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攀比

攀比与虚荣、贪婪有关。被人拿来进行完全没有可比性的攀比,是一种精神控制手段。生养孩子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中国的父母不需要培训,就可以上岗,做这件艰难且重要的事。绝大多数父母做得并不好。什么是好父母,什么是好孩子?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你越来越大,需要学习怎样过集体生活。

周末带你去体验托儿所,玩。

坐在你旁边的小朋友,比你大三五个月,会简单说话,会积极配合老师做游戏。妈妈带着,也很有教导的耐心。

老师、我和妈妈都觉得这小朋友很棒。

这并不是说你就不行。你坐在妈妈腿上,乖乖听老师讲课,虽然你大概率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故事、在做什么游戏,但在具体操作环节,还是在妈妈和我的引导下,积极参与了进来。

如同你第一个自我介绍,老师让你把道具送回去,你抱着小球,就送回给了老师。虽然你在游戏环节,多次跑到活动场地后方,去推推车、玩玩具。

以上也是父母、孩子自身经常犯的错误之一:攀比。

攀比通常是物质层面。

别人有个玩具,你也要有,甚至更多、更好。为达目的,各种折腾,不拿到手,誓不罢休,不管那玩具是否适合你玩。

所以,通常来讲,攀比还与虚荣、贪婪有关。

有个成语叫“见贤思齐”,说的是看到别人比自己优秀的地方,就向对方学习,从而提升自己。

这也是一种攀比,精神层面,有些正面、积极的意义。但同样还有一种PUA方式,各种夸奖或打击,为的是在精神上麻醉一个人,使他再难有长进,或被彻底局限,主动放弃任何改变。

被人拿来进行完全没有可比性的攀比,是一种精神控制手段。

秉持开放态度,向外学习,人是这样才逐步成长起来的。而时时处处,有人总是拿你的短处跟别人的长处比,那就是灾难性的成长经历了。

你满一百天前后一个月,奶奶在京陪你。你总是爱哭,跟现在一样,不好好睡觉。奶奶最爱用的话语表达就是:人家的孩子就不这么爱哭。

我从小就是这么在她身边长大。我从来没有觉得她这种动不动拿我跟别人攀比的教育方式有问题,直到我参加了九年心理咨询,找回我自己。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百无一用、一无是处,什么都做不好,找不到丁点自我存在的价值感;什么都不配赢得父母的爱,父母爱的是村上其他的孩子、亲戚家的孩子,甚至人家孩子的名字都起得比我的棒太多。

此前我只有逐渐被消磨的自我意识,不知道反抗,现在则大不同。

所以,我改了自己的名字,跑得远远的去读书,毕业了也绝不回老家,还是要跑到远远的地方,工作、生活,以此摆脱父母的精神控制,完成自我身心的独立成长。

所以,现在我会直接回击奶奶:人家的孩子还没出生就死在了肚子里。

生养孩子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相对生,养则更难。中国的父母不需要培训,就可以上岗,做这件艰难且重要的事。所以,绝大多数父母做得并不好,如果不仅只考察养大,还要看是否教育得好。

你看,这也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比较。绝大多数父母做得不好,并不是具体个人做得不好的理由。

我和妈妈愿意继续努力。

我们一起努力成长,做好父母,做好孩子。

最后的最后,问题来了:什么是好父母,什么是好孩子?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