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人与世界

欢迎来到人类世界!这个世界很复杂,到底是应该浑浑噩噩随波逐流,还是保持自身的独立思考和判断,去努力追寻自由和尊严。希望你有意识和能力,保持质疑,追问问题,解决问题。我和妈妈会一直爱你、支持你、保护你。欢迎你来到这个世界!与我们一起健康、快乐玩耍,顺便成长为一个拥有无限自由与尊严的人。

你好!

你扭头转向我,眯缝着的眼睛开始睁大,可是左眼还是没有完全打开。

为什么不哭?我抬头问护士。

刚才在产房哭得可大声了。护士告诉我说。

欢迎来到人类世界!

作为新生儿,你肯定有很多问题。这个贸然闯进来的家伙是谁?为什么从一堆女性里冒出来?刚才我是在哪儿,这会又是在哪儿?

好奇心是孩子的特质,随着年龄越来越长,中老年人基本对新生事物无动于衷了,眼光暗淡,毫无光彩,一副“世人皆傻逼”的高傲、漠然表情。

新生儿则更不同,会因为看不清楚新世界而睁大眼睛,充满了求知和纯真。

说实话,我很紧张,午饭后接到妈妈通知,就和外婆火速赶去了医院,等了五十分钟,我坐不下来,在产科病房外的走道里,走来走去,东看西看,内心有点蒙。

我的内心还只是一个孩子,喜欢谁,不喜欢谁,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溢于言表,也从来不忌讳通过文字表达自己的心声,甚至公开骂人,强硬回应我所不喜欢的人、事、物、情。

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去你妈了个逼吧!

当然,骂脏话不文明,所以我写文章跟人掰哧问题,跟人较真儿打官司,动不动投诉别人侵犯了我的自由。边界感清晰无比,对别人的私事没有任何兴趣,却对所谓的公平正义,满怀偏执。近几年还对男女平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妈妈上周日一大早就来到了你出生的这家医院的急诊科,办理了入院。整整一周后,你出生在这里,而妈妈也遭了不少罪。一直卧床,不能起身,生活需要护工照料。

新冠肺炎疫情一年半了,全球依然不得安宁。中国有着全世界仅次于朝鲜的防控管制措施,而人民也无条件让渡了太多的隐私、太多的权利,甚至连言论自由因一位直言医生的死,而面临决堤时,管制牢笼却依然固若金汤。

所以,我和外婆都不能陪护妈妈和你,因为医院规定,出了这么个疫情防护政策。家属探望,只能是医生召唤,且必须持有七天有效期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告,才可以。

这个世界会有很多你理解不了的事情,甚至连我和妈妈都理解不了,但却又必须要接受才可以。所以,外婆在产房门外一直焦急地等,但最终还是没有面对面亲眼见到你和她的女儿——你的妈妈。因为医院还有规定,探视只能一个人,且不超过三十分钟。

上周日妈妈刚入院,各种签字,知情同意书签署。医院规避风险的同时,家属也能清晰了解情况,且授权医院随机应变,保护妈妈和你,顺利生产,健健康康。

外婆周一下午就一个人乘坐飞机紧急赶到,帮着照顾妈妈和你。而后继的各种谈话、签字,却依然还是要我来履行法律规定的婚姻义务,承当法律赋予的夫妻责任。

一个问题就此出现:我比外婆更爱你妈妈和你,更能为妈妈和你负责么?在这里诚实回答,我没有你外婆更爱你妈妈,而这种比较本身就是不明智的——如同婆媳同时掉进水里,作为儿子和丈夫,先救谁的问题一样蠢。

那么问题可以再深入追问一声:如果生产出现危险,保大还是保小?不要小看这个问题,关键时刻真是会要命的。女性生育风险极大,随着医疗卫生技术和事业的发展,现在生孩子已经不是什么大的难题,但当妈妈告诉我隔壁床曾来过一个18周的婴儿胎死腹中,被迫半夜流产的孕妇时,我心里难受极了,同时又开始担惊受怕。

第三个深入追问的蠢问题随之产生:我更爱你,还是更爱你妈妈?同样恕我直言,当然是你妈妈。没有你妈妈,你又会在哪里呢?所以,那些生产时分,保小不保大的男人,绝对也不会是好父亲,他们骨子里的轻视女性,甚至把女性作为传宗接代的生育机器的思想,根深蒂固,行为不堪,简直就是人渣。

你不要做这样的男人。

上述问题,还涉及女性权利。

中国执政党中央高层决定放开人民的第三胎生育权利限制。从我和妈妈出生前后的“只生一个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到如今老龄化形势严峻,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迟迟不肯发布,发布后不足三周,中央宣布进一步放宽计划生育限制,实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同时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很明显,稍微有点脑子就能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联系起来,从而找到其中的政策导向到底是为了什么。养老金缺口严重,老年人持续增加,少年儿童、青年人、中年人青黄不接,以年轻人预缴养老金养退休的老年人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但他们拍屁股想到的解决办法居然是增加韭菜供给。

那么,风险转嫁到了哪里?很明显,是妈妈这样的女性和我这样的男性。多生孩子,就要多挣钱,多挣钱就要多纳税,多纳税就要多消费,多消费才能拉动内需。

女性成为潜在的生育机器,男性成为只管搬砖的劳动力,男女老少还都要延迟退休,占着应该年轻人替补上来的坑。最终的受益者是谁呢?你可以自己想一想。真的不难,绝大多数小学一年级学生都能推导出结论。

马上要到来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已经搞了至少两次演练,就在家不远的地方。烟花放得异常璀璨,空气污染肉眼可见地呼呼呼往上飙。

我很好奇,这么多钱、这么多人哪儿来的呢?会是全国91914万的党员和他们的党费么?党产、国产分得清楚么?费用审批流程是什么样的?具体各个环节的费用、人员、物资等有公示么?那些演练的人不上班么?各个路口的警察、保安、朝阳群众,上班就是为了保障政党庆贺活动么?不是说好的为人民服务么?

这是在为党服务。党不等于人民,人民也不是虚化的概念,而是要尊重每一个人,尊重上述的女性、男性劳动者,保障他们的正当权利和正常生活,而不是想封路就封路,想放烟花就放烟花,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还在住院的妈妈晚上告诉我说,明天买份今天的报纸做纪念,我应了下来,明天去报刊亭翻翻看。而今天有一件与此相关的事,那就是年付的翻墙服务器又收到了续费工单。

国家防火墙的存在,让更多的知识、工具和真相阻隔在墙外。墙内的愚民宣传,愈加变本加厉,怕只怕有一天,都能指鹿为马,颠倒黑白。你需要有一套工具,能够保证看得到世界,即便你不能肉身翻墙,去到自由社会,也需要有一个好工具,带你突破国家防火墙的网络限制,拥有信息自由访问的权利。

我会在你每年生日的时候,续上新一年的费用,并将这个工具一直传给你——前提是,墙还在,且还留有缝隙。

不过,目前来看,我很可能会因为这些话,甚至只是因为境外网站发文,而被判触犯国内的口袋法律。墙倒掉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反正目前我是看不到任何希望,除了日益加高加厚的墙,还有越来越多、越来越蠢、越来越懒,还越来越凶的人。

兴许新一轮文革已经在到来的路上,我们尚不自知,或者随时可以启动潘多拉魔盒,让分裂再难弥合。

夜深人静,突然话多,还不知死活,妄议中央。只是想告诉你,这个世界很复杂,复杂到官方纪年三十六年,我都说不清楚,到底是应该浑浑噩噩随波逐流,还是保持自身的独立思考和判断,去努力追寻自由和尊严。

希望你有意识和能力,保持质疑,追问问题,解决问题。

对了,你的名字基本敲定了,但我不会公开,因为你的姓名和你的肖像都需要好好保护,尤其是这个礼崩乐坏的世界。坏人太多了。

不过,不要怕,我和妈妈会一直爱你、支持你、保护你。

欢迎你来到这个世界!与我们一起健康、快乐玩耍,顺便成长为一个拥有无限自由与尊严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