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雲遙
裘雲遙

Writer & Entrepreneur

關於放棄

在Web3瞄準初創是個賭博,我不是說交易員

在Web3很多專案或團隊都是極早。每一個人都很重要。不能偏向誰。

今天要談的重點就是:早期放棄。

身為初創團隊一定都是精英沒有例外,早期成員也須承擔最大的風險尤其是Web3。因為這是0-1的過程,它很可能0-0.1就死了。lol 那麼在尋找基金一定要花費6個月以上及開發期可能不短的情況下,更遑論還有合規、營運規劃等。你一定需要花費極大量的時間成本。

這意思就是:身為早期成員你需要等待及提早付出。

然而這就像『VC大多數投資pre-seed和seed』相同,回報率。
當你看向的是『薪資』那並不符合『共同創辦人』的定義。好的,那如果今天身為共同創辦人突然消失了,你會怎做?你一定會著急對吧?因為你們正處於MVP開發期。當然,Web3的『共同創辦人』多數在極早是沒有法律約束的,通常是源於法律服務極貴。如今,加密項目合規依然是所有項目最大的難題,而且優先選項。

讓我們回到放棄。

如果你離職了通常你不太可能回原公司,很多原因。就算你回去也可能被調侃。
這件事在早期項目很嚴重。你不可能離開後跟人說你非常後悔而期望你能再度加入,機會永遠只有一次。何況這並非『原因』問題而是『結論』。結果就是:你於早期放棄芽苗。況且如今的Web3若是需要尋找VC的專案都代表一件事:他們將成為Web3初創。而我們不關注你是否後悔、職涯里程碑;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能遇到亂流時還繼續堅持並與CEO同舟共濟?若你放棄了代表你不合適初創。那無論你多麼期望加入你都沒有可能性。

在Web3瞄準初創是個賭博,我不是說交易員。

就跟VC投資的不是專案而是創始人一樣。你必須非常了解該創始人的期望值是否高於其他專案或初創?你必須評估。當你下注你的『時間』或技能扶持創始人,你必須確定你未來將拿到比月薪更高的回報,無論你是不是拿月薪或現在有沒有錢。

那當你放棄此創始人時你認為我們會如何思考你呢?

我們會不認同你。就算你有所原因。但請注意這是在網路,我們所有人都無法確信你說的是不是真的原因。那無法取信於團隊。當創始人找到比你更專業、專注的人擔任你曾有可能掌握的機會時,無論你期望的是基層都難以取得新共同創辦人的信心。只因為你於早期放棄了,我們不確定當公司遇到亂流時你會跳機還是共同度過它?

所以若你放棄了,就堅持自己的作為。

我很喜歡過去社群經理總監鼓勵我的話:就我的經驗我覺得只要你放棄你就輸了。所以不要放棄。

在早期,團結、真誠、韌性等企業文化非常關鍵,若你沒有韌性可能更適合穩定公司。所以當你選定了就堅持到底,否則無論你是創始人還是想跟Web3創始人闖蕩的專業,都堅持到底。

放棄不是最佳選項但若你放棄了就帥氣的揚長而去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