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人间事

清明节次日,晚近十一点,你躺在我身边呼呼大睡,妈妈在客厅加班,我躺下来也睡不着,就爬起来,裹着被子写些文字给你。

虽然这对近期工作繁重且紧张的我来说,写些私人文字都是奢侈。

假期一直陪你玩,见了我和妈妈公益支教多年的志愿者朋友,见了妈妈的同学——当然,还有她们的孩子,大的比你大两三岁,小的比你小两三个月。

时间过得太快。一位志愿者的母亲,在公园里,跟我感慨:你们都是五六年的公益组织朋友了啊!真是应该感恩,做了父母还能带孩子在一起玩。

彼时的你却躺在童车里,像现在一样,呼呼大睡。

五六年前,我们还在一起公益支教,我和妈妈也才刚在一起不久。那个时候还有简单的自由,可以国内国外自由行走。网络删帖也不像现在这么不可理喻、肆无忌惮。

五六年前,我和妈妈和一群志愿者朋友,还抱有教育理想,期望通过公益支教去改变一些教育不公的现象。但现在,我们已经深切感知,当年不切实际的过于理想化。

五六年前,我还会在每一个清明节,都写些祭奠你爷爷的文字,汇报一下当年的生活、工作、情绪、情感。现在却连你爷爷的音容笑貌都想不起来了,甚至上次梦见你爷爷至少在一个月前。

五六年前,我还刚刚开始我的心理咨询长程团体之路。每一周的课程,都会发现新的自己,都会增进点滴自我觉醒,都会让自己更加轻松、自信一些。现在距离上次心理咨询已经过去了一年三个月。

五六年前,我写起文字来,还是立马可待,坐半小时地铁,就能码出一篇公益组织的千字文。现在,我只会看些境外的新闻报道,写不出像样的公共文字,一个月也就写两篇给你的文字而已。

六年前,妈妈犹豫不决是否还要坚持留京,持续不断投简历、找工作、笔试、面试,未来充满了不确定。

五年前,我终于下定决心,抛弃了奇葩企业文化的上市公司工作,远调青藏高原东境,再次探访爷爷生养我的地方,踏上追寻人生意义、自我和解的道路。

四年前,妈妈抓住机遇,经过一系列的招考、面试,来到了现在工作的高校。我和妈妈我们夏天搬了家,秋末冬初,我起诉了房东,直到三年前的春天,才最终赢得了维持退租退押金的原判二审。

三年前,我和妈妈忙着抢口罩,每天在家办公,没有什么地方可去,也不敢去,商场、饭店都不怎么营业,好歹还能有快递,吃喝不愁。但没有想到的是,最近三年的急转直下,就这么开始了。

两年前忙着看房买房,经济压力、心理压力巨大。而一年多前妈妈怀了你,才是真正挑战的开始,我换了迄今待遇最好的中小学学生学科培训机构工作,去年夏天却遭遇“双减”政策毁灭性打击。

直到你去年夏天降生,人世间最重大、最艰难的课题,才算就此展开。

九个多月来,不堪回首。我若是女性,断然不会选择生育,而断送了自己大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

在这越发动荡不安,越发没有文明底线的世界,媒体撒谎成性,政府胡作非为,人民狂热好斗,生养一个孩子,需要盲目自信的勇气,需要不管不顾的魄力,却并不需要三思而后行,也不需要去尊重人的独立自主性,只需要随大流就好。

愿你健康快乐成长。过自由、有尊严的生活,好好做人,做你自己。有人对你的人生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直接让丫滚蛋。

包括我。

也以此纪念你的爷爷。他和他的同志们并没有改变这个世界的野蛮本性、愚蠢属性,甚至助推了这种倒退,也没有改造好他们所属的政党、国家。

如同我们最终都会死去,要活就一定要活出人的自由与尊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