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雲遙
裘雲遙

Writer & Entrepreneur

好老師也是好主管

身為一座燈塔我過去會有『我做得到為何你們做不到?』

走上這道路後我持續做著培訓人的事。
隨著人們的能力一再提升,我也藉由她而獲得反饋。
剛步上創辦人時我的鍛鍊能力很糟糕,就像人們痛恨的那種主管。
過去我會用『我覺得你們應該跟我一樣』但後來我發現:無效

而後我開始學習何謂管理,我知道了兩個字:引導
但這實踐起來並不如說得容易。因為『強迫學習』並不是人們喜歡的,但在區塊鏈有太多資訊、並且現在已經成為FinTech社群管理甚至需要清晰法規。否則萬一人們無意中做了操控市場或間接吸引投資人投資,那都是違法的。

如果人們這麼容易『喜歡或願意自主學習』那老師與學校將不悲傷。
就是因為要培養一個人養成專業能力以外,重要的還是『自主學習』因為在加密貨幣若沒有自我學習能力很快就被淘汰。如何引導成了我一個重大的管理瑕疵。

我曾用『你們應該自主學習』並給予學習管道的方式,結果當然如同你痛恨的一樣:無效
並且初創是沒有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的,我們難以給予類似指導手冊的東西。我後來選擇一個方式:那我替所有人統整情報或者管理書籍的重點依然是:無效。後面我知道了問題所在點:有些人無法接受企業體制的教育訓練或者本身並沒有自主學習能力... Um...

對於培訓能力我一再的查看管理學並不斷修正自己的模式,最後我發現了一件事:不是所有人都能成長,不要試著去改變自己不想改變的人。但若想提升的,經由不斷的從一個壞主管變為『替夥伴著想的好主管』並擁有耐心的給予人們成長的時間,那他們的成長幅度會快速提升。

身為一座燈塔我過去會有『我做得到為何你們做不到?』這不是自以為是,而是夥伴跟我說:我時常因自身的學歷和經歷而低估自己的能力。
這句話實際上很令人厭惡,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我培訓的時間也因為人們程度的提升而從一週一次改為半個月一次,並且於一次會談中我真誠地詢問她:「我知道你很不愛看書,所以我也不強迫你閱讀。但我希望你知道實際上閱讀是對你最有效的基礎能力提升。」她則說出了:她並不是不愛閱讀,而是買書的預算有限。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很多事並非言行舉止所表現出來的那樣,我們需要深入知道問題出在哪。

這幾次的培訓我都非常開心,她可能還無法獨當一面但... 願意讓自己不斷升級的人將是4IR時代企業最想拿到的中階主管人才!所以對於自己花費龐大的時間成本在『培訓』我完全不後悔,她相對的讓我領悟到當一個好的領導者不是自己像強者,也不是單指帶領團隊邁向成功,更重要的是當團隊的依靠並且扶持團隊

共同成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