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开学

教育是个大课题,需要用一生去践行、解答。至于学习知识,目前来看,反而是最不重要的。也可能是知道要入托了,这两天你都睡得早,起得早。希望今天你能一切顺利,开启健康、快乐的新学期。

今天9月1号,你马上就会经历人生的第一个开学典礼,虽然你只是进入托育班。

中国的大中小学校,通常今天开学,也就是七月开始的暑假结束,新学年、新学期开始的日子。

新工作第一天上班的地铁上,一如既往,我对着不开启的车门,开始写下这些关于开学的文字。

你不满三岁,还不能进入幼儿园,上的只是托班。托班也有各种准备工作。

为了给你找一个靠谱的托班,妈妈和我考察了家附近和妈妈单位附近的托育机构,多次带你体验公开课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家门口的这家,也就是你待会就要参加开学典礼的这家。

这家贵,但设施和师资配备确实是考察过的三四家中最好的。此前我强烈反对入托这家,因为它的大股东的企业文化与朝鲜的统治极其类似,令人异常反感。

从设施到课程,再到互动交流,你参与过七八次的体验活动,玩得都非常开心,那今天就继续延续并开启新的生活吧。

学生开学,要学习新的知识和内容,大学生的话,生活节奏和更多技能都会随之而来。

你还是小孩子,但也需要学会如何照顾自己,学会过集体生活,学会社会规则化运行的常识,并遵循它们以及早独立自主。

昨天下午近三个小时的家长会,我第一次参加,听园长和主班老师介绍情况,最主要还是家园共育的注意事项。

你已经能够自己吃饭了。握着小勺子、小筷子,自己把餐食或面条、汤汁之类,送到自己嘴里。

你还不会自己上厕所,撒尿或拉屎,都不会自己表达,至今每天都要换好几次尿不湿。

你说得最好的两个字,不是爸爸、妈妈,而是“不要”。你已经懂得拒绝,但并不一定是自己完全自主意识的表达。而在想要的玩具方面,却还有很多表达不出,只会伸着小手,指着啊啊啊。

你睡觉要拍着哄睡,还要抱着玩偶小布猪,才能安生睡着。不爱盖被褥,睡觉很轻。晚上要十点才睡,早上八点才起。午后要玩到两点,再一口气睡到四五点。

至于集体生活、社会化学习,自我表达与照顾、作息时间只是很简单的一部分,重要的是,在老师的照顾和引导下,如何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生活、学习。

比如别人抢你正在玩的公共玩具,你该如何应对,甚至别人故意欺负你,你该怎么办之类。

教育是个大课题,需要用一生去践行、解答。至于学习知识,目前来看,反而是最不重要的。

也可能是知道要入托了,这两天你都睡得早,起得早。希望今天你能一切顺利,开启健康、快乐的新学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