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闭园

幼儿园停办。下班刚上地铁,接到小区对面你入托的幼儿园通知。上午你还在南方山水城动物园喂猪、喂羊、喂猴子,下午你就彻底失去了你欢乐玩耍了五个月的幼儿园。小小年纪就要被迫接受与刚玩熟的小朋友们分离的现实,对你可能不太好解释清楚,但妈妈和我会尽最大努力保护你。愿你健康快乐成长,能够及早拥有应对各种突发变故的勇气和力量。

鉴于当前大环境和经济形式(形势)的压力,北京XX有限公司举办者反复研究后,不得不做出停办这一艰难的决定。我们向各位家长和小朋友表示深深的遗憾和歉意。

 

下班刚上地铁,接到小区对面你入托的幼儿园通知:下学期停办。

明天还将分班进行一天的家长面对面沟通会。

上午你还在南方山水城动物园喂猪、喂羊、喂猴子,下午你就彻底失去了你欢乐玩耍了五个月的幼儿园。

明天下午我还要请假去幼儿园善后——公司春节放假调班。

 

我想起了2021年秋天,所在的教培大厂集体裁员。

七月下旬,“双减”政策性文件发布的当天,领导拿到后转我,问对我们的教师培训业务是否会有影响。我还是很乐观的,政策砍杀的是培训学生的业务,培训教师还是会有饭吃的。

人算不如天算,老板们研究后,不到一个月,裁员也裁到了教师培训业务上。整个事业部小六百人,全部给补偿款遣散,而整个公司的裁员量超两万——据说最少也补偿了一个月的工资。

业务实施期缘故,我留守到年底,做完业务部的项目,才拿了裁员补偿的两个月工资撤退。

这也是我工作十多年来,唯一一家没听同事们骂过的东家。所以,也能理解年底的在线告别会上,老板告别演说,忍不住哽咽,办公区里能够听到抽泣声一片。

与此同时,我也找了两个月的工作——基本一无所获。

 

新冠疫情防控三年,动辄封禁,百业凋敝。诸多人因疫情丧命,因防控丧命,至今数据不清不楚。

各种政策的出台,有效精准打击了各个行业。失业率大大压缩了水分,还是居高不下。人们普遍质疑,干脆不再公布。

外贸、外资在全民抓间谍的大运动下,全部有力劝退。股市保卫战已经跌破了底线,彻底沦为收割机。

说得再多或详细一点,就又是一篇墙内发不出去的文字。即便点到为止,我也不敢确信这些文字能在境内公开发布。

 

这两天倒是两场火灾,让早已麻木不仁的我,今天还是没忍住说些什么: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

 

在你提前开始寒假前,妈妈和我很头疼你下学期要不要继续在上面提及的小区对面你入托了五个月即将关闭的幼儿园继续入托。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费用太高。

经过各种因素的多轮考量,妈妈还是去预交了下学期的托费。

一则,你在这个幼儿园玩得很开心,半途转学,对你没有好处。二则离家近,小区出门过马路基本就进了幼儿园园区。第三,幼儿园的软硬件条件都很不错。

而如今受到大的政策、经济、教育形势影响,以及人口断崖式下跌所带来的招生难问题,幼儿园虽然收费高,但奈何成本更高,生源不足以为继,停办是经济利益至上的选择。

私立幼儿园,自然无需在社会责任层面承担更多义务,尤其是盈利没有保障的前提下。

办园的老板们,比我们所有家长都会算账。即便如此,在不足二十四小时的通知中,我还是深切感受到了压力和不适。一如当初他们强力执行“只生一个好”的计划生育政策,如今就差强制党员带头生三胎了。

可更多觉醒的年轻人决心做最后一代。

 

对妈妈和我来说,最现实的问题是接下来的一学期,你必须要转园了。或者,我中一大笔彩票,辞工在家,专职带你四处浪着玩——北京这么大,玩着玩着就长大了。

小小年纪就要被迫接受与刚玩熟的小朋友们分离的现实,对你可能不太好解释清楚,但妈妈和我会尽最大努力保护你。

愿你健康快乐成长,能够及早拥有应对各种突发变故的勇气和力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