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ing
rolling

文字音樂創作者

台南觀察日記_愛喝湯、超任性、素食店和冰果店、你家廁所!

前陣子到台南住了一個月,來聊聊台南吧。


台南人真的很愛喝湯!

一開始到台南,第一次去麵店吃飯,點了乾麵,老闆除了給了一碗乾麵還送了一碗湯,我內心那個感動啊~~馬上跟朋友對這間店讚不絕口。後來才發現,咦?很多店都會附湯欸!

有一次問了某間店老闆,老闆說:「你沒給湯,臺南人會生氣拉!」(笑)

我才發現臺南人真的很愛喝湯,就像是南部的粥跟北部的粥不同,南部的粥根本就是「湯飯」,一大碗有一半都是鮮湯,飯則是粒粒泡在湯裡的。不得不說,我還挺喜歡這點的,因為我本身也很愛喝湯哪!

台南人營業時間有夠任性!

我得說,我在台南的生活其實也是挺軟爛的。常常就是先起床了,東摸摸西摸摸一陣,到了快11.12點才要吃東西。然後呢?很少店有開!

早餐店嘛,他們很早開,然後常常只開到10:30或11:00,或是賣完就收。

要說小吃店嘛,他們開的時間也很奇異,有些時候是從早上開到賣光(大概中午前就賣光),如果要開晚餐,又很多從下午16:30才開始賣,或者直接宵夜場起來!

所以說,我中午到底要吃什麼!(崩潰)

每次在地圖上找點來吃時,不管我打的關鍵字是早餐還是小吃,結果常常都是 — — 「咦?下午才開?」「咦?已經結束營業。」

並且!臺南人好像蠻愛公休的,常常想去一個地方,就發現他們公休!星期一我出門,房東說喔今天星期一應該很多店沒開。星期二我出門,房東說喔今天星期二應該很多店沒開。

欸~~我很困擾欸!你們根本是不喜歡工作的歐洲人吧!

(補充/勘誤:很多人說這點真的還好,我想可能是我自己比較不會找想吃的店這樣~~)

台南有超多好吃的素食!

台南除了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之外,有種東西也是路上一堆!

是什麼呢?就是:素食店!

話說朋友的汽車上有GPS導航系統,當時地圖上就出現了很多蓮花,問他是什麼意思,他說「是素食店的意思。」

台南的素食店真的很多,而且甚至很多比一般的店還好吃!有調味烹飪五星級的自助餐店 — — 加了奶油的南瓜濃湯、用四川椒辣調味的拌麵、包裹了新鮮小黃瓜和蔬菜的潤餅或春捲….我的天,營養又好吃(還很便宜)。

至於問到為什麼這裡那麼多素食店,一個朋友跟我說:「這裡有修道的大師,好像很多人追隨他吧。」

台南有廟有素食有大師,真是適合修煉的地方啊….(等下這是什麼結論?)

冰果店真的是台南名產!

冰果店的樣式大概是店面擺滿一堆水果,會提供的商品包含水果切盤、現搾果汁、剉冰等。

冰果店在北部真的是很少見的東西,北部大概就會是水果店或是剉冰店!後來我發現其實南部好像也不多,高雄也是以挫冰或雪花冰為主,冰果店真的是台南名產!

我在台南的時候,因為天氣真的熱爆,所以蠻常光顧冰果店的,一開始吃綜合水果挫冰就覺得很驚艷,覺得是一種消暑又健康的冰品。也看過有人直接叫老闆切一盤200元當季的水果過來,(這個豪邁感讓我一點都不覺得在點水果啊!)然後坐在店裡吃、大家聊天,覺得挺溫馨又健康的。

ps.朋友有特別推薦一個東西,就是「酪梨牛奶加布丁」,他說北部會喝酪梨牛奶但不會加布丁,挺少見的。

跟北部不一樣的擔仔麵、粽子、粥!

台南擔仔麵原來不是我在北部吃到的擔仔麵!我在北部吃的就是黃麵頂多加半顆滷蛋和一點韭蔥,但道地台南擔仔麵會加蝦子!經典道地的台南擔仔麵配置是「蝦子、滷蛋、肉燥、黃麵」,我吃到的三家都是這樣,個人覺得很好吃!(有誤請指正)

另外台南的粽子真的好~~黏~~~,南部粽和北部粽也不是第一次戰了,我得說我真的…沒辦法…南部粽對不起。

再來是上面提到的粥,南部粥其實就是湯飯,跟北部的燜煮變軟軟的粥不一樣。

台南的日本料理厲害的是便當?

這也是聽我房東說的。台南的日本料理其實蠻多的,但是房東不是推薦我們吃壽司或是丼飯,他推薦的是:便當!目前吃過的日式便當蠻厲害的,裡面有炸蝦、一些海藻菜、肉、醋飯等等,而且也不貴,100左右就超大份。(不過我也沒吃過幾家就是了。)

老房子的廁所!

不管是住宿或是去店裡,台南這麼多老房子都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廁所在外面」或是「馬桶和洗手間分開」!其實我啊罵家也是這樣,不過台南真的很多、很常看到,覺得挺有趣的。

像是【午營咖啡】廁所在咖啡廳外面、【浮游咖啡廳】廁所是廁間和洗手間分開、【A ROOM】廁所也在外面露台(其實蠻浪漫的)。


以上,就是我五月在台南的小觀察。

大家對台南有什麼其他想法和觀察呢?歡迎跟我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