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雲遙
裘雲遙

Writer & Entrepreneur

說說RUG

現在是熊市,我們希望等市場復甦再計畫,希望大家體諒;很常聽到這句話嗎?

身為一個拼得半死的NFT創辦人,為何會這麼拼到現在沒點聲音呢?因為成為USA項目了。
我想RUG應該是現在世界各國在去年的常態。
身為對NFT項目比較有同理心(謎:你說笑話嗎?你對台灣NFT項目有同理心過?)我認為我似乎還是能體諒這市場為何RUG的。

畢竟,再下去也是不賺錢。
畢竟,這樣發展已不是我能負擔的風險了,所以再見我不幹了。

是的,當NFT專業化不再是照片、PFP時,那麼你能端出什麼東西?
在熊市需要更大的資本或者『團隊意識』維持企劃的核心,那麼問題是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

台灣多數NFT項目沒有自己的團隊。

沒錯,這就是最大的問題。還記得2022年突然生出一堆NFT工作室嗎?還記得去年一堆NFT社群行銷工作室嗎?一時間企業行銷NFT、小編CM爛大街好像社群『經理』很簡單一樣。
現在還有看到他們嗎?沒有了吧,當然現在誰要做NFT啊?
那麼過去是不是都會看到每個台灣項目網站寫著『Teams』?然後那些『Teams』有專業介紹嗎?沒有吧?是的,沒有。
那是不是會看到品牌 X 『XXX』XXX=NFT工作室,你覺得收錢辦事的團隊是認同業主的NFT項目還是對自己公司政策認同?當然是收錢辦事,辦完走人。

那現在還能找朋友做嗎?能,去玩家家酒吧。

身為Offshore項目在USA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監管。
但我同意區塊鏈的騙子以及RUG黑名單超多,所以我認同監管及法定化。
那麼身在台灣如何處理Crypto納稅及SEC合法化問題?
沒錯這是未來絕對不會再有NFT項目往美國的最大原因之一,稅務及法律。

所以在監管嚴苛的現在,如果你是個正常人你RUG嗎?

正常人都會選擇RUG,當美國打算2024年讓NFT成為債券就代表NFT項目要從專案正式成為Web3公司,請問這種難度誰幹?
以及如果今天多數台灣項目都沒有跨出台灣呢?很可惜,台灣市場超級小。基本上不可能讓新興NFT項目擁有機會,大多都是短利居多。
我們現實層面說一句:台灣沒有資源,沒看到日本都後來居上了嗎?

所以在台灣過去多數沒有Web3專業化團隊的狀況下,在NFT逐漸資本化、企業化、專業化的現在,你不再像是上架蝦皮(OpenSea)跟大家說:安安,我這有很屌的又很香的NFT,不買會虧唷。
因應熊市,營運的成本增加了、賺的錢卻少了,在競爭激烈的加密市場你要如何衝破突圍?那就是——你的團隊及你要夠強。

但我們可以發現,台灣很少這種人。

那麼這樣RUG是對的嗎?應該說,不對……但你也不意外吧?
畢竟以台灣對於NFT或NFT社群的非專業程度,又要如何認為NFT不RUG?
何況當還要面臨政府監管的問題時候呢?你知道未來你勢必需要請教法務、財務時,你認為你有可能不跑嗎?

的確大家都知道一件事:熊市你不建設,2024-2025牛市也沒你的份。

問題是要確定台灣的NFT距離現在各國監管的狀況很難突破國門,除非像我一開始就直接跨國不看台灣的,不然在台灣加密資源稀少的情況下,全球NFT市場被高估的情況下,會跳下來做的都是——看大的、看遠的。
並且團隊資深共識度極高,並且極度認可創辦人願景的項目類型,這不是不願意接受挑戰的台灣人會有的事。
以及最現實一件事就是:連台灣的資本方也對NFT賭注是沒信心的,不像歐美。

那麼為何RUG大家會罵?應該大家不意外吧?

是的我相信有在關注NFT賽道或整體Web3的都知道NFT質變了。
NFT上傳門檻No-Coding了,但想創辦成功賺錢的NFT項目門檻變得超高了。
最終大家罵的只有一件事:態度。就算不做,你也能有始有終。
但多數是有始無終的,但有時你也很難罵他,因為當初進來做的人本身就非Web3專業,你要求一個已經決心跟你分手搞消失的人希望他給你下文,有可能嗎?當然是不可能的。

那麼我相信台灣項目嗎?

這問題要問市場與『你』你還相信嗎?
相信我,多數台灣項目根本無法駕馭NFT目前在熊市被資方高度看待的角度。
熊市他們對於NFT的概念、團隊、創辦人要求都比過去高很多,這跟漲價一樣。
一旦高上去就很難下跌了啦,所以如果你問我我還相信台灣項目嗎?
我可以回一句:

我相信我,但我不相信台灣項目。

而我相信,你也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