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移民

践踏一切明秩序显规则的行为,致使人们苟活在政治运动中。这会影响你成长为一个正常文明的人。没有看到过、经历过自由,自然不知道什么是自由。我和妈妈已经基本无力抗争了,除了带你体验成为一个真正自由的人的教育。中国学校和社会的教育,潜移默化中,严重洗脑几乎所有身处其中的人。移民可能会有正常生活,真正像一个人那样去生活。希望你能走出去,去往自由国度学习、工作,生活,最好一生都不要再回来。

有个一句话的段子,或者叫古文歪解更准确。

贫贱不能移:贫穷卑贱的人,不能够移民。

至于《孟子·滕文公下》里的这句话,原文意思正解如何,长大了你可以自行学习。

十一月正中的早高峰,我们聊聊移民的问题。

我长这么大,还没出过国。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初起。彼时我和妈妈已经规划好并预定好了前往南半球的机票和住宿,只待成行——结果泡汤至今。

出国要路过香港中转。当时的香港,反送中运动依然如火如荼。大陆媒体一概污名化香港人争取自由的反抗运动。

我和妈妈不怕运动,一方面因为香港中转的机票最便宜;另一方面,只是为了弥补夏天路过对岸,我却没去看看的遗憾。

2019年8月中旬,我第一次离开中国大陆,和妈妈一起前往澳门。

我们一起看了澳门博物馆、大炮台、大三巴牌坊和葡京酒店,还有处于中国大陆珠海地界的澳门大学。澳门仅存的自由也所剩无几。

我在街角便利店买了港澳发行的多份报纸和杂志,为了看看两地的言论自由程度,遗憾的是,当时并没有买当天的苹果日报。

手上几份报纸和杂志,无一例外,都在反对反送中运动,论调与大陆媒体一致,唯一与大陆媒体不同的,就是繁体字下丰富的副刊和一些色色的成人版面。

黑沙角向东的对岸,南海一海之隔就是香港,自由被急剧封杀的所在。

一整天的澳门行程,我没有发出一句话,不管是朋友圈,还是返回珠海后的公号文。不是因为没有网,地图用得好好的,而是因为网络审查和封锁。

结束旅程返回北京的当天下午,我坐在深圳机场,想着是否退票或改签,过去深圳河南去看看?最终只是跑路回北京,第二天就又开始去搬砖了。

大陆与港澳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政治体制,五十年不变,但现在已经在向大陆无限加速靠近了。自由的丧失,就是最好的明证。

不同之处在于,残存的自由,也是自由。比如港澳可以用Google、Twitter、Facebook、Telegram等,无需加挂翻墙软件,毕竟国家防火墙暂时还没把港澳圈进来。

台湾是华文世界最后的希望,却不能多说。言多有失,毕竟从国际法、当代史及现状来说,台湾国号中华民国,与大陆政权并不是一个国家。

既然是说移民的话题,大陆人移民的首选自然是台湾。两地拥有共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饮食差异不大,更加便捷之处在于,汉语普通话可以通用,便于新移民快速适应。

至于为什么要移民的问题,首要因素当然在于自由的丧失。

疫情三年,大陆加速走向独裁专制。反科学,反文明,反进步,至今的疫情防控什么都不讲,只讲政治运动需要。

人们朝不保夕,一旦被封或被集中隔离,甚至面临吃不饱饭的危险。重症、急症、紧急情况,即便小病都有可能被封控到丧命。

只要不死于新冠肺炎,就都不是问题。动辄关人、封城,后勤保障还跟不上。这种丧心病狂到毫无人性的反人类防疫政策举措,让人满怀恐惧,而早已不是退化到感冒一般的新冠病情了。

加之多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加速专制走向,中国大陆已经越发没有自由,网络删帖、封号肆无忌惮,任何质疑和反对,在大陆都发不出声。

这种一条道走到黑的倒车行为,早晚会再次回到十年文革动乱,且至今看不到任何刹车、纠错机制。这种行为会践踏、瓦解一切明秩序、显规则,造反有理,文斗加武斗,民生都不再是问题,问题是怎么在政治大运动中苟活下去。

这会影响你的成长,影响你成长为一个正常、文明的人。

没有看到过、经历过自由,自然不知道什么是自由。

所有文明、进步都建立在自由的基础之上。连言论自由都没有的社会,必然会走向没落、倒退,甚至动乱,危及自身和他人。

而移民的问题,可能大概率需要你自己完成——我和妈妈已经基本无力抗争了,除了带你体验自由,体验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的教育。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朝鲜是最幸福的国家,那是我和妈妈没有教好你,让你连自由、尊严的生活应该什么样都闹不明白,抑或,中国学校和社会的教育,早已党性泛滥,潜移默化中,严重洗脑几乎所有身处其中的人——你看当下的大学生,没有反抗精神,只有养纸狗、学狗爬的消极和疯狂。

移民可能会有正常生活,真正像一个人那样去生活。希望你能走出去,去往自由国度学习、工作,生活,最好一生都不要再回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