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断裂

你要尽早独立自主,去追寻真正的自己。要知道哪些人和环境值得交往,哪些人的人品有问题,哪些地方的文化有问题,要敬而远之。更要清楚地知道,你不属于某一种关系,更不属于某一个人、地域、团体,你要成为独一无二的你自己,就需要断裂开来那些羁绊你自由成长的因素。

在开往豫西南老家的高铁上,我写下这个标题,内心无以言表。

本来规划着一起回去,最终临行前,取消了你和妈妈的行程。我独自回去一趟,探望你的奶奶和其他亲属。即便春节时,我已经一个人回去过一趟。

人们处于不同的关系网中。父母、子女,亲友、同学、同事等。像你这么小,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幼儿园小朋友。

而我和妈妈,尤其是我的诸多关系,这些年却更多、更深地处于断裂状态。

七月份,你第一次见了我的高中同学。两位女生,当年一起读书,相互关照有加,二十多年后,拖家带口,虽然依旧亲密,却少了深入聊的话题,甚至连面对面说话都没说几句。

曾经有共同话题的同学关系都浅淡如许,亲人层面也基本不聊精神支持,只是出于责任,在节假日进行问候。与你奶奶每周末的通话,也越来越没有什么可聊。

似乎现今的关系中,只有同事接触较多,毕竟朋友越来越少,越来越远,越来越浅。但同事也只不过是工作过程中的协同,虽然没有利益冲突,但还是会有工作理念差异。

所以,我很不喜欢别人强加自己的工作理念、方式等给别人。工作能力有差异,工作任务有不同,工作时间内,完成属于自己的工作任务即可,对别人指手画脚,哪怕是领导,我也很反感,尤其是那种外行瞎指挥的领导。

至于搞办公室政治的,我自然会敬而远之。但不要搞到我头上,我会绝地反击,绝不留情。

现在这份工作我很喜欢的一点就在于,所有同事到了下班时间和周末节假日时间,就都跟死掉了一样,相互都不打扰。包括当下正处在的中秋和国庆假期,至少刚参加工作的这一个月,没有任何人在工作以外的时间找过我。

尊重他人的边界,同事不问私事;遵守工作时间设定,也是对人的一种尊重。

这种隔离或断裂,在网络上,表现得更加突出。两年半前,离开境内文字平台,转站境外。今年六一,注销了写了十年但最近四年停更的微博,只剩境内微信朋友圈更新。

这个十一假期,也准备借机停更微信朋友圈。

越来越无趣且严格管控的境内互联网,基本在我的需求中走到了尽头。境外的网络信息需求,也在自我了断,基本不再依赖什么网络资讯。

网络不再靠谱,又因其大量时间、精力的占据,对身体健康和家人亲密关系的健康,都带来不利影响,因而也必须进行斩断。

回归现实生活,你的成长占据了妈妈和我的几乎全部业余时间,但在具体的成长过程中,我和妈妈也有很多需要不断提升的地方,如何做一个好父母,如何营造和谐的家庭成长环境,等等这些,都是功课。

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在于,我可能在有意无意对你进行去豫西南化的生活、学习、工作培养。可能是我对目前的自己很不满意,除了豫西南原生家庭和农村生活的不满,还有更多对河南文化的不认同,甚至是我此前在文字中总有提及的自由,只是因为我们的生存环境过于恶劣,而让我极度厌恶、焦虑。

你要尽早独立自主,去追寻真正的自己。要知道哪些人和环境值得交往,哪些人的人品有问题,哪些地方的文化有问题,要敬而远之。更要清楚地知道,你不属于某一种关系,更不属于某一个人、地域、团体,你要成为独一无二的你自己,就需要断裂开来那些羁绊你自由成长的因素。

愿我们都有抉择关系的自由、能力和勇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