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爱国

好奇、困惑,追求真相,这是人的本性,无从改变,所以,我并不担心你目前所接受的教育,只是担心你是否跟我一样,长大后更愿意移民,追寻自由、尊严的生活。同时,还能把这个移民的意愿,真正付诸实践。而我,已然丧失了斗志,但还是希望自己有能力,助你一臂之力。我和妈妈爱你,胜过爱国,胜过爱一切。愿你健康快乐成长,及早独立自主,奔赴自由天地。

国庆假期刚过去,你们幼儿园就组织小朋友们跑党史展览馆去游学了。

幼儿园的小孩子,懂什么是党,什么是国?连爱父母、爱自己都闹不明白,先要爱党爱国。

这就是我们当下教育的最大弊端,不切实际,但一定要洗脑。

国庆节前,你们就开始学习认识国旗,学习唱红歌:有个国家,她很伟大,这里的人都把幸福脸上挂;五十六个民族团结是一家。她的名字叫中国,多幸运这里是我的家,厉害了我的国我的大中华;最自豪的就是说起她,我爱你我的国,慈祥的妈妈。

很明显,歌词空洞无物,而所谓的爱国,也没有任何抓手和落脚点。

今天就简单聊聊爱国的话题。

最早在你刚满三个月不久,就写过《国家》一文,现在看来,当时还是相对比较客观理性明智的。

两年过去了,三年防疫过去了,十年新时代过去了,十四年翻墙史过去了,我已经从一个当年的傻逼小粉红,变成了一个不再盲目爱国的家伙。

爱国,首先要清楚国家的概念。国家是一个集合体,领土、人口及共同的文化背景下的生活习性,基本要素也就这三项,加上明确的政权——中央政府、各级地方政府,才能叫国家。

如果爱国就是爱这些集合体的话,还真是无从下手。

执政党知道这个爱无从下手,所以就出面解决了问题:听话就好。

当然,爱国也不是爱政权,更不是爱执政党,否则历史上哪些反对当局权势者的爱国者,都算不得爱国。

至于国家是否爱他的人民,国家的人民是否真像上述红歌里唱到的一样,国家是否配得上人民来爱他,我不做标准陈述和评判,等你长大,慢慢会有自己的答案。

需要追加说明的一点在于,节前看到你在幼儿园里第一次接触、学习五星红旗,并带了一面回家时,我还是有些担惊受怕的。意识形态教育比孩子们自身的安全教育、其他一切教育都要重要,人民更像是国家的工具。

整个假期至今,我开始释然了。十四年前,我是如同ISIS、塔利班、哈马斯一般狂热的爱国分子——当年给我一把菜刀,我就敢去解放台湾——却一直困惑于国家领导人伟大光明正确,没有丑闻,直到那年夏天,一同租房的室友给了我一个翻墙软件——他是搞计算机技术开发的。

好奇、困惑,追求真相,这是人的本性,无从改变,所以,我并不担心你目前所接受的教育,只是担心你是否跟我一样,长大后更愿意移民,追寻自由、尊严的生活。同时,还能把这个移民的意愿,真正付诸实践。而我,已然丧失了斗志,但还是希望自己有能力,助你一臂之力。

我和妈妈爱你,胜过爱国,胜过爱一切。愿你健康快乐成长,及早独立自主,奔赴自由天地。

其实,这天是中华民国的国庆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