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旅遊筆記]雲林北港虎尾一日遊(大眾交通運輸-台灣好行)

之前想到能不能用大眾運輸的方式來個短旅遊,於是想起了很久以前搭過的台灣好行,台灣好行在全台有很多路線,正巧雲林沒有好好玩過,也不知道雲林有哪些有趣的景點,結果竟然有這麼一條北港虎尾線,週六還配導覽。

我是在週五的時候臨時打電話去斗六遊客服務中心問的,有點訝異已經到16人,大概20人就會滿了,所以我直接預約1位。週六一早搭著火車過去集合,不過我東西有帶多了也有帶不夠的,帶多了的是相機,整個心放在新相機KODAK M35身上,但我又帶著SONY,結果SONY一張都沒拍,實在是用了底片相機會非常在意光線跟構圖,以往用數位相機拍個幾張再挑的方式完全棄掉,只敢少數的拍個幾張,認為值得留下紀錄的則直接用手機拍。而帶不夠的是環保餐具和購物袋。

整個路線是:台鐵斗六站-高鐵雲林站-雲林布袋戲館-北港朝天宮-千巧谷牛樂園牧場-興隆毛巾觀光工廠-高鐵雲林站-台鐵斗六站(上午10點10分到下午5點30分左右)

警察與消防單位。

台灣建築有不少是日治時代留下的,但建築方式跟日本當地不太一樣,導覽有大概說明一下緣由,主要是日本送出國留學的人被日本當地的排擠,結果只好到台灣展是學到的東西,因此日治時代的建築混和了日風和英歐風,包含了日式、巴洛克、洛可可的建築風格。加上當時的觀念是將警政和消防合一,為了讓警政消防工作舒適,內部的建築設計也是有考量過的。

消防人員配置在二樓,上樓的階梯採起來較寬也較低,是讓他們減少體力的消耗,而其他的樓梯則是較窄也較高。

雲林布袋戲館混和了日式、巴洛克、洛可可的建築風格。
雲林布袋戲館的英式疊磚建築科學。

而磚塊建築也是當時才進來台灣的,雲林布袋戲館採用的是英式的疊磚方法,八吋加上兩吋的轉換交疊,而遇到切邊時,八吋的要裁為六吋,據說這是有科學方式驗證的力度承重方式。

雲林布袋戲館的窗戶。

而裡面的窗戶部分是日治時期留下的,設計的方式非常有趣,兩側有輪索可以承載窗戶的重量,而窗戶也不會自由落體地落下,但因維修困難,目前已經不太有人能做這種工藝了。

到北港朝天宮站後,大家下車去買吃的,剛好帶上的餐盒就用到了,少了塑膠袋的使用,讓我蠻開心的,這家據說超有名,我吃了覺得還不錯。

北港朝天宮。

導覽到朝天宮的部分有些內容我沒聽得很清楚,只記得一兩個重點,在工藝上它的色彩是相對繽紛的,而且門神是以龍神為代表,原因有點像是女性保護的關係,因為媽祖娘娘是女性,而門神是男性,避嫌之下改以龍神為代表。另外,文昌殿前的御階也是工藝數一數二的作品。

北場朝天宮門神。
北港朝天宮文昌殿前御階。
北港老街。
千巧谷鮮奶。

之後前往千巧谷,感覺是個熱門的親子遊樂地點,裡面的麵包坊超多人的,我進去晃了一圈就出了,麵包的吸引力太小,不過鮮奶、奶茶還不錯,我個人吃冰淇淋吃得還蠻開心的。

水牛。

原本以為千巧谷只有乳牛,沒想到養了好幾頭水牛,大眼睛長睫毛看起來超美超可愛的,我跟牠說我要走了牠還回頭看我一眼。

最後的景點則是裕隆毛巾,停留時間最短的一站,也沒什麼活動可以參加,倒是覺得經營業者可以跟大眾運輸業多配合,也許人氣會多一點,而不只是個賣毛巾的地方。其實還是有DIY活動,但時間搭不起來,結果只好去採買一些毛巾用品。

*還有個東西很神奇,這是日治時期的保險櫃,但放的是日本天皇的照片,據說每日要拿出來禮拜。而這些保險櫃的方位都是朝向日本的。

*主要費用:台鐵來回大約200元+一日遊票券160元=360元,至於其他都是吃吃喝喝餵飽自己的部分,就不計入了,讓我覺得還蠻便宜的,不用考慮開車停車的問題,而且還有免費的導覽。

*大眾交通運輸的旅遊方式很省錢和省力,時間的間隔也足夠逛,我個人蠻喜歡的,不過有配置導覽的路線還是很少,其他路線可能要自己多做點功課了。

*我覺得很驚豔的是北港老街一家老店的糕點,杏仁糕的味道讓我真的超滿意的!不過物品類的在這次還沒看到想收藏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