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疏离

你才两岁多点,就有点不再愿意跟我玩了已经,这也让我反思。是不是陪你的时间太少,还是陪你时耐心不足,抑或我这些年来的压抑、焦虑状态,你提前感知到了?一个人终其一生,都需要保持成长状态,脱离任何外在的束缚,从内而外,去追寻自由。愿你及早成为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自由人。

“妈妈抱!妈妈抱!妈妈抱……”昨晚给你洗澡时,你又开始哭闹。倔强地站在洗澡盆里,哭着喊着让妈妈抱。

匆忙给你洗完澡,裹着浴巾,抱你出来穿衣服、穿尿不湿,一路哭闹,从未止息。

强制洗完澡,穿好衣服和袜子,你又哭着跑去外婆房间,找外婆玩。外婆看你又哭闹,心疼你,在客厅抱你时,腰又嘎吱一声扭着了。

这个刚过去的暑假开始,你学会了哭着喊着让妈妈抱。平静点时,是“妈妈抱抱”,生气、哭闹时是“妈妈抱!”脸上挂着泪珠,语气坚定,连带面部表情,让人又爱又恨。

暑假在南方外婆家,你没少因为这个挨打。别人谁抱都不行,出门必须妈妈抱。公园里、商场里,大多数时候都让抱着,自己下来走路的时候少之又少。

我抱着哄你入睡几次,回到北京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除非妈妈加班,或者哄了你好久,你都不睡,我才会再进卧室,给你讲故事,安抚你,哄你睡觉。

此前不是这样的,至少你会愿意让我抱着出去,一起玩,也会愿意我抱着你哄睡。

你一天天长大,每天都能学会新的词汇,并表达出来,但在人际亲疏上,现在基本是跟妈妈最亲,然后是外婆,接下来才是偶尔让我抱,跟我玩,再也没有当年一下班到家,你就冲上来抱着大腿让抱抱了。

好在现在还会在到家时叫声爸爸,正在玩的玩具会停一下,偶尔跑到门口看看我。

人际关系方面,我和妈妈都不是你的好榜样。

妈妈怀孕、生育你期间,同学、朋友、同事、领导都有过到家探望,而我的朋友、同事,只有三两个关系好的,到家或在外见过你。

并不是说人际关系越亲密越广泛就好,心理学上的重要他人,通常也就只是父母、爱人、子女,还都是亲密关系的所有者。

妈妈在刚毕业参加工作时,与很多同学保持联系,经常在一起聚聚之类。

我则无所谓,始终坚持人与人之间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比如到家玩这件事,还是要分关系亲疏的。

就像你在幼儿园,有没有玩得好的其他小朋友,这个其实也不重要,自己玩得开心就好,有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玩得开心就更好。

如果没有,倒也不必要强求。人生终究还是要一个人孤独终老,父母、亲友、爱人和子女,都只不过是陪伴一程。

这也是我和妈妈一直说的,希望你能及早独立自主,摆脱人际关系的束缚,尤其是摆脱我和妈妈,对你可能的束缚。

你才两岁多点,就有点不再愿意跟我玩了已经,这也让我反思。是不是陪你的时间太少,还是陪你时耐心不足,抑或我这些年来的压抑、焦虑状态,你提前感知到了?

一个人终其一生,都需要保持成长状态,脱离任何外在的束缚,从内而外,去追寻自由。

愿你及早成为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自由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