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27

實驗書單&部分引用:大嶋信賴(2019)。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想太多!啟動無意識的力量,發現更厲害的自己。如果出版(台北市)。

早安,今天天氣應該不錯吧。


不知道是不是睡前讀物讀得太開心了,昨晚瀕危先生翻來覆去許久。它可以聽到翻身時棉被沙沙作響,感覺到布料的糾纏與厚重,意識到自己輕輕地把身上的娃娃放回旁邊,無法得知距離它閉上眼睛過了多少時間。


「原來有人和我一樣!」瀕危先生開心又感動,

它遇到同樣想太多的同伴。

原來不是只有它一個人一邊痛恨自己的笨拙與被害妄想,一邊不放棄的找方法解脫。

瀕危先生覺得自己有救了。

它一個人坐在沙發上左搖右擺,像是微風輕拂過的小草,輕鬆又恰意。

看到心魔和勇氣路過時,難得愉快的主動打招呼。

「呀,小瀕危傻乎乎的在做什麼啊?」心魔先生挑起眉,整個人湊過來搭在沙發背上。

「想到昨天的睡前故事我就好開心。」瀕危先生搖頭晃腦,快樂極了。

「我可討厭了,寫那麼多你的擔心和恐懼,還教人擺脫的方法,看我報銷多少頓的美食。」心魔先生浮誇的嘆了好大一口氣。

「少來,也沒看你多積極在嚇我。」瀕危馬上回嘴。

「我也好喜歡昨天的故事,看到好多和瀕危先生有相同困擾的人過得更好,有種我們也能改變的期待。」勇氣放下寫字的白板,雙翅摀住胸口,眼神非常溫柔。

「那你又為什麼而感動呢?」心魔先生伸出手指點下瀕危先生的額頭。

「很謝謝你總是誠實告訴我我的恐懼啊。」瀕危先生雙手握住心魔先生的手,難得有神的眼睛直視著它。

心魔先生頓了下,眼眸低垂,慢慢把手抽出來反勾瀕危先生的下巴,隨即放開。

「居然偷學我的招數,你真是太壞了。」心魔先生不急不徐的走到沙發前坐下。

瀕危先生不在意的轉向勇氣,「謝謝你沒有放棄我。」在瀕危先生都嫌自己煩的時候繼續包容它。

「我就收下你的喜歡啦!要謝謝你自己沒放棄你自己。」總是一邊自哀自憐又咬牙做到自己的高標準,一直尋找與學習新知填補不足之處。


瀕危先生接著說起自己的心得,「我一直以為我的想太多是病態的、天生的並且難以改變,只能透過轉移關注的重點嘗試改善。」瀕危先生根據它看過的書,給自己暫時下了高敏感、大腦多向思考者和冒牌者症候群的標籤。它認為時常搞錯它人想法,或是做白工的原因都是自己不會抓行動的重點。

「是呀,你那些胡思亂想多到我的連續劇都看不完。」心魔先生的連續劇又稱「負面劇場」,劇情是瀕危先生的擔心與負面幻想。

只要事情觸及瀕危先生在意的價值觀,心魔先生就可以藉由口述或播放劇場來影響瀕危先生的心態,加強它的恐懼。

「昨天念書的時候我才發現,我一直用『人要反省』的理由定下非常多規矩給自己,甚至有些規矩是我絕對不會說出口,卻會要求自己,這不合理。」瀕危先生如今信奉的原則之一是「誠實」,是表裡如一。它接受自省,可這份評判標準也要適用所有人,包含它自己,如果對別人說不出口就絕不要求自己遵循。

而這份本意良善的自省,其實都是建立在「幻想它會對別人產生什麼影響」的前題下判決,在書中稱為「意識」。作者在思考想太多的人都是什麼樣的人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自我意識過剩」的說法,而這裡的意識指的是過度在意「別人怎麼看我」的意思[1]

意識過度貼心的提醒不停打斷瀕危先生的思考與行動,如何能夠完成呢?


「所謂的反省其實是我一直費力在掩蓋弱點,不敢讓人發現。」瀕危先生一旦意識發作,腦袋會止不住地猜測他人的想法,想要完美、不出糗,這就完蛋了。沒有人知道別人在想什麼,可是瀕危先生不允許自己猜測失準,只會罵自己不懂人心。

「畢竟在你的想像裡,曝露弱點就像被發現傷口的野獸,只會引來其它掠食者的攻擊。」心魔先生知道,瀕危先生強烈的危機感來自幼時善變的環境,為了適應環境結果錯誤歸因。優秀會被嫉妒,蠢笨會被責罵,稚嫩的孩子無法理解怎麼做才是「對的」。它無法信任人,也許是一種創傷症候群。

「對的。我現在還是深信不疑。」

「……」勇氣張口卻說不出話,它不知道怎麼讓沒有安全感的瀕危先生相信它不用做什麼,真實的它也不會被攻擊、被討厭,可能還有人喜歡它。

勇氣拍拍瀕危先生。

「所以在唸完書之後,我就了解這個假期進度稀少的原因,因為我的身邊隨時都有人。」心魔和勇氣不算。

瀕危先生沒有辦法在「有人」的時候做事。

如果它身處圖書館,它深信大家都有事要忙,所以「不會有人關注它」,這就是無人,瀕危先生可以很自在地做自己的事;

可是在沼澤,路過的人時常來看瀕危先生在做什麼,這就是讓它快要發瘋的「有人」,那種好像想要弄清你所做所為的虛假關心,是瀕危先生最想逃避的。

「這個理由不夠有力喔,別把責任推給別人啊。」心魔先生用陰柔低啞的聲音否定瀕危先生。

「管其它人愛信不信,發現這個原因後我的心裡平靜多了,我就是很認真的在逃避人。」一想起這個話題,瀕危先生就覺得噁心。

它討厭無用的解釋與情緒,就是因為曾經花費心力解釋過,結果發現根本沒人在意瀕危先生的想法,只是自故自地提出意見和否定。

既然沒打算聽那就別問啊。


勇氣開口:「我們試試其它方法?一直實現逃避的目標,那你的夢想怎麼辦?」

「是啊。所以我想實驗書中提出的方法。」瀕危先生稍微平靜下來。

把一切交給無意識吧,不要再追求正確錯誤,追求自己開心與否就好了。

「其實我昨晚睡覺就在實驗囉,我預先打好待辦清單,睡起來後馬上看一遍,不過沒什麼感覺。」瀕危先生聳聳肩,把遇到的狀況描述一下。

一、入睡狀況不佳。

二、睡醒沒多久它又睡著了。

三、它很專心在思考讀書心得,忙著和以前的知識整合。

四、它沒坐到書桌前,工作模式不啟用。

五、今天還是一直對自己開炮。

「真沒想到你竟然是個受虐狂啊。」心魔先生無語。

「不要『反省』才是最難的。我打算再試無意識一陣子,多有趣啊。」就和叫人不要去想白熊一樣,腦海瞬間出現一隻揮之不去的白熊身影。

瀕危先生回想過去狀態最好的一段時間,最開始是自暴自棄的想說乾脆就睡覺吧,等睡夠了再做作業,反而每天起床都開開心心的,也不排斥做作業了,湧出許多靈感,成品水準特別好。

「沒錯沒錯,有趣最重要了!」勇氣很開心,這個家裡做過最多稀奇古怪實驗的非它莫屬。


「這本書描繪的美好簡直像童話一樣,真的會這麼順利嗎?」心魔先生存疑。

「所以才要實驗啊,我可好奇了。」瀕危先生平常心看待,只想知道結果並不想像成效,畢竟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

「我增加了一個假設。」瀕危先生摸摸下巴。它覺得任何方法都會受到個人因素和環境的影響。這本書已經劃出適用人群的範圍了,它想再加上環境的種類-週遭多數人群的態度。


一、如果週遭多數人不在意你。

二、如果週遭多數人是沼澤居民,實驗者會常常接收到嫉妒、焦慮等等難以釐清來源的情緒。

三、如果週遭多數人攜目的而來,它們提供失真的憤怒、悲傷或喜悅,把情緒作為一種手段試圖以煤氣燈效應操縱實驗者。


「個人認為無意識的效果會由一到三遞減。

選項二是否會因為需要耗費力氣在保護自己的心靈界限,導致效果減半;

選項三是否會因為失真的情緒讓實驗者誤以為沒有效果。」瀕危先生說。

「我就不動腦了,拭目以待囉。」心魔先生決定坐享其成。

「你好呀,同伴。」勇氣伸出翅膀。

「你好呀,同伴。」瀕危先生和它擊個掌。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燭光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