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我想喝一杯怎樣的咖啡?(中)

有好幾年,Espresso 佔據了我咖啡生活的絕大部份。在家裡,在餐廳,在咖啡店,我也只會點 Espresso。

可是,經過很長很長的時間,我發現無論我如何努力,Nespresso 機在味道上還是和咖啡店裡專業咖啡機出來的 Espresso 有明顯差距。

我曾經想過去添置一部 La Marzocco 的家用咖啡機,可惜其家用版一來體積也不小,二來單單他的價錢,已足夠我在外面喝 1000 杯 Espresso!就這樣,我便打消了在家升級的想法了。

同時間,我也開始在外面,嘗試飲手沖咖啡。那時候,我主要在突破 Alternative Cafe 喝咖啡。我選擇咖啡店,除了看咖啡的質素,更著重咖啡店的環境。

所謂環境,其實很抽象。就是說,有些地方,我一坐下來,就感覺到氣牆不對,氣氛不對,渾身不對。。。這樣下來,我只會想到快點把咖啡解決,吸取其咖啡因,之後,我和這咖啡店再沒有之後了。

突破間中會有些有趣的 Combo 給客户嘗試,我都恭敬不如從命!

突破是一家社企,在地鐵站出口約 5 分鐘的距離,除了書店,他也附設一家餐廳。我喜歡樓底高,有酒吧桌的餐廳。聲音不會太密集,讓人感到舒適;也可以一個人,慢慢看咖啡師的一舉一動。

他的咖啡師,動作很快,卻是淡定,不會讓人感到焦急。坐在他前面,點一份手沖咖啡,他會問一問您的口味,從磨豆開始,和您一起渡過接下來的過程。讓您嗅一嗅咖啡豆,引導您去體會咖啡豆的香味。穩定的水柱,不緩不急的把咖啡做好。每一杯咖啡,他都會輕輕嚐一口,以確認咖啡今天的狀態,再給您介紹味道,和適當飲用溫度的變化。從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他是真心愛咖啡的,也想把這熱情傳給客人!

他的咖啡豆,很多時都是從一些公平貿易合作夥伴得來的。品質相對一些著名的咖啡店,會缺乏一些頂級的咖啡豆。也因為這樣,他的手沖咖啡和咖啡豆價格會比較親民,對新手的我來說,這比較好。坦白說,當時我味蕾還未有開發,給我太好的咖啡,我怕我會浪費掉。

另外也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既然新手在家手沖咖啡,不會買太貴太好的單品咖啡豆,他的咖啡就正好和我的程度配合!(後來我才發現把平凡的咖啡豆完全發揮,也不是易事!) 就是從這裡開始,我開始在家做精品咖啡。

一個濾杯,一張濾紙,一個手沖壺,再隨手在家找個茶壺和電子磅,那麼我的工具和咖啡店也差不多了。至於磨豆器,我一開始,從朋友處借了一個手動的,就這樣傻乎乎的,我便開始了這條精品咖啡幽美之路。

我曾經天真以為,購置全套 Hario V60 裝備,不過幾百元,我便可以在家裡扮咖啡師了!現實是,越簡單的東西,越是考功夫!給文弱書生,拿到倚天劍屠龍刀,也不過是浪費!

和大部分的初學者一樣,我也經歷過漫長的失敗,才開始穩定地沖泡出咖啡豆應該有的味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