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05

專準主義興趣書單:葛瑞格˙麥基昂(2021)。少,但是更好。遠見天下文化。

早安,今天的溫度和外頭的天空藍一樣冷。


昨晚是一團混亂,睡前的鏡頭是這樣子的:

「我叫勇氣,是一隻小雞。」吹風機的暖風吹的小雞超級恰意,絨毛回復蓬蓬鬆鬆的樣子。

「你好,我叫瀕危。很高興認識你。那個,你怎麼會在我家的冰箱裡……」說到這個,勇氣超級生氣。

「我為什麼會在冰箱裡,這不都是因為你嗎!剛出生就被塞進冰箱,每次好不容易跑出來就又被你塞回去!!」小雞氣炸了毛。

咦?咦?瀕危先生很努力的回想,想起自家桌上偶爾會莫名其妙地出現一顆雞蛋,甚至有一次是從口袋掏出來的,它還一度以為自己的健忘更加嚴重了,把蛋拿出來就忘記煮或是忘記放回去,當然最後那幾顆蛋都進冰箱了。

「莫非那幾顆出現在不同桌上的蛋……」瀕危先生語氣遲疑。

「就是我啦!混蛋!」小雞沒好氣的說。

「所以你是被我買回來的?」瀕危先生有點驚恐,無法想像只是想加顆蛋結果敲出一隻濕淋淋的小雞,而且正常小雞可以在冰箱活這麼久嗎?

「所以說從剛才你就一個人在自言自語什麼?」感受到恐慌情緒的心魔先生進到瀕危的房間,就看到它跪坐在床上,低頭對著床鋪說話。

「?!!!」瀕危先生更驚恐了,它轉頭看看心魔先生,又低頭看向小雞。

「你看不到它嗎?」它抬頭問心魔先生,手指著勇氣。

「我該看到什麼?」心魔的語氣意味深長。

「這個我可以解釋,你可以理解成我和那位恐懼是類似的種族,只是我們的屬性相反。」


小雞的種族是「勇氣」,同樣誕生於人們的情感中,和恐懼的屬性相反。

從一個人出生,它們一開始會以隱形蛋殼的姿態跟在產生者身邊,直到產生者有了對勇氣的認知,才會逐漸顯形。

蛋殼代表的是「無知無畏」,因為不知道、不認識,在沒有對事物形成恐懼的定義之前,只要好奇心足夠就會勇敢嘗試。但這種勇氣是很脆弱的,就像雞蛋摔到地上,受到撞擊的殼馬上就會碎裂。

不過就算是一顆蛋,也不是普通的雞蛋。小雞之所以會出生,是因為瀕危先生沒有受制於恐懼,它一直在想辦法逃離、改變害怕的現況。這就是能讓勇氣出生的能量。


「就是這樣,所以我孵出來了。」小雞解釋完畢。以前瀕危先生的勇氣時有時無,完全無知無覺的活在恐懼的陰影下,無法讓勇氣出生。作為一顆蛋的它很努力想要貼近並幫助瀕危先生,只是每次都被瀕危先生反手塞進冰箱裡。

瀕危先生心情很複雜。所以它是進入了勇者打魔王的情節嗎?帶著勇氣小雞,「打敗」恐懼魔王,也就是心魔先生。

「喔呀,看來與我有關?」心魔先生接收到瀕危先生的眼神,心中有所猜測。

「是勇氣吧。」心魔先生平靜的說出結論。瀕危先生沒有反駁,直接變成定論。恐懼種族是看不見勇氣的,但時常有族人莫名變得衰弱,甚至消散、降轉成另一個奇妙的存在,所以它們也進行過很長時間的研究,最終得知了始終無法看到、聽到、接觸到,完全隔絕接觸方式的勇氣種族的存在。


「那麼,試著來打敗我?」心魔先生勾了下瀕危先生的下巴,動作輕挑。

「不,勇氣跟恐懼不該是對立關係。」瀕危先生想了很久,給出這樣的回覆。

「唉?我可是期待很久耶,就不能滿足一下我嗎?」心魔的眼裡閃過一絲厭倦。

瀕危先生直接伸手抱了下心魔先生,完全沒料到這個反應的心魔先生愣住了。

「讓我們歡迎新室友勇氣先生~」瀕危先生帶頭鼓掌,沒有人回應它。

「兩位家人,讓我們好好相處吧。」它語氣溫和的說。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過了大驚嚇之後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下去的。

今天瀕危先生看到一篇介紹「專準主義者」的節錄文章,不過這裡沒有要討論的意思。它只是聯想到,自己矛盾的生活方式。

瀕危先生的生活方式和處事方式可說是兩個極端。

尤其在選物方面,瀕危先生有自己的品味與執著。基本上它會耗費大量的時間尋覓最適合自己的物品,一眼相中之後就只買這一樣,然後在它壞掉之前,家裡就不會再出現同功能的產品。

最適合的價位、款式、顏色、使用特色。別人的推薦、高cp值、更炫酷,那些都無關緊要。瀕危先生每天都被自己喜歡並適合的物品包圍,它們彼此襯托,彼此帶來自信。

但處事可說是一團亂。瀕危先生擁有很多想法,但不知道怎麼整理、實現。而在它構建自己的處世之道之前,有它人介入了。

瀕危先生陷入真正的混亂,它無法堅持自己想要的,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別人理直氣壯的指令經常覆蓋它自己的指令,甚至它時常認為,自己的堅持是不合理的、荒謬的、惹人譏笑的,『沒有價值的』。

心魔先生誕生的原因,就是因為『瀕危先生不認為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它否定了自己。所以心魔的言語總是充滿否定、鄙夷,動搖決心。


極度自傲又自卑的瀕危先生,就這麼分裂的活了許多年。明明它有自己堅持的事物,卻無法貫徹到處事之中,這讓瀕危先生非常痛苦與無助。心魔先生陪伴它很多年,而現在,它的掙扎變成勇氣小雞來到身邊。

所謂生活的玩法,就是在還有力氣之前,死命掙扎。


瀕危先生想要整理自己的處世方式,又會遲疑於要完成「更重要的事」,也就是找工作。

百廢待興的生活中,有太多太多急於解決的重點了。而瀕危先生只有一雙手,一顆腦袋,每天限訂24小時的時間。

它總是買了很多書,全部都是想要幫助自己解決問題的專書,卻也都沒有時間看,或是看完就忘記。這是瀕危先生唯一一個不極簡,不停增殖的物品。

「雖然很想學習專準主義,不過等到我學完就來不及了,『先把手上的事做完,趕緊開始整理思緒吧!』」瀕危先生最常使用的拖延戰術就是這一句,看在它已經擺脫停滯狀態的份上,不會再多自責什麼。已經進步很多了。


所以,找工作會拖延也是理所當然的吧。瀕危先生很心虛。

星期五真是一個放假心情濃烈的日子,它今天都在做事,畫畫、寫作、寫字,甚至唱歌,就是沒有繼續上傳履歷。

「心情倒是難得的輕鬆愉快。」瀕危先生哼著歌開始收東西。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理解自我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