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证件

(编辑过)
人类文明脆弱不堪,在于人自身并没有办法自己证明自己,反而要一堆的证件,来证明自己是自己。随着时间推移,你会慢慢长大,还会有一堆证件等你自己去拿下。比如毕业证、结婚证、房产证,甚至良民证、护照、移民绿卡。希望你健康快乐成长。即便不能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也不要成为一个是非不分、自私自利的人。

如果一切顺利,今天(7月26日)下午的社保卡应该是你名下的第六个证件。其他五个分别是: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医院就诊卡、预防接种证、银行卡。

人类文明脆弱不堪,在于人自身并没有办法自己证明自己,反而要一堆的证件,来证明自己是自己。

出生医学证明是终身文件,户口登记、上托管班、上学都要用到。也就是你出生后,医院产科给的证明文件,上面有你的姓名、性别,以及父母的信息等,用以证明你的出生,法律上赋予你人的权利,以及你的父母关系。

户口簿登记你的信息,需要去派出所户政科办理。

因为你妈妈努力读书多年,毕业才找到一家可以解决北京落户的事业单位,并为一纸户口还付出了巨额违约金的代价,去年买房才把户口从单位的集体户中迁出到现在的房子地址。

于是,你的出生才有了随妈妈落户北京的权利。

当然随你妈妈落北京户口。即便当初我并不十分赞同妈妈刚毕业找工作时的非北京户口工作不考虑,但也必须承认,户籍制度带来的政策性歧视,我是已经受够了。

我是外地集体户口,所以每次要用到户口簿时,都必须回当地借出来首页和个人页——集体户口户口簿不给自己保管的实体证明文件,用完还需要再还回去。而户口背后涉及的就读、升学、社会福利等,全中国都知道,北京户口含金量最高。如果没有北京户口,那么,高考请回户籍所在地考试。

户籍制度本身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控制人口自由流动,或更准确来说,控制人口流动所面临的地方政府支付社会福利所带来的压力,方便管理、管制和管控。

你既然有条件成为精致利己主义者,为什么要放弃呢?

这也就是为什么世间到处充斥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原因。人们对不公平、不公正习以为常,削尖脑袋让自己晋身才是唯一正途,因为与改变整个制度性不公比起来,改变自己更容易一些。

上户口时北京大雨,我骑着共享单车,穿着雨衣,撑着伞,带着同学也是冒雨帮忙借出的集体户口,还有你妈妈的户口簿和我们的房产证、你的出生证明,去派出所落户。

派出所留下了你的出生证明副联,你的户口落在了妈妈名下,但籍贯却是你从未去过的豫西南我的老家。按照政策,户籍通常指出生时,祖父的户籍所在地。

你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籍贯却跑去了豫西南农村。

而你的姓也随我。等于除了户口簿、出生证明上,妈妈跟你一个本,其他的烙印都是随了父亲的。

这也是男权社会种种不公的表现之一。

落户时你有了身份证号码,这个号码会伴随一生,除非你以后成了犯罪分子或特殊工种人员,才有可能伪造证件或国家权力准许你有了新的姓名、身份证号和身份。

有了身份证号码,但还不能办理身份证,因为需要你能自己乖乖坐着,拍证件照了才可以办理。但你已经可以使用这个身份证号码了。

于是我给你办理了医院复查的新的就诊卡,这个就诊卡关联了身份证号码,替代了之前的“某某之子”就诊卡,就可以网上挂号复查就诊了。

疫苗证同样需要这个身份证号码。疫苗证是你接下来每个月都要去社区医院进行一堆疫苗接种时的证件。暂时只是办了证,还没有开始使用。

同样是有了身份证号码,才能去银行开户,为你上缴社保费用,才能为你办理社保卡。

银行开户是昨天帮你开的,我已经无权替你开通网银了。之所以昨天才去开户,因为银行对新生儿开户有时间要求,必须要满二十八天才行。

社保卡办理时间拖延至今,因为要用到银行账号。社保卡关乎你的出生、住院费用一大堆,也是需要时间来报销的。

随着时间推移,你会慢慢长大,还会有一堆证件等你自己去拿下。比如毕业证、结婚证、房产证,甚至良民证、护照、移民绿卡。

希望今天下午一切顺利。希望你健康快乐成长。即便不能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也不要成为一个是非不分、自私自利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