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68:逃避困難

早安,今天是逐漸炎熱的晴天。


瀕危發現它有逃避困難的行為。

為了盡快投出第三封履歷,它替自己設定一個小挑戰,要在一個小時內完成自我推薦信,專注於產出。


這方法的確不錯,時限讓人緊張的沒有時間自我譴責,腦子裡轉呀轉著各種用字遣詞,光是描述、挑選與排序就足夠忙碌了。

想法咕嚕咕嚕的轉動,螢幕上的文字前進又後退,卻跳不出一支完美的合舞。

瀕危只寫了一下履歷,就覺得頭腦昏沉。

它的思緒根本不是在跳配合,而是在打架、拆家!


這時的它會起身喝喝水、補查參考資料,或是拿頭磕桌子玩。

一個小時過去,進度七零八落。

它寫出的,是位講話結結巴巴的孩子。

「原本還打算預留一些時間改履歷的。」瀕危自知不太可能,仍保有微弱的希望。

行動總是越做看到的問題越多。


「履歷有毒吧。」瀕危越是無法盡快擺脫它,越是焦慮的想要逃避它。

「它就像是一份永遠不會完成的文章。」咔咔咔的蠶食瀕危的時間,最可悲的是,這是瀕危心甘情願的。

因為它覺得自己沒寫好。


好似有節奏的敲桌聲,吸引了勇氣的注意。

勇氣和心魔都討論好要輪班「陪伴」瀕危找工作了呢。

只有它的履歷一點進化傾向都沒有。


「音樂不錯。要來杯白開水休息一下嗎?」勇氣禮貌性詢問。

「這不是最沒用的安慰詞嗎?」瀕危彷彿機器人化,咔咔咔的把眼睛轉至對準勇氣。

「你也說了是沒用的安慰啊,我只是客套一下。」勇氣依舊禮貌性回覆。

「......你要來杯白開水嗎?」瀕危覺得勇氣怪怪的,好像被心魔附身一樣。

「噗,不需要喔,謝謝你的心意。」勇氣直接笑出來,反而安了瀕危的心。

心魔才不會這麼感謝人。


「那你還好嗎?」勇氣覺得哪裡怪怪的,它好像很習慣主動當樹洞。

「不太好。我快要測試到最適合的履歷版本了,總是差了那麼一-點點。」瀕危的食指和大姆指中間留下一丁點縫隙,卻不貼近。

「那,什麼是最適合的版本?」勇氣照慣例,撿了話裡的重點繼續問下去。

它居然已經習慣到不用專心聆聽,也能做到快速挑出重點了。勇氣一邊說話,一邊分心在心底想著事。

「簡潔有力,說明我的應徵動機、對應能力與經驗,和文末的祝福語。」這不是很清楚了嘛。

「總結得很不錯啊,是執行過程遇到問題?」勇氣反問自己,它覺得哪裡怪怪的?

「我不敢有自信的介紹能力,跟社會人士相比,我就是個菜鳥,說什麼都像是在自誇。」剛說完瀕危就意識到自己又再糾結相同的事情。

似曾相識的回答。

勇氣發現它過於投入瀕危的疑問旋渦。


「嗯…你也知道比較的意義不大,把關注點放在列舉你能做出的成果和相關經驗如何?另一方面想聽聽你對自信和自誇的看法。」勇氣按耐著性子繼續提問,它打算觀察看看自己以往的作法。

「抱歉說了一段廢話。」瀕危直接跳過自貶的老毛病。

「我認為自信是清楚自己的能力水準,自誇是所言超過現有能力。」想了一下,這樣回答。

「我困惑的是,如何判斷能力水平。」

「那為什麼要判斷能力水平?」瀕危被問得愣住了。


「因為知道能力水平,就不會自誇?不對不對,就可以應徵水平對應的工作…好像也不是這個,因為能力水平並不能明確規範出一個人能製作的物品…」瀕危陷入混亂,思緒嚴重打結。

「而且在一個人透過研究與實驗嘗試解決問題時,勢必也跟著成長;很偶爾的時候,也會陷入瓶頸期,發揮不出以往的實力。」勇氣補充它的想法。剎那間它突然理解自己覺得哪裡奇怪了,因為它和瀕危的對話,都專注在瀕危本身,

瀕危,只活在它的世界裡。

這樣,有點寂寞。

它也想和瀕危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喜怒哀樂,也想被注視著。


「你怎麼了?」這種時候才敏銳起來有什麼用啊。

勇氣知道,瀕危對談話對象的「氣場」變化很敏銳,可它永遠不知道我在想什麼,為何難過。

它的絕望太大了,只看得見自己的苦痛,掙扎著擺脫,眼裡看不見我,也無力體察我。

「抱抱我吧。」勇氣不想被依賴,它希望瀕危知道,你需要我,我也需要你。

我們是互相陪伴的關係。


瀕危輕柔的捧起勇氣,靠在左心口,另一隻手撫摸它的背羽。

勇氣太小了,它們做不到常規意義上的擁抱。

「我的傾訴,給你帶來壓力了嗎?」瀕危的聲音很溫柔,撫摸的力道也很舒服。

勇氣搖搖頭,它張開翅膀,趴在瀕危的胸口,聽著裡頭的心臟撲通撲通跳動著。

「只是突然覺得,有點寂寞。」這才是勇氣和瀕危最大的不同,它會把自己的情緒說出口。

「這樣啊。」瀕危有些不知所措,也不知道如何安慰勇氣,所以只是把撫摸的力道再放輕一些,希望能給它些許慰藉。

「力道可以再重一點,按摩很舒服。」勇氣拉拉瀕危的手指換個地方繼續按,舒服的眼睛都瞇起來了。

一時的情緒,也很快就過去了。

「這就是現實版的馬殺雞?」瀕危在心裡默默想著,當了一回按摩師傅。


「我們繼續剛才的話題吧。」勇氣一邊享受,一邊重啟討論。

「得知能力水平,可以帶給你什麼好處?」勇氣希望瀕危想一想,它是為了獲得什麼而追求。

「知道自己擁有怎樣的力量,可以帶來自信,與強烈的安全感。」瀕危低頭凝視手掌,除了掌紋之外當然什麼也沒有。

「有沒有發現,這個套路很熟悉?」勇氣笑得神秘。

「等等,我又再追求情緒了!」瀕危恍然大悟。

「Bingo!」勇氣打了個響指,「不敢有自信的介紹自己,是因為對能力認知不清,所以你想知道能力水平以解決『沒自信』這件事,作為重點的自我介紹反而被你忽略了。」


「大師,感謝開悟。」瀕危雙手合十,對著勇氣一拜。

「不必謝我,如果你沒有疑惑與省思,想破頭也想不出個所以然。」勇氣翅膀一揮。

「能做什麼、想做什麼、要做什麼,這些都是只有自己可以做決定的事情,而你只是不自覺的再度按照習慣行動而已。」勇氣的眼神變得銳利,

「短期的逃避雖然有助心靈獲得喘息,但不解決問題的話只會反過來被問題解決的喔。」


「勇氣真的好有勇氣喔。」瀕危內心感嘆,然後提出它遇到的另一個問題:

「真不愧是你,我也是今天才發現我有逃避困難的習慣。」瀕危把剛剛的觀察說予勇氣聽。

它只做「認為」簡單的事,就像幼童一樣,只要沒接觸過、或是對該項事物沒有產生恐懼心理,它就不會在意作品的好壞美醜,反覆嘗試直到做出想要的成果。

「我總是直覺式的認為,只要改變情緒,我就可以勇敢面對我認為困難的挑戰了,但事實好像不是這樣。」瀕危悵然若失。

「如果情緒只是偵測器的話,那我必然要先做出不同以往的言行,情緒才會跟著改變。」順從情緒的結果是抑制行動,掙扎的內心與沒有作為的身軀兩相矛盾,導致內心的苦痛難以自拔;可要在情感的影響之下做出行動又何其困難。


「我並不覺得你在逃避困難啊。」勇氣感到納悶,

「你不是頂著逃避的衝動,硬著頭皮寫了一篇自我推薦信了嗎?」

「可是,還不夠吧。」瀕危也覺得匪夷所思,

「中途我可是一直摸魚打混。」

「沒有全神貫注的執行就是逃避嗎?人的注意力本來就很容易渙散啊;況且剛上手執行不熟悉、困難的事情,因此進度緩慢、七零八落,也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吧。你對自己好苛刻喔。」勇氣雙翅環抱自己,假裝害怕的後退幾步,

「所以我在嘗試新事物的時候,你也會以一步到位的標準看待我嗎?」

「當、當然不會!」瀕危連忙擺手,先不說這種標準的可行性,嘗試只要是單純嘗試就足夠了。

「那你為什麼要這樣要求自己?」勇氣不可置信地想,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也不該是這種作法吧。

「也對?」瀕危一副難以接受的表情。

「不必回答的這麼不肯定吧。」勇氣好無奈,跟瀕危相處任重而道遠。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逃避困難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