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落花流水去一年

不与傻逼争论,是我这些年的成长。年底盘点说说国际局势、国内防疫和养娃。不管是一个娃,还是两个娃、三个娃,甚至是被动没有结果的八个娃。时局无道,机会渺茫。起码要有坚持,有底线,有行动——哪怕只是墙外写写文字。这一年还有不到两天就结束了。在寒冷的地铁站收结文字之时,我祝你新年快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先挺过我国这波群体免疫。那祝你健康吧!来年有机会多出去玩耍。一直缩着头的人生,不值得过。

12月30日,2022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我早起了半个小时,在步行去往地铁站的路上,开笔盘点这落花流水般逝去的一年。

私人文字中,不聊在职的工作,也不谈暗箱政治——即便一年半来的文字,绝大部分发在了外网,但谁能保证出口转内销的过程中,是否会被人举报,而因言获罪?

中年私生活乏善可陈,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分享,便也不说。

于是就只能说说国际局势、国内形势和养娃——不管是一个娃,还是两个娃、三个娃,甚至是被动没有结果的八个娃。

侵略

俄罗斯总统普京三百多天前,对乌克兰发起了侵略战争。

不管他和中国政府、中国媒体说得再好听,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都是侵略。

玩弄文字游戏,是太监装雄鸡。“公道自在人心”之类的屁话,也都不过是托词。拿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来搬弄词条,更是酸腐书呆子气息逼人。

国际政治更加无良,只是要看那些无耻之徒是否还有羞耻的底线。

你去领居家,要去人家的军事化,因为他们威胁了你的安全。于是你把对方全家打了一顿,还警告对方的亲戚、邻居:不准站队帮忙,谁喊声大就是在拱火,提供物资就是在宣战。

打了快一年了,还是没拿下来,年初宣称三分钟占领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恰恰是我国所谓的专家和媒体——貌似也只有我国这样负责任的国家,才会产生如此厚颜无耻、无耻之尤的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言论。

结果早已显而易见,泽连斯基才是真英雄,普京不过一纸老虎熊包而已。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国际社会的反应,已经说明问题。如果你硬要拿国内媒体的论调,把锅扣给老外,“一切责任在美方”,就是美帝国主义和欧洲那帮资本主义狗腿子撺掇、掠夺成性的表现,那我也赞同。

不与傻逼争论,是我这些年的成长。

防疫

与战争中的站队、负责任一样,在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国党政也是负责任的。

严格到严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搞了近三年。三年多少次生灾害,一律不准提起,说了就删帖、禁言、封号、全网不准再注册,或者干脆被消失。有人有钱有权又有枪,白色恐怖玩得溜溜的。

月初突然转向,还粉饰太平,丝毫不提十一月下旬甚至十月中旬的举国抗议,结果就是三年防疫,终于开始了疫情,药买不到,医疗挤兑,太平间满员,火化场排不上号。

三年几乎任何准备都没有做,遑论做好。该做的没做,不该做的倒是搞得风风火火。

做了还不准别人说,除了歌功颂德、丧事喜办。这种态度的厚颜无耻、无耻之尤程度,恐怕也就普京、金正恩、塔利班之流可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你想让我回顾一下这一年的防疫乱象,那不是我这篇盘点文字的责任,你可以去看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之流,看完你肯定会回来骂我或举报我的。

那谢谢您嘞!愿您永远活在当下的盛世中国。

不与傻逼争论,是我这些年的成长。

养娃

养娃的问题,其实我这两三年写得最多。三年防疫期间,即便防疫记录,都没有我隔三差五写的养娃文字多。

养育一个孩子,付出经济成本不是问题,问题是由此而丧失了自我,没有自己的时间,所有精力都花在了孩子身上。

当然,也可以完全扔给祖辈,让他们养你长大,再养你的娃长大。这与我国一样负责任。

话说回来,养孩子不难,健康快乐长大才是问题。健康当然要包含身心和识智的健康,天天以党政训导、国内媒体为圭臬,绝对算不得健康的,再快乐也不算。

而面对现实之困,我无力抵抗,也缺乏举张白纸站出来的勇气,除了墙外写些文字,我一无所长。

但我可以尽力为孩子提供保护,提供教育——这个问题才是我最担心的,为其日后读书移民提供支持。

做父母的,肯定都希望孩子比自己强。我也这么想,即便他的起点比我高太多,但相应他的征途比我也难太多。

时局无道,机会渺茫。最低标准,他只需要像我一样,有坚持,有底线,有行动就行,哪怕只是墙外写写文字。

当然,孩子不该是父母所界定的,他们从小就应该有自己的独立自主意识、行动和能力。

这才是教育的真义。

这一年还有不到两天就结束了。在寒冷的地铁站收结文字之时,我祝你新年快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先挺过我国这波群体免疫。

那祝你健康吧!来年有机会多出去玩耍。一直缩着头的人生,不值得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