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自我

谢谢妈妈和你的到来,让我面对不少的新问题,好在它们都有答案,至少目前来看,我们一起应对得都还不错。愿你健康快乐成长,及早拥有独立的自我意识和自主的生活能力,成为你自己,而不是其他任何人——尤其包括妈妈和我,任何组织团体政党的工具、影子、附庸,从而独立自主、堂堂正正做自己。我和妈妈也会努力培养你的自我意识和能力,保持必要的边界,你是你,我是我,各自独立自主做自己,相互陪伴共成长,不枉母子、父子一场。

我从南方外婆家回中原,再回京工作,已经快两周时间了。这段时间里,你和妈妈还留在南方过寒假。

你还是小孩子,需要一直有人照看才行。我不在身边,辛苦妈妈和外婆了。

而我这段时间,也拥有了自己的自由,从而进一步照看自我。

“自我”是个心理学词汇,经常与“意识”关联出现。通俗来讲,“自我意识”就是自己对自己的了解、认识、定位。“丧失自我”则意味着自己找不到了自己,没有了独立自主,成为了别人的附庸。

“自我”最常用的义项,其实与不管不顾、特立独行、有个性、偏执等相连,甚至与孤身一人、独来独往也相关。说一个人很自我,通常情况下,不是褒义,也不是中性,而是贬义。

周末的晚上睡不着觉,就从这两个层面出发,聊聊“自我”的问题。

你还是小孩子,没有清晰的自我意识,知道谁是爸爸妈妈外婆这些基本的关系人,就已经很不错了。具体到你自己,目前甚至对自己的名字、昵称、统称等,都没有明确的认知。

很可能你此时的自我意识,在科学家那边都说不清楚。这是一个身心成长的过程,至于到底是哪里来的,怎么来的,我知识有限,说不清楚,但隐约意识到与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活动相关。

这是专业的生理、精神、心理等学科的内容,等你长大了,有兴趣可以作为专业进行研读。

而我目前所能跟你聊到的,只是我的一些简单自我意识和行为模式养成和表现,哪怕九年的心理学学习体验,都不敢说自己对自己有多么的了解。

其实我一直想跟你聊聊心理学的,但没有合适的切入点。虽然我这两年也很想再找机会跟老师、队友一起上课、学习,因为业余时间都拿来陪你,也就一直无法成行。

小时候我会天真的认为,整个世界因我而存在,也就是哲学流派里的唯心主义者——这是后来才学到的词汇。如果我闭眼睡觉,那么别人应该就不是我睁眼看到的那样了,他们可能会突然定身、变身或消失,整个世界可能会停止运转。

事实证明,这个对自我的认知,明显过于自我了,而没有照顾到别人的存在。

从社会学的角度说,自我的形成也跟社会、他人相关。这也就是所谓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人的一生也就是在这种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环境,直到再次回到人与自己的关系定位及修正过程中,慢慢长大的。

这两年的业余时间,都拿来陪你长大,和妈妈一起照顾你,跟你玩,也就绝少有时间跟朋友们一起交流。

即便是目前这个不在你和妈妈身边的近两周的自由时间里,我似乎也已经习惯了自己安静待着,不想与人见面,不想与人来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这可能与你在身边时,总是精力充沛,需要人照看,避免危险,陪伴成长,而丧失掉了我自己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有关。

人需要独处,才有可能、有机会加强自我认知,关照自身内心的真正需求。也需要时不时的放慢脚步,静一静,想一想,发发呆,放空自身。一直工作,一直为别人活着,时间久了,就容易丧失自我。

现实来说,我这近两周的时间里,花了一天时间从南方回中原,探望了县城里多年不见的高中老师,串了亲戚,走了本家,又花了一天时间从中原回到北京,打理了你的压岁钱,剪短了长了三周的头发,还上了几天班。

每天下班自己做饭吃,想吃什么吃什么;晚上还有时间刷刷剧,想怎么刷就怎么刷;这个周六一早还一个人跑去影院,看了一场点映的早场电影。

以上这些是我之前还没遇到你妈妈,自己一个生活时的常态。自由自在,无拘无束,除了工作带来的约束,只剩挣钱不多的掣肘。

现在不同了,陪你健康、快乐长大是最重要的事,除了工作,其他的都要退让。

这就带来了一个关于丧失自我的问题:我和妈妈没有自己的时间,基本在为你而活着。

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倾向。于我和妈妈来说,业余没有得到有效的休息,工作、生活都容易疲累;于你来说,如果日后我和妈妈没有及时、恰当退出,你可能会成长为妈宝男,或者一直被父母所掌控。

当然,你现在还太小,不会自己照顾自己,父母的陪伴是必要的。而我和妈妈也有一个倾向,需要提前告知你,那就是,很多父母会把自身的意志强加于子女。比如上面说的妈宝男,就是母亲过多干预孩子的成长,孩子丧失了自我,没有独立自主的能力。

溺爱导致的少年犯,不少见,但更常见的是那种父母对子女悄无声息的控制,明面上或潜意识中,投射自身的价值观念,强迫子女实现自身的愿望。

我和妈妈争取不做这样的父母,你也不要做这样的男孩子。所以,我这两年一直想让你移民的意愿,其实并不足为训,你长大后的自身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谢谢妈妈和你的到来,让我面对不少的新问题,好在它们都有答案,至少目前来看,我们一起应对得都还不错。

愿你健康快乐成长,及早拥有独立的自我意识和自主的生活能力,成为你自己,而不是其他任何人——尤其包括妈妈和我,甚至你以后的师长、领导、朋友,不是任何组织、任何团体、任何政党的工具、影子、附庸,从而独立自主、堂堂正正做自己。

我和妈妈也会努力培养你的自我意识和能力,保持必要的边界,你是你,我是我,各自独立自主做自己,相互陪伴共成长,不枉母子、父子一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