数字化自由生活,还是困于现实的苟且偷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