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乌合之众

简中互联网已经配不上我的文字,而我也配不上他的无耻与下作,无论我写得好或是坏。Telegram、Matters见!Twitter时常围观,Facebook想起去看。墙内就都算了吧!除非遭遇极大不公,拿来维权发声——我希望永远都不再重新启用。

五四青年节当天,北京防疫形势貌似更加严峻了一些,朝阳区次日将居家办公。

最近一周多,北京防疫政策频繁升级,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病例出现,防疫已经成为三十多年来,我所经历过的最紧张状态——当年的六四时期例外。

那个时候我并不在北京。按照官方纪年,我还是个孩子,在遥远的农村,光着屁股,打遍全村无敌手。

当时的我,认为自己是村里的孩子王,全村为我而存在,即便是遥远的北京,也不过因我未曾光顾,而可有可无,管你六四运动,还是五四运动,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九一一时在县城发现了南方周末,个人的思想启蒙运动开始。中学、大学都不过是在修正教育系统带来的洗脑,偶尔冒出一些质疑。

出走农村多年,受过的所有教育,唯一教会我的就是写字——写些不咸不淡的文字,混口饭吃。

出走农村的同时,开始触网。聊QQ、写博客,刷微博,翻墙出去,打开了一扇真正开眼看世界的门窗。校正墙内信息的同时,也在接受新的价值观念。

自由与民主,公平与正义,人权与尊严,越来越深刻地成为脑海中的印记,抹煞不掉。

脱离具体事实的凌空高蹈并没有实际意义。所以,今天的我并不打算探讨上述话题,只是想聊聊日益溃烂的舆论环境,然后,远离之。

春节至今三个月,彭帅、丰县、西安、东航、长春、上海,直到今天的北京,恶性事件层出不穷,普通人的权利节节败退,而舆论监督早已变成了党和政府的看门狗——他们所口口声声高喊的,实际行为却并不代表人民的利益。

恰恰相反,国进民退,没有节制,没有监督,没有制约,没有反思,有的只是舆论管控,有的只是持续不断地删帖、噤声、恐吓。

简体中文互联网,包括整个传统纸媒、广播、电视,都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在众声喧哗。独立思考的声音已经被扼住了喉咙,发不出任何公共声音,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这么简单的事实,都能指鹿为马。

毫无廉耻的不仅仅是政客、军头,还有中国的广大媒体。在整个防疫进程中,偶有良心医者,却要为一些事实上的话语而付出甚至生命的沉重代价。

普通民众又如何呢?小粉红、键盘侠,一言不合就对掐,平台审核乐见其成,忙着删帖忙得不亦乐乎。整个网络充斥着俯仰皆是的谎言、暴虐、冷漠和戾气。挖坟、猎巫,举报之风盛行,谄媚权贵,追星逐臭,谰言无耻,却几乎永远言不及义。

是时候离开简中互联网了。最近我删除了微信公众号的所有文章,不仅仅是他经常删除我的文字,已经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程度,更在于我的文字为什么要发布在这样无耻之尤的平台呢?

微博早已停更,并借助工具,封锁了所有的一万两千六百余条博文。

微信朋友圈也将在最迟六月四日当天开始无限期停更——他们删帖手更狠,上海、北京的防疫举措都不是对手。

其他国内平台均已静默多日,甚或多年。简中互联网已经配不上我的文字,而我也配不上他的无耻与下作,无论我写得好或是坏。

当然,我希望永远都不再重新启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